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代名人与黄果树》 - 班禅大师“增光”黄果树

(2016-06-19 19:19:59) 下一个

6:41 如来一叶 来自秋爽斋

 

 

 

班禅大师“增光”黄果树

 

1986年10月,贵州省人大副主任徐采栋等省领导陪同西藏活佛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来黄果树观光,安顺地区陈远武、陈和玉、王惠业等领导来陪同。

 

关岭、镇宁两个布依族苗族自治县领导潘燕清和伍典诗来迎接。事先我们在接待的专题会上得知,活佛一行共来二十多人,有僧侣、保卫、后勤、医务等随从人员,餐饮要求清淡。

 

黄果树接待过外国元首、中央领导、伊斯兰外国团队、回族、朝鲜族、非洲客人、名人学士等。这次来的是西藏活佛十世班禅,他还有着人大副委员长的双重身份,在大家心目中,这是个神秘的团队。

 

在接待准备会上,提问很多,负责餐务的董登勇经理问:“鱼肉要不要上,还是上全素的?”有人说:“藏佛很随意应当可以上的,汉佛就不能上了”。有人说:“僧侣就是他的保卫,我们负责外围算了”。还有的说:“活佛所走路段,还要铺红地毯,有随从拿着垫子、凳子跟着,都准备就行了”。总之,各种意见都有,未知数比较多。

 

最后,会议还是决定按原定的接待规格作准备,能想到的,需要准备的东西都应作充分的准备,必须细致入微。最重要的是:一定要主动与来客主管及各部门对口联系,保卫的与客方保卫部门协调,医疗的就与医疗部门协调,服务接待、餐饮、后勤等都得分别对接协调好,更主要的是一定要请示中央来的陪同主管,应该在接待时注意哪些方面,包括饮食卫生,接待保卫,游路游程等各个方面,都要主动联系、请示、及时传达意见,及时作出整改和安排。这一切安排完后,我们心中还是比较担心,对于活佛的到来,只有见机行事了。

 

班禅活佛一下车,便笑盈盈地向大家问候,同前来接待的省市领导一一握手,互相问好、和蔼可亲,一下子就冲散了我们的紧张气氛,揣着各种疑问的心就落下来了。我们放松心情,接待活动顺利进行。

 

班禅活佛稍事休息,马上下到大瀑布参观。由于他的随行人员围在他的周围,除了省、市领导和风景区的主要随同人员而外,其他的人也就自然而然离得很远了。班禅副委员长看见大瀑布的雄伟壮观景像,兴趣很高,谈笑风生,问得也很仔细。他会说普通话,我们听得很清楚,渐渐地,我们陪同的紧张心情也放松了,谈话间充满了亲切感。

班禅活佛在黄果树)

 

走到分岔路口时,我问活佛是否进水帘洞看看“孙悟空”的所在地,活佛高兴地说:“要去!”我们人员众多的一行队伍向水帘洞走去,在瀑布的正面,水雾很大,但又是观景的最佳点,他兴趣很高,根本不理水雾,高兴地观景谈笑。这时我才想到,这段路比较潮湿,即使不用铺红地毯,也应叫人扶着活佛,我便主动上前,但他的护卫僧侣已经扶着他了。在水帘洞中间大厅,我对活佛介绍:“这是孙悟空大圣坐的地方。”到了摸瀑台,我说:“这是大圣点兵的地方。”他站前往外看着说:“这里站得高看得远,是个好地方。”大家一路看、一路说、一路笑,气氛非常融洽。

 

出了水帘洞,下到瀑布旁,我们一行随同与活佛留下了一张很有意义的照片。很多同志都要求与活佛留影,大概是想沾点活佛的灵光,得到良好的祝愿吧。听说1986年的元月份活佛在西藏为五万多群众摸顶祝福,眼前的快事,何乐而不为呢? 

(班禅和省市县领导合影于大瀑布、后排载帽者为作者)

 

在游道上,大家都看到了彩虹。我便说:“委员长,由于您的到来,彩虹都特别鲜艳!”他笑了说: “是给善良的人们祝福吧!”

 

看完大瀑布我们回到宾班馆,由于当时条件有限,活佛只好在宾馆的大餐厅休息,这时,他的那些随从僧侣全都坐在宾馆外面草坪上合手礼拜,口中念念有词,后来才知道僧侣是在念经祝福。按藏传佛教的教义,太阳出来和太阳西下都要作拜祝福。

 

餐饮是按照随活佛的人员要求安排的,班禅吃得很香,喝得很高兴。席间,有同志告诉我,在活佛的旁边那位女同志是他的夫人,我当时很诧异,按我们的想法,佛教是不结婚的,事后我私下讯问了副委员长的工作人员,他小声地告诉我:“是的,确是他的夫人,叫李洁,他是原国民党董其武将军的外孙女”。

 

第二天清早起来,吃早餐前,僧侣们仍到草坪上礼拜颂经、祝福。

 

早餐完毕后,昨天的原班人员陪同班禅十世去天星桥景区参观,天星桥美丽的景色深深吸引了活佛,他看得很仔细,也问得很详尽,一路十分高兴。到了侧身岩,我说:“这是检察长张思卿命的名,叫“大肚难过”,两个意思,一是肚子大了过不去了,心很难过。二是看不到后面的美景心里难过。”我笑着问活佛班禅:“你过得去吗? 

 

他笑着风趣地说:“没问题,我会收腹,绝对过得去!”边说边侧身很轻松地过去了,引来大家的一片掌声。

 

看完了天然大盆景到二茶室,休息时,我们提出请班禅活佛为黄果树题词,结果他在留言簿上签了个藏名,还给陪同的人员发了纪念品,有些同志得他的照片,有的得了他刻字的钢笔,我荣幸得了一支他刻有名字的钢笔。后来,我把这宝贵的赠品转送给了我的小女儿,心想让他得到活佛的祝福,祝福她用这支笔好好学习,考一所好的大学。果然她考上了国家的重点大学,这也是我一生中最值得回忆的一件幸事。

 

1989年元月21日,十世班禅在西藏扎什伦布寺主持第五至第九班禅合葬灵塔祀殿,参加班禅东陵南捷开光典礼后,因操劳过度,不幸仙逝,终年五十一岁。万里总理在悼词中评价十世班禅是“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的国务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忠诚朋友、中国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 

 

活佛也给我们的大瀑布增加了光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