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罢了也好】奶奶的味道

(2016-02-11 11:32:05) 下一个

2:56 Bandari - 你的微笑 来自秋爽斋

 

奶奶的味道
(by罢了)

 

 

 

在所有的海鲜与河鲜里,我最爱吃螺蛳与海瓜子。以前奶奶在世时,我回国下飞机后,到家的第一顿饭一定会有一盘葱姜炒螺蛳放在我面前。螺蛳里放上少许辣酱,再撒上点儿白胡椒粉,那味道简直可以把我的眉毛都鲜掉,倘若再佐以一小盅茅台,那一刻的我真是心满意足。与我而言,能吃上这样的美味,能饮上这样的美酒,能有最亲近的人陪伴在我身边,这不是天上人间又是什么! 


 

我吃螺蛳速度很快,不用手,用筷子一夹一个,一吸一咬,配合得天衣无缝。我吃海瓜子更是了得,放上一小勺在嘴里,然后像吐葵花籽壳似的把它的壳吐出来,好不过瘾! 


 

奶奶去世以后,我的小姑父和婶婶代替了奶奶的角色。奶奶过世前,他们特意从奶奶那儿学了许多我平时爱吃的菜。每次我回国的第一顿饭,满桌子都是我喜欢吃的菜,当然也包括螺蛳和海瓜子。虽然我吃出了同样的温馨与关爱,却再也找不到奶奶的味道了。 

年幼的时候,许多食物大多与情感有关。与我而言,这些食物都有着鲜活的生命,它们不仅仅是食物,它们还象征着一段又一段美好难忘的记忆,它们常能唤起我内心深处最深邃的感动,一次又一次把我拽回到以往的气氛与情景中。在那里,我流连忘返。。。。 

即使过了许多年,每当我吃螺蛳的时候,我还是会常常想到奶奶。我脑海里浮现出奶奶盈盈的笑脸,我仿佛看到她坐在那儿,心满意足地看着我——看着她的宝贝孙子大快朵颐吃螺蛳的样子。。。

忽然间,我觉得我又找到奶奶的味道了,不是在螺蛳里,是在心里。。。。

 

 

 

[山菊按]:罢了是山菊2006年在文学城博客区认识的网友,后来走下网成了生活中的好朋友。罢了最擅长即兴跟帖~~~感情充沛的文字和信手拈来的中外典故,展现出深厚的文化艺术底蕴。‘走过,路过,不错过’是其名言,罢了在文学城留下的文字,以后会在这个专栏跟大家分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