画舫听雨

蓦然回首,岁月如大浪淘沙,在眼前匆匆而过。以一颗平淡和感恩之心面对未来。
正文

忆小哈

(2008-11-19 18:37:33) 下一个

 

小哈走了。罗说记忆中的小哈活泼开朗。

 

我记忆中的小哈是怎样的呢?已经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我还记得新生报道的第一天,当我搬进宿舍,发现七个人的宿舍,只有靠门的一张上下铺空着,其余的都已被早到的女生占领了。大热天的她们都躲在自己的蚊帐中默默地但好奇地打量着我。爬上上铺,我支起蚊帐也钻了进去。年轻的我们,只有先把自己隐藏起来才能面对陌生。终于斜对面靠窗的那位从蚊帐里钻了出来。由于个子矮,她很吃力地把脚点在桌子上,背对着我爬下床来。齐腰的长发梳成个马尾。转过脸来,她冲着我的床打量了几眼。是个可爱的小胖子。脸挺黑的,笑起来憨憨的,露俩小虎牙,眼睛又黑又亮。在以后的两年里,小哈在我的眼里总是这样爬上爬下的,而且越爬越利落。小哈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在当时比罗她们说的和佛不分的江西话在我耳里中听多了。后来知道她从新疆来,那她的长头发也就理所当然了啊。不是说新疆的姑娘辫子长嘛。虽然她后来把长发剪了,可每每想起她来,总是那一头浓密的长发。

 

小哈和谁都合得来,和谁都轻言慢语的。在我的记忆中从来没有和人红过脸。可以说她是我们同学中人缘最好的一个。那时的我们青涩鲁莽,喜欢作弄人,干了不少难以置信的恶作剧。我们叫她哈密瓜,简称小哈。她笑一笑也就接受了。就这样小哈小哈地叫了四年。多年以后回想起来,我无法相信,开心大度的小哈怎么会如此地想不开呢?一定是老天的恶作剧太过分了。我不知道她经历了些什么。只是不明白为什么善良的小哈没有挺过来呢?一整天我心里堵得慌。生气,却不知道生什么气,和谁生气。

 

大一时几乎同宿舍的女生在体重上共同进步。有照片为证。有一次小哈往床上爬,刺啦一声,把裤子扯了。我们忍不住爆笑起来。直到后来我们一个个都把裤子崩裂开后,才认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可那个年代的我们,对自己的身材没有如今日这般苛刻。看了几本三毛琼瑶,以为爱情就像雨季一样该来就来呢。所以裤子裂了,不影响我们每晚的宵夜,打牌时的瓜子和鱼皮花生豆。直到有一天罗悄悄地告诉我,小哈几乎在魔鬼节食,已经掉了十几斤了。那时的她开始和郭子谈恋爱了。

 

和郭子谈恋爱,是小哈的人生理想的一大实现。从外表上看,他们一高一矮,一黑一白。一个是体育委员,一个是体育不及格。一个来自遥远的新疆的省会,一个在本地的农村生根发芽。女生们叽叽喳喳说不般配。可我不以为然。小哈是那种贤妻良母型的,善解人意不说,光那份好脾气至少给她加五十分。再说小哈又不丑,至少比冶金系里的那位绯闻不断的主儿漂亮。郭子是定向分配,毕业时是哪里艰苦就到哪里扎根。

 

小哈把一头长发剪了,换上了短短的烫发。节食减肥,并且开始向高手们咨询织毛衣的基础常识。常常熄灯之后,一人坐在走廊里的灯下继续编织。以我这个多次企图但从未编出任何成品的菜鸟来说,郭子后来身上穿的那件棕黄的毛衣是一件来之不易的作品。我们后来经常看到他们在校园里端着饭盆出双入对的。给我的感觉小哈像个慈母一样地照顾着郭子。

 

毕业时分,是个考验爱情的试金石。小哈卷着行李跟着郭子去了个矿山。这个矿山还是郭子自己找来的。至少是本地的,不用去大西北。可他没提小哈。记得那天我回到宿舍,见几个人围坐在一起,小哈在一边为这事儿抹眼泪。不知是谁建议的把行李打在一起,这样想分也分不开了。真不知道当时我们是怎么想的。

 

毕业之后,再也没有见到小哈了。偶尔有消息传来,却是很凄惨的。小哈疯了。这与我印象中的小哈对不上号。如果说三岁可以看到老的话,我对花样年华的小哈可看走了眼。开朗热情的小哈,善解人意的小哈,怎么会呢?不是说性格决定命运吗?一定是哪里搞错了。我怎么也想不明白。是郭子不爱小哈吗?可郭子的不离不弃不是已经说明了一切吗?小哈恐怕已经没有能力自信起来相信这份得来不易的感情了。

 

小哈走了。这么年轻。留下她的儿子孤零零一人。罗说她太可怜了。没有过上几天好日子。我的眼前又浮现出路灯下埋头织毛衣的小哈。那恐怕是她最幸福的时光了。罗说郭子开完会回家,发现她倒在家里的地上。然后呢?我不想问了。自从母亲走后,我常常会想象在那生死一瞬间,人们是怎样想呢?会不会想到她就要离开这个熟悉的世界,迈进另一个永恒的未知呢?会不会想到她将要和她的亲人永别了呢?这个想法让我恐惧。我害怕一个人孤独地死去。

 

小哈,愿你在那个世界里会快乐些。继续梳你的大辫子,吃你的零食。为自己好好地活一次。

 

2008 1118日。写于无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黄小金的评论:
Sorry, I have not been here for few days. You only need to go to the farmer's maket and get some chick starter feeds and apply water to them. They will be fine. Thanks for taking care of the duckling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