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风雨雨永相随(罢了)由衷地祝贺我的好朋友Luna银婚快乐!..."> 风风雨雨永相随(罢了)由衷地祝贺我的好朋友Luna银婚快乐!..." /> 【美曲同赏】倾心相许 (与罢了同贺Luna银婚) - 博客 | 文学城

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美曲同赏】倾心相许 (与罢了同贺Luna银婚)

(2008-06-30 11:08:13) 下一个







风风雨雨永相随


(罢了)


由衷地祝贺我的好朋友Luna银婚快乐!

相爱容易,相守难;人生最难经营,莫过于婚姻。前一阵,我老婆在看电视连续剧《金婚》,我也在旁顺带着看了些。电视剧说的是一对吵吵闹闹了一辈子,一起生活了五十年的夫妻和他们孩子们的故事。

电视剧中有一段父子对话颇有意思,表明了两代人不同的人生观。

儿子对父亲说:“人活着啊,无非两种:一种是做一个痛苦的哲学家,另一种是做一头快乐的猪。您是以做一个痛苦的哲学家为幸福,而我呢,宁可当一头快乐的猪!” 在儿子的眼里,父亲一生忙碌,几十年风风雨雨,在束缚与牵绊中活了一辈子,累了一辈子,闹了一辈子;却没有真正的享受过生活。这个儿子更愿意做一头快乐的猪,宁愿一辈子活得自在,不去思考。他既不想责任在肩,更不想不勉强自己去做不喜欢的事情。他的哲学是,既然最终都要去屠宰场,那么就应该及时行乐,做想做的事,享受该享受的生活。

父亲对儿子说:“人到头来是离不开人的,到头来是离不开感情的!我跟你妈这40年,我们是风风雨雨,是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吵也吵了,分也分了,但是我们过得很有滋味。如果我们都像你这样,什么事都绕着责任走,绕着痛苦走,那人生不就是一张白纸吗?什么滋味也没有啊?儿子,人是要有精神家园的,如果没有那和动物有什么区别啊?”在父亲的眼里,无论生活有多艰难,有多痛苦,但做人依然要有良知,要有责任感,要有精神家园。

其实,我们完全可以在痛苦的哲学家和快乐的猪中间寻找一个平衡点,在背负责任的同时善待自己。在保持做人的责任、良知与道德底线的前提下,做一头懂得享受简单快乐的猪,应该也不失于一种好的活法。

这个世界上大部分人的生活都大同小异,人生有快乐,有悲伤,有成功,有失意,也有无奈与遗憾。我个人的体验是,爱一个女人不难,难得是一生一世只爱一个女人,不爱别的女人。其实女人也一样,关键是我们应该怎么样来正确面对生活中的诱惑与困扰。人追求精神与感情生活没有错,但是一定要摆正关系,要认识到亲情远比爱情更坚强,更可靠,更淳厚,更有力量。在普通情况下,每一家夫妻都会吵吵闹闹,但是在特殊状况下,你就可以看到情人与爱人的区别。当你生病的时候,那个在你身旁亲奉汤水,任劳任怨,不离不弃的人,一定是你的老伴而不是你的情人。这个世界上只有你的老伴与你最休戚相关,几十年因共同的孩子维系的亲情,在你心中与生活中的分量,远比你意识到的要重得多。人到中年精神寂寞、内心孤独是实情,所以就有了婚外恋、网恋等等。但是我们可不能犯糊涂,要知道爱情这东西,就像音乐一样,没人的时候听听它,心里头会非常安静温馨,然而你最终还是要回到现实生活中去,它才是你的基本,千万不能丢车保卒,况且到最后连卒都不见得保得了。

电视剧中主人公佟志和他太太文丽有两句对话,以及文丽与她朋友梅梅的对话都很有些深意,搬到这里来与大家分享。

文丽:我看那爱得死去活来的还未必能到老。你说到底什么是爱情啊?
佟志:年轻的时候说爱情没用,那得看老了,到我们的岁数还在一起,那才叫爱情呢!

梅梅:现在的年轻人可不会为了感情的事伤筋动骨呢,可能人家这么活着轻松吧!
文丽:我倒希望他能和他爸一样,负点责任。你说这人要是没有责任感,那不跟鸡毛似的不着五六阿?
梅梅:可是人家这么活着不痛苦啊!
文丽:不痛苦就幸福啊?真笨你,辩证法怎么学的?

我唠唠叨叨了大半天,就是想对Luna说,二十五年风风雨雨一起走过来不容易,不要低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9125个日日夜夜。 所以,在祝贺你的同时,我更希望你要懂得珍惜,希望你和你的那一半,能平平和和携手一起走过下一个二十五年。

下一个二十五年之后,我不知道在自己会哪里,因为人生说不好。 所以,送你一幅《金婚》中的对联作为二十五年后你们金婚的贺礼,我相信你和你先生一定能做到。

半世纪牵手,养儿育女柴米油盐,苦也恩爱乐也恩爱,磕磕绊绊终不悔
五十年同心,事业家庭酸甜苦辣,苦也甜蜜笑也甜蜜,风风雨雨永相随


************************************************************************************

[山菊注]:受罢了之托,为其给Luna写的一篇洋洋洒洒的贺文配图配歌。顺便送上我的心意~~~希望Luna喜欢! 歌词如下:


李彩桦&罗嘉良 - 倾心相许


作词:冷杉
作曲编曲:三宝

李:所有的声音里歌声最动听
罗:春天的色彩中花朵最美丽
李:仰望苍穷最远的是星辰
罗:走遍大地道路最弯曲
李:最宽的不是沙漠也不是大海
罗:最长的不是河流也不是历史
李:谁能够千年不朽落叶飘香
罗:只要你无怨无悔倾相随

合:
长河远逝岁月无痕
真心真意在你我心底
红尘落尽繁华散去
你的身影还在卓然独立

罗:所有的承诺里誓言最苍白
李:两心的倾诉中无言是相知
罗:天涯漫漫情意却无尽远
李:芳草连天相思有穷期
罗:为你长夜里等待不再漫长
李:给了你全部的所有今生来世
罗:谁能够千年不朽落叶飘香
李:只有你无怨无悔倾心相随

合:
长河远逝岁月无痕
真心真意在你我心底
红尘落尽繁华散去
你的身影还在卓然独立

你的身影还在卓然独立

*** 点击下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世间最珍贵的,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那么,我们要珍惜手里所拥有的幸福。。。

LUNA说得好~~~真心祝福你!

小咸菜MM是第一次来偶家吧~~~可咋觉得很熟悉涅?
可爱的小妹妹,欢迎你! 对了,啥时候也帮俺看看相8?

最近实在是忙S,没空串门,所以好久没见林韵学妹了~~~祝你一切都好!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借罢了好文,山菊花美画美乐同祝lunamia 银婚快乐。。。。。。

羡慕:DD
小咸菜~ 回复 悄悄话 哇,已经25年了,姐姐还是漂亮。。。。。

祝贺美丽的Luna姐姐银婚快乐!永远美丽。
lunamia 回复 悄悄话 我都不知到该怎样感谢菊花姐和罢了兄了!今天,我真的很受感动,大家真诚的祝愿&肺腑肺腑之言将会激励着我与LG好好过日子。。。

罢了兄说的好:“相爱容易,相守难;人生最难经营,莫过于婚姻”。也就像“创业容易,守业难”一般来说,小夫妻能共苦不难,能同甘却不易,生活温饱了,平静了,也是觉得平平淡淡或者无所事事的时候,所以,是否能经得住寂寞与平淡,经得起来自于方方面面的外界诱惑,在围城里依然能携手并肩地走下去,能够同甘共苦才是经得起考验的夫妻。。。

世间最珍贵的,是现在能把握的幸福。那么,我们要珍惜手里所拥有的幸福。。。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再次祝贺月妹银婚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