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DIY】脆脆的酱黄瓜

(2019-07-28 14:20:30) 下一个

 

不久前,有2003年就在海外文学城【私房小菜】潜水的厨友留言,说我分享的好几个菜都是她们家的家常菜了,还不断有新菜~~~谢谢这些跟我一样做饭喜欢‘偷懒’的厨友,你们的鼓励正是我坚持了这么多年动力呢更重要的是:一直学习的动力!

 

今天分享的也是学习的新成果~~~就是上次提到的,得到食客们一致好评的酱黄瓜,口感脆脆的,却不像买的那么咸:)

 

第一次做,用的是这种英国黄瓜:

 

剖开后,中间有仔的部分可去掉(边切就边吃掉啦:)

 

再改刀成粗条,加盐抓匀腌15 - 30分钟,不需要腌太久),然后淘洗干净捏干:

 

下一个步骤就是口感脆的‘秘诀’~~~晒太阳!

 

想起来做这款酱黄瓜,一是冰箱里的蔬菜有点太多怕吃不完坏了;二是我喜欢的美食网红除了李子柒,苗阿朵和秋妹,还有一个叫【小城桔子】~~~好幸福的农村家庭,一家三代相亲相爱,平凡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其乐融融~~~不久前桔子分享了公公婆婆做酱黄瓜的过程;三是刚买了这个好玩的家什(在TJmax看见的:),终于可以遮挡小虫子的骚扰啦:)

 

晒了一下午,太阳偏西了,赶紧来收~~~阳光州夏天的太阳当然很给力!

 

两条黄瓜晒成这么一小撮:)

 

在黄瓜条进行日光浴的同时来准备腌料~~~跟学牛肉干或别的美食一样,俺基本上是边看边在脑袋里篡改人家的方子

 

有一点山菊想提出来说一下~~~我做饭也是从菜鸟开始,慢慢学习积累的。当年写菜谱,只是想给不会做饭的留学生们分享一些省事的‘煮意’。若写的是学习其他厨友的菜,我都会给出原方和作者ID,以示尊重~~~文学城的老厨友应该知道,早年间我写过很多【实验报告】(定胜糕、凤梨酥、辫子面包、年糕、红槽等)。

 

如果只取其‘煮意’,我也会说明来自哪位作者的方子~~~不过,尊重别人的劳动属于个人修养范畴,我自己分享的创意不会附加任何要求:)

 

咱们还说腌料~~~如果你做得比较多,分量可以参考桔子婆婆的方子(油管上搜关键词:‘小城桔子 黄瓜’)。我觉得少做点可以经常吃新鲜的,腌料也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来配的~~~下面是辛香料:(辣椒是老爷在大花盆里种的:)

 

除了酱油醋,我还加了一勺海鲜酱~~~本来是找甜面酱的,看见这个只剩小半瓶就想着先把它用光,结果味道还蛮不错的:)

 

因为不想保存太长时间,我先把方子里的油去掉了。小锅里倒酱油加海鲜酱,倒入盘子里的香料,又加了几粒冰糖烧开,熄火后加了寿司醋和镇江香醋,边加边尝,如果太咸可以加点水,太淡加盐。如果你想一劳永逸一次做很多,那就得多加盐防腐~~~还是那句话,调味你做主:)

 

根据晒干的黄瓜量,找一个合适的玻璃瓶,最好能塞满塞紧。然后倒入已经放凉了的腌料:

 

最后滴几滴白酒(就几滴哦,多了就辣喉咙了),用保险膜封瓶,倒过来晃几下让酒混匀:

 

我是放冰箱保存~~~第二天就可以吃了:)

 

如果你担心亚硝酸盐,据说最高峰是开始腌制以后的两三天到十几天之间。所以第二天吃应该是没问题的,然后可以等20天后再吃好了:)

 

上周在Sam's买了这种小黄瓜:

 

比较嫩,中间的芯就不需要去掉了:)

 

还买了一盒专门腌制咸菜的盐(不知道跟普通盐有多少不同),这一袋黄瓜用了一勺盐(1 table spoon)腌制出水:

 

腌了30分钟~~~腌的时候压了重物:

 

桔子家是腌好直接晒的,我还是冲洗了一下:

 

考虑到时常有阴天,还有不方便或没时间晒黄瓜的朋友,这一回便启用了食物烘干机(food dehydrator):)

 

第一次做,仍然是一个小时后检查,根据干燥情况又加了20分钟(各家机器性能不同,时间要自己把握):

 

不能太干,看着蔫蔫的就可以啦~~~把表面的水分去掉,除了口感脆,腌黄瓜也不会很快坏掉:)

 

这一袋跟那两条晒出来体积差不多,装两磅蜂蜜的瓶子,正好装满:)

 

因为第一瓶两三天就吃完了,所以我就把原汁再煮了一下,加点辣椒拍点蒜就倒进去了:)

 

第二天味道就很好啦:)

 

辣椒不太辣,也很入味!

 

这些都是第一次做的~~~捞出来当零食吃呢:)

 

 

这个压韭茄子已经过了20天,味道更好了:)

 

朋友又团了几棵大白菜,把外面几层剥下来做山寨版的韩国泡菜,这几颗菜心留着炒菜:)

 

发酵物是越南店买的干虾仁:

 

满满一大瓶,等过了20天再开吃:)

 

最近做的红薯干~~~懒得洗两层蒸锅,就用个架子分层:)

 

想吃的时候就做一点,很方便:)

 

软硬也可以自己掌握:)

 

如果有兴趣看看山菊其它家常菜肴的做法,请点击下面的链接到博客查阅。或者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到个人平台看分类目录或用关键字查询:)

往期链接:

 

 

【厨房学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migo5505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字:赞????!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业余厨子' 的评论 :

晒一下会比较脆~~~谢谢关注!
业余厨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经常做酱黄瓜,不过没有晒过太阳,下回试试你的做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