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菊知秋

秋风起深壑,秋叶舞商弦。 我在山头坐,静观秋月圆。
个人资料
山菊花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秋绪拾零】再说淡淡的情怀

(2006-10-23 08:23:11) 下一个


那天因读了阁老的文章,想起去年,也是秋天吧,写过一篇随笔:‘淡淡的感觉’。转眼秋风又起,黄叶满地,偏在此时看到这个标题,不由忆起好多的人和事~~~故回来随手涂了几句,散散心绪。

几句心情随笔却引来罢了和阁老的感慨,欣赏之余,觉得意犹未尽,忍不住接着酸几句:

菊之淡淡,淡在风霜;与红叶牵手,笑对夕阳。
梅之淡淡,淡在冰雪;呵一缕幽香,送与明月。
竹之淡淡,淡在天海;云梦共仙乐,虚怀以待。
兰之淡淡,淡在山谷;松石为邻友,叶绿花舒。
茶之淡淡,淡在肺腑;啜一口沧桑,甘苦自知。

淡淡的情怀,也是寂寞的情怀~~~几分伤感,几许无奈~~~

认真思索人生,追求真善美的灵魂,到头来都是寂寞的。他们在尘世的喧嚣中独行,在暗夜中寻找光亮。好像罢了那尊头像:他拱破厚厚的墙壁,也许来到的并不是他所寻找的世界。但看他安祥的面容和挂在嘴角那丝从容的微笑~~~你知道他还在寻找,并没有真的‘罢了’。

不过寂寞不等于孤独,寂寞者并不孤独。就像菊有红叶相伴;梅有明月关怀;竹有云雾缭绕;兰有松石为邻。历过了沧桑,见惯了风月,我们知道光阴不过是一条无岸的河。这时候,能拥有一个淡淡的情怀,能达到那个淡淡的境界,幸与不幸,也许就不用回答了罢?

附上罢了和阁老的跟贴:

罢了 评论于:2006-10-20 22:18:47 
当你走过咆哮翻滚河的源头,当你迈出空旷孤寂的荒野,当你翻过一座又一座崎岖逶迤的山,当你趟过一条又一条磷光闪烁的小溪,当你终于能够静下心来,聆听秋雨悄然而至敲打着你的窗棂,你便有了一份淡淡的情怀。

当时间的门轻启,唤醒远古的痕迹;当冥想中又重现了鹊桥相会的期盼,十八相送的缠绵,西湖断桥的凄美;当一个柔柔的声音,穿过漫漫的长夜,仿佛在低诉遥远的曾经;当一只曾经握过的手,点亮了摇曳的烛光,温暖夜归的心灵,填满长长的记忆;你便有了一份淡淡的情怀。

淡淡的情怀是一种人生的大彻大悟,是无数阅历的积累,是拔过节后的竹子,是蜕变了的蝉蛹,是成长艰辛过后的默默无语,是微笑面对人生的一种凝望,是无尽岁月、逝水流年的一段温馨的往事,是凝眸中欲说还休的一声轻轻的叹息,是暴风骤雨过后的一次重生。

淡淡的情怀是需要我们去感悟、去提炼的;你若是能像席慕容那首“盼望”的诗一样去对待爱情和生活,你便会拥有一份淡淡的情怀:

其实 我盼望的
也不过就只是那一瞬
我从没有要求过 你给我
你的一生

如果能在开满栀子花的山坡上
与你相遇 如果能
深深地爱过一次再别离

那么 再长久的一生
不也就只是 不就只是
回首时
那短短的一瞬

所以我对自己说,你也曾经拥有过这样的瞬间,你不必去追求锦亘永恒,你应该知道生命中所有残缺的部分,原本是你完整的自传里不可缺少的内容。

于是,我也拥有了一份淡淡的情怀。

阁老 评论于:2006-10-22 22:41:19 
淡淡是一种境界,我个人理解就是平平淡淡才是真。
人生如菊,是一种淡淡,遒丽天成,一样装点此关山。
人生如茶,是一种淡淡,接风采于几案,融天机于自得。
人生如梅,是一种淡淡,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人生如竹,是一种淡淡,虚怀若谷。
人生如兰,是一种淡淡,幽香四溢。
我向往的淡淡:万物静观皆自得,千山独揽赋神怡。


阁老原文的连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9&postID=1779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飘侠 回复 悄悄话 好情怀。。。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真是酒香不怕巷深。我嗅着那浓郁的醇香就来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

读你们的文字,是一种享受~~~嗯,淡淡的享受:))
阁老 回复 悄悄话 罢了小弟,你说出了我想说的话。谢了。
只补充一句话,以淡淡的心情去追求淡淡的境界,或许也是一条道路。
谢谢山菊的抬爱。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是的,这淡淡的情怀中虽然浓缩着人生的感悟,却也加进了几许无奈、几许疲惫。

“越陌度阡,妄用相存。契阔谈燕,心念旧恩”,这淡淡的情怀里不也读出了一份淡淡的无奈?“今日同堂,出門异乡。別易会难,各尽杯觞”,就连这相聚欢喜的时刻,不是也埋着无奈的伏笔?

所以淡淡的情怀与其说是一种做人的姿态,不如说是一种接受无可奈何现实的豁达。就像北岛的诗《走吧》:

走吧,
落叶吹进深谷,
歌声却没有归宿。

走吧,
冰上的月光,
已从河面上溢出。

走吧,
眼睛望着同一片天空,
心敲击着暮色的鼓。

走吧,
我们没有失去记忆,
我们去寻找生命的湖。

走吧,
路呵路,
飘满了红罂粟。

所以,无论前面是什么,我们除了继续走之外,还能做些什么呢?

泰戈尔说:“旅客要在每个生人门口敲叩 才能敲到自己的家门。 人要在外面到处漂流 最后才能走到最深的内殿。我的眼睛向空阔处四望,最后才合上眼说:‘你原来住在这里!’”

我敲遍了那么多生人的门,我走了这么长的路,可是我仍然找不到你。于是,我只能任由淡淡的情怀被一圈又一圈的疲惫紧紧裹住。
“在这暴风雨的夜晚你还在外面作爱的旅行吗,我的朋友?天空像失望者在哀号。我今夜无眠。我不断地开门向黑暗中暸望 我的朋友!我什么都看不见。我不知道你要走哪一条路!是从墨墨的河岸上,是从远远的愁惨的树林边, 是穿过昏暗迂回的曲径, 你摸索着来到我这里吗 我的朋友?”

我怀着一份无奈、疲惫、淡淡的情怀,将门打开,等待着我亲爱的朋友的到来;虽然我不知道他会不会来,虽然他或许永远也不会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