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多伦多

《宋朝尤物》、《南京,我的夜生活》和《浮云落在多伦多》(一个科大神童的爱情往事)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美丽梦境_一个科大神童的爱情往事(连载之七)

(2007-01-08 07:48:24) 下一个

7

王凤给我的一封来信中,提到她的交大男友,要去美国留学了.她说她也开始抓紧学英语了.那年头,科大的同学们,基本也都是这个理想,出国去,出国去.国外遍地是黄金,是机遇,是别墅,是小车.只有我,似乎还很麻木,对学外语,也不是积极性很高.后来,这变成了一个我的生理习性.即使目前在多伦多这么多年,我也很少有愿望,去学英语.一拿起英语书,我第一感觉就是上眼皮马上就要掉下来.

王凤还提到她的教练,总是给她按摩受伤的大腿肌肉.其实,通过戴戴,我早已了解,这个教练除了运动,还教了她很多其他的人生.但我却依然觉得王凤是个很单纯的女人.我知道她的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就上吊自杀了.她在中学时候,一直就是那个孤独自我但果断的女生.拿现在的话就是酷女一代.所以,她会主动在夜色里亲吻戴戴.在当时的西安铁一中重点班,这可是勇敢叛逆而又前卫.

我平均二周和王凤通一封信.自己感觉精彩的地方,就拿给毛金和杨 杨看,更多的是给杨杨看,因为她后来会主动要求观看我和异性美女王凤的暧昧通信,都形成了习惯.后来,为了她给我下指导棋,有时候,我用一封信就可以换一盘棋.没有信的时候,给她看一张王凤的照片也能换一盘棋.

杨杨总是说那是我的梦中情人.但和杨杨一起看王凤的照片的时候,有时候我会想到戴戴那双拉小提琴的手,曾经在上面如何地游动.我真的一点嫉妒都没有,只觉得那样的事情很美好.炎杨 看我的4的时候,我也坚信她也是毫无嫉妒.

我和杨 ,我总觉得戴戴和王凤那样的事情是永远不会发生的.我的手永远只会在跳舞的时候,放在该放的地方.在我情绪最低落的时候,杨杨有时侯会卖给破绽输棋给我.我明白她的棋力,就是发高烧烧糊涂了在让二子的情况下,也不会输我.那样的友情让我羞愧.

其实,很多年后,我也后悔过.觉得我应该和杨 有过亲爱关系.我觉得两个相互喜欢的男女,一定应该上床,不然对不起自己的人生.

在一个半梦半醒的状态下,我梦见或者回忆起自己在南京的玄武湖边的樱花树下,亲吻和抚摸过杨 ,那是她在我转校去读南京大学的中文系后来看我的时候发生的.梦中,我觉得杨杨的嘴轻得犹如树叶.然后我的手沿着她的衬衣伸进她的后背,摸上去的感觉,犹如以后某些不眠之夜里,我总是抚摸的杨杨 送给我的分别礼物,那副在她家已经有了四十年历史的古老围棋黑白云子.凉凉的,但触目惊心.

这也许不过真的是梦而已,类似我此刻写下的小说.小说人生中,那里面的人生和现实中的其实往往是背道而驰.

8

一次放暑假回西安,我本来去交大找王凤,却没找到,只留言在她宿舍的门上,说合肥黄翔到此一游.回来的路上,我骑着旧单身,一路恍惚,却看见了很久没有联系的寒风.她走过我,目不斜视.我觉得她看见我了.我楞了一下,张了张口,也没说出声来.

接着我,扔下那单身,又在少年时代一样,远远地跟在她的身后,我看见她走进了一家银行.我知道,她就在那里上班.我在银行外楞了很久.后来发现眼泪流了下来.以后,只要我感觉旧日重来,都会像这天这样悲伤.那时,我受伤的视力已经上升到了0.5.但人生勇气似乎已经远离了我.

然后,我去找了同样回西安的戴戴和老水,老水还把张景也带了回来.暂时过上了小两口的同居生活.戴戴去叫了刚刚开始和他精神恋爱的状元吴柔,我们准备五个人一起去看一次寒风.我们去街上买了巧克力.和中学时候送她的一个牌子.但多了三倍.结果去了那家银行,却被告知,她早已不在这里工作了.

当时的结果是,我们五个人都感觉了巨大的郁闷.还是吴柔说了,别刺激她了,就让她活在她自己的生活里吧.然后,我们决定一起去爬华山发泄.高一时候,除了张景,我们已经一起去爬过华山.那时候,我似乎一点也没觉得华山很险.一路上走起来如履平地.

也许真的长大了,这次去,我一直觉得心惊胆战.下山的时候几乎就是在爬了.我开始明白人生充满了恐惧和挑战,处处都是险境.包括在梦境,在那里面,我们无依无靠,更加危险.

在山顶等着看日出的时候,老水抓紧时间,和张景躲在一块岩石后面去亲热.有时候,我会情不自禁地扭头伸长脖子去看,这是我人生的又一大不良习惯.我迷恋朋友们或者陌生人之间的隐密行为.我喜欢偷偷地阅读他们.

我看见老水去亲张景的胸部,那天,张景没穿胸衣,胸口露出了一片即将和日出交映的肉色,让我疑惑.

戴戴则在一边,和吴柔大谈德沃夏克的新世界交响乐和歌剧卡门.不知道,他的物理偶像爱因斯坦,除了拉小提琴外,是否也喜欢欣赏交响乐和歌剧.不过,可以安慰戴戴的事情就是,据说,爱因斯坦的小提琴拉得也很差劲.

从华山下来后,我就大病了一场,吴柔也病了,她是累病的,我觉得则是感觉长大了那种心境让我生病.我们躺在一家医院里,分别接受了戴戴和老水们不断的慰问.不同的是,吴柔的病床前,有黄色的凤凰花盛开,那是戴戴去陕西原野里采来的.这一行为也默哀默影响了我的一生.

以后,只要我感觉自己喜欢的女性,我都觉得都有义务去为她们采野花,好放在她的窗台上.那一天,我想了半天,觉得自己这一生中,已经有三个女人应该收到我的野花,那就是寒风,王凤和杨杨.不过,事实上,直到今天,这三个女人,都没有收到过我送的真实野花.那怕是在梦境中.我也没送过一朵.

9

  说说著名神童宁老师吧.如今,他不知道正躲在那座群山的乌云里.不管是在哪里,我想,只要那里远离合肥的科大少年班,他就会感觉快乐.

也不知道他还记不记得我和他的三盘围棋大战.我则依然记得棋局结束的时候,他脸上浮现的表情,那是一种痛苦,当时我就感觉,他的那种痛苦,只有在远离合肥和这少年班之后才能彻底摆脱.

其实,我去读少年班,有个原因,就是想去看看中国第一代神童在那里的痕迹.在中学,大家都叫我流氓神童,这激发了我想去见识下普天下其他真正的神童们.本来,我可以去北大读地址,或者去复旦读野生动物,甚至直接去南大,也省了我后来那复杂特批的转校.

到了科大才知道,宁老师是他们班最有名但也似乎是最没有成就的一位.宁老师的天才当年被方副总理直接发现,然后科大去考察,因他才成为了第一代少年班.也许中国没有了宁老师,科大少年班的故事也会推迟很久.或者被别的大学捷足先登.例如,我后来转校的南大,也有少年班.

据辅导员教育我们的时候说,遗憾的是,当年的宁老师,可能因为过于早熟,11岁就进入了青春期.来科大以后,他不再刻苦学习,而是潜心研究起了围棋,中医,诗歌,天文和爱情.他的学习成绩非常一般,毫无了神童光彩.宁老师自己也一心想转到南京大学读天文.报批几次被校方以校宝不能流失为理由拒绝.后来宁老师连研究生也考不上.当然,拿他自己的话就是,他是不想考,老师拉他去考的时候,他跑了.

辅导员说我在很多方面和他很像 ,所以想介绍我们认识,让我从他身上吸取教训.宁老师在那时候,已经是少年班的反面教材.也许,正是这个原因,才让学校坚决要把他留在了科大,就是他日后的第一次出家,也派老师去把他坚决地抓了回来.

记得我是在教师办公室里见的他.

他的样子比传说中朴素很多.甚至感觉有点呆滞.看见他的第一眼,我的心里就在说,我将来,可别变成他那样子.我们俩相对无语很久.我说,宁老师,你是我的偶像.他没笑,搓了搓手.最后我握了握他的手,,我想和你下围棋.这时候宁老师笑了,说好吧.不过,我最近很忙.

我也笑了,说会有机会.其实,我自己也知道,那机会不会很多了,因为我自己知道,我离开科大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