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多伦多

《宋朝尤物》、《南京,我的夜生活》和《浮云落在多伦多》(一个科大神童的爱情往事)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南京 我的夜生活(连载之五)

(2006-12-13 04:45:20) 下一个

 

第二章 吻你的身体或故事

 

                  你知道我迷人的样子

 

                         1

何羊说起话来比我这个诗人更让人难以琢磨。她头一次和我说话时是坐在了七舍楼下的地上。我们都去找伟地而未遇。当时她盘腿坐在水泥地面,穿黑色的体恤,黑色的裙子散落在她身体的周围。印象中,她只喜欢黑色或灰色的还有点宽大的衣服。那天,她对我说:“老鱼,你夜里干什么?”我站着,低头的时候可以越过她的领口看见她的乳沟,她没有带胸罩,以后的日子也很少看见她戴。

我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想了一下后说:“睡觉,在梦里听波德莱尔的诗歌,说梦话,黎明前写我一万行的长诗。”

她说:“夜里有人来突然拜访你,你奇怪吗?”

我说:“不奇怪。”

她说:“那如果是我和外国人来,你奇怪吗?”

我想了一下,觉得她真有点怪,我说:“你和男的来,我会奇怪,因为我想也许你不需要一个观众,和女的,就不奇怪。因为你可以当一个观众。”

然后,何羊就是那一脸神秘主义的微笑。

她说:“我们也会很多人来。孩子!”

她叫我孩子。

何羊离开中国时并没有送她的画给我。她先嫁到德国,近来听说又改嫁到了希腊。和一个据说有豪华游艇富豪男人扯起了关系。也许过几年被这希腊富豪一炒,就成了世界著名女画家了。再说,她的潜质也不差。我只留有一张她的画的印刷品,那张她趴在箱子上睡的自画像刊登在一个毫无意义和品位的文学杂志的封底。没有商业价值。有一次,我不小心把它揉皱了。所以那画看起来很旧。所以,现在让我回忆何羊,那些回忆似乎也很皱了。

我第一次去何羊住的地方时,她正和几个画画的同学在吃午饭,有男有女。那几个男的长得非常飘逸,留长发,充满真正的艺术气质。对我也很客气,然后就留下我和何羊在屋里。我心里直奇怪,为啥他们和何羊之间就没点啥?

她让我看一些她的照片。里面有一些是一个美丽女模的裸照。她对我说:“没看过裸体模特吧?孩子。”

我说是的。我自认是孩子了。照片上那女人很有沧桑感,肚皮上有皱折但线条还是很好,三角区很黑,所以看不清那里。

何羊说:“我一个在家的时候也喜欢光着身子。”

然后,我翻到一些大师的厚厚的画册,里面有毕加索、凡高、达力、塞尚、勃拉克、克利、莫奈、怀斯、马蒂斯、高更、米罗、夏加尔、劳特累克、莫迪利阿尼等人的作品,那些画册加起来厚得都要接近我的身高了。我久久地看那些画作,这些都是这个领域的最上面的大师。那些画无不价值连城。看来何羊花了不少钱,买这些东西。

几乎几个小时,我耳边还似乎想起了来自很远的地方的声音,类似薛薛的木吉他被狂风吹响的共鸣,呜呜地说,这才是艺术!也许画笔带着颜料和画布磨擦时就这声音。以前我也看过不少。

但这样地集中看还是第一回,又是在何羊这里,给我以震惊的感受。我不断地翻来翻去,还产生了在夜晚点着蜡烛读诗的感觉,甚至还强于那感觉。尤其当仔细看了马蒂斯的东西后,让我觉得自己对真正的艺术的存在有羞愧感。

最后,我翻落了一张样子很英俊的男孩子的照片,我还以为是她过去的男朋友,就问她。

何羊说:“那是我弟弟,有精神病,住在精神病院。其实他比我画得好。”我说:“或许他是凡高再生。”

然后,忽然间,我就抱紧了双臂,我感觉何羊以后的说话变得特别冷。冷得让我内心里充满诗剧般或油画般的悲伤。

                         2

周末的夜里,我就和何羊去中山大厦的“时光隧道”和老外留学生跳舞。她说:“我要介绍一个外国女孩给你。”我看到她和那些老外留学生几乎都很熟,包括一些泰国和菲律滨一些矮小的孩子。她和他们轮流起舞,身子贴得很近,也不说话,只是微笑。

我则傻坐在一边。第一次,我不辞而别。第二次,我就听她说那些舞伴。那个德国的喜欢给她按摩脚,那个美国的老说要和她一起去西藏,那个泰国的则老是给她写满是错别字的情书等等。

在夜里,我也一直没有等到她和的朋友们突然来访。倒是老龙还是带女孩来,一次他带了一个在公安局接总机电话的应也算是女公安的来。他们是在群艺馆跳舞认识的。没想到,这公安不是去抓流氓,也是去和流氓跳舞的。那段时间,老龙已经和后来成为他老婆的莉莉在夫子庙的家里同居。

那女公安还算漂亮,个子不高,穿了便衣更像个女中学生。老龙说:“她参军的时候做到上尉。”我低声说:“别是卧底的,等你脱下裤子就掏铐子了。”这句连那个女公安也听见了,她脸都红了,还吃吃一笑,显得有点矫情。

女公安不习惯房间里还有另一个男人。老龙就对我说:“你去找旅馆睡吧,我出钱。”当时,我还是青岛的身份证,而南京的酒店只能让持外地身份证的人住。

然后,他又说:“要不去我那里,找我女朋友莉莉,你就说我在这里睡女人,保证她也会气得和你睡。”这话,让我觉得老龙这刻也有点疯,还不是一般的疯。老龙说过,男人在将要“入港”前的一分钟里是没有理智的。

那夜,我在南京大街逛来逛去,最后走到何羊租住的地方。

我没有敲门。我趴在门上听了好一阵,似乎听到水流的声音,还听喘息声。我想象她正在和一个外国人做爱,一起一落的,那声音很有节奏感,我努力地听呀听似乎感觉到了那节奏,和水流的声音混在一起,最后在门口睡了过去。

梦中,我对自己说,老鱼,你的生活或者说是夜生活实际上和艺术无关,你就是这样体会到生命与自然交融时的声音的。你是一个普通人。

3

第二天我醒来时,发现自己躺在了何羊的床上。我看见何羊坐在我身边。

她问我:“孩子,喝醉了?”

我说:“没有。”然后,我就吻了她。我抱着她像楼住一张白纸感觉特别轻。我把她放倒在我的双腿上。那是一个绝对冰冷绝对漫长的吻。我的手一直放在她的腰间。

最后,她对我说:“孩子,要结婚的时候才可以那样。”她还是在叫我孩子。我记得那是她最后一次叫我孩子了。

她以为我要进一步行动。其实,我已经被这个冰凉的吻震惊了。这是一个让我绝望的吻。也是一个纯粹得像结了冰一样的吻。她只给我最小最尖的舌尖,也不游动,所以没有任何肉欲之感。让我觉得自己怀里是一块有关艺术的玉石。一个女人正睡在那石头里。让我觉得自己的感情在她艺术化的石头面前非常幼稚。我甚至觉得这吻伤害了我。这是一个我无法明白的女人。直到现在对她我还是很糊涂。她的艺术和她的人生也许要比我的深奥和悲伤。悲伤和深奥是同一种病。在她面前,我感觉自己啥也不是,最起码不是诗人,一个不懂马蒂斯和何羊的人算啥后先锋诗人?

我停止了,希望真的能在她面前一动不动。最好停止在吻她的哪个时刻之前。

中午,我和何羊去南大后门的黑猫餐厅吃饭。天气有点冷,我把她的手放在我的口袋里,她的手更是冰凉,让我又想到了那个吻,于是又把那手放了回去。

黑猫餐厅,那里是全南京老外留学生最云集的地方。我们默默无语吃着,直到何羊认识的一个意大利的中国名字叫芬的女留学生坐过来。何羊说:“她是一个诗人。你们是同行。”

芬还当场读了她的诗,大意是她坐着落叶回到了罗马。我拍手叫好。后来,我又看见了英英,她和她姐来这里吃饭。我感觉英英似乎比以前变漂亮了,而她姐姐却显得有点老,很有沧桑感,英英姐姐是北大毕业的文学研究生,在一个中外文化交流单位当临时工,据英英偷偷对我说她姐姐是一个恋爱高手。但英英姐姐看起来不言不语,似乎心里在想别的事情,不像一个风流的女人。我们坐在了一起。

我最后把菜单当诗朗诵了一遍。对着那些“鱼香肉丝”、“芦蒿臭干”、“虾仁跑蛋”、“金陵烤鸭”、“上海元子”,我几乎就流下眼泪了,或者说心里在流泪,也许这些才是真正的纯诗。一些菜,一些人们真正需要的东西。大家全都哈哈大笑,除了何羊。这次她没笑。我知道,她对我的诗歌以及我的朗诵,感觉还不如那些菜可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