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在多伦多

《宋朝尤物》、《南京,我的夜生活》和《浮云落在多伦多》(一个科大神童的爱情往事)由九州出版社出版
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活在多伦多(连载之十五)

(2006-11-21 17:55:03) 下一个

                       4

那段时间,我没怎么打工.有时候,我就一个人在多伦多闲逛,直到有一天,我真的在DOWNTOWN走累了,我停留在QUEEN街上,等待着夜晚的来临.我似乎又回到了年轻时候沉浸在南京大学的夜色里的那种感觉.

我觉得我自由但并不潇洒.

我恨自己英语不好,不然真的去多伦多大学读书,那会是多么美好的生活.其实我也知道,这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爱情,也没有完美的生活,更没有完美的城市.

11点时候,一个很漂亮的白人女人来给我要火点烟.也许是夜色的掩护,我感觉她真的不错,就直勾勾看了几眼.她裸露的乳沟部分真是有绝色的感觉.她看我盯她看,就把手搭上了我的肩,问我,她美吗?要做爱吗?

我真的心动了好几下,我还没和洋妞做过呀,总在这点上被国内的老龙们嘲笑白出国移民了,性爱上面居然水土服,不能为国争光,在西人女性面前显露一下来自东方的号称天下第一做爱高手的水平.我就问她多少钱.她说200刀一个小时,去她那里.她看我在犹豫,又主动降价说一百四十刀也可以,这是最后的价格了.

那天我跟她回去了她住的地方,上楼梯的时候我的腿开始发抖.抖得我人都要崩溃了.我想起我还是童男的时候,第一次和女人在一起的时候也是这么剧烈发抖.我无法停止发抖,一点办法也没有.我这抖动发自内心深处.等她脱完衣服,我只好一边发抖,一边就掏出了一百刀,扔在了床上,然后逃了出去,当时我觉得我的腿都抖断了.我被人生之抖完全打败了.我知道这事情要让国内的老龙知道,一定会骂我和我的发抖给中国男人丢了大脸了.

我冷静下来,想了半天,觉得是我和W的爱情在起作用,让我发抖,让我离开,这可能根本不是我个人的人性意愿.回到家,我给W打电话说,我想和她同居,想搬掉去她那里住.她似乎睡意很浓,说明天再说这个问题.

然后,我在网上,找石头,她不在线,我写信说,我真的想改变自己了,因为我昨天几乎嫖了,虽然最后发抖抖得逃跑了.

因为时差,正好北京的网恋夜色温柔尹小小在线,我又跟她说我差点去嫖洋妞,不过关键时刻,我还是清醒了过来,没有误入歧途.

她很疑惑地说,你不是在多伦多有情爱完美的绝对情人吗?怎么还会跑出去偷食?

我对她说,现在不流行把性和爱完全分开吗?那大洋马都脱光了.我还白掏了一百刀加币.我真可笑.很荒谬的感觉.

她笑了,说你老鱼可能是真的不行了.居然在洋鬼子面前发抖!

我呆了半天,,我还是得有爱情,那怕是一点点爱情,假的爱情也可以,才可以有勇气去完美做爱,我有这毛病了.这就是所谓的多伦多变态吧.

她说,那变态的多伦多也不让你改改所谓的没爱情不做爱?想做就做呀.不做白不做,做了也白做.

我说改不了.我腐朽了.

她说,那你回北京来和她聊天吧.

我想起我以前和她网恋的时候为她流的眼泪,还想起和她视频的时候看见过她的样子,那真是一个绝对性感美丽迷人的女人,有完美的形象和内心,气质高雅流畅,内心优美深蓄得让我自卑不已,并一度完全占据了我空洞的精神世界.

于是我说,好的.等我归去.在她面前决不发抖.

凌晨的时候,我又一次颤抖了,因为我觉得爱情加上这多伦多掏空了我,我在多伦多,可能只是自己住在自己的躯壳里,居然去嫖也会抖得临阵脱逃.我还看见了被我挂在墙上的达利的那两幅画,画里的景象真的又抽象又逼真,完全就是我对多伦多生活的那种奇怪的感觉.也许,真的成了达利里那些变形的画中物体,就不舒服了.就会一生发抖.

                         5

石头第二天给我来信了,她还给我打来电话.我和石头刚开始在网上交往的时候,她有我的号码,我却没有她的.她说这叫单线联系.是女士优先的另一种方式.

她说,老鱼你要怎样的改变,要真受不了去海龟吗?大把男国移在这里朝死暮想地幻想着灯红酒绿美女如云的海龟生活呢.你可以去珠海在你的海边涛声中继续描写你的中国夜生活般的生活呀,你不是在珠海有七个卧式的海景大屋吗?你可以等你的前同居八年女友眉丽环游世界归来吗?

我说不是.我喜欢多伦多的.真的,这种喜欢非常本质,非常执拗.

她笑了,说那是你舍不得你那一百万人民币买来的投资移民资格打水漂吧.她说那她给我指条路,那就是去和她一起打工.她帮我去和她的主管说说.多伦多,这里打工难受,不打工也难受.因为打工来钱,钱的感觉很温柔也很温暖.

我说,去打工,不是又回到我以前的生活呀,没任何创新的.不过,我依然记得米的话,永远不要和钱过不去.赚钱是生命存在的一种最基本方式吧.

石头也说,移民了,就不能老跟赚钱过不去,其实西方世界,比中国更金钱,更物化.这不值得大惊小怪,人家本来就是资本主义社会.啥叫资本?就是钱钱钱的意思.她说就是她所谓的社会学研究,研究来研究去最后也难以逃脱钱这个字.

一个女性多伦多社会学硕士生这么说钱,多少还是让我有些意外.我开始觉得石头也不是那么简单的女人.

过两天,石头又打来电话,是她已经和洋人管工说好,我直接去上班就可以,到时候就说我的名字和她的名字以及管工的名字就可以.也可以在那里直接见到她了.过去,我打的工都是一个小时,九刀,十刀,这回石头出手,是十二刀每小时.让我小有惊喜感.

作为移民,你不能一直漫无边际的闲着,坐吃山空的感觉很坏.我为自己能再次下决心去打工居然感觉有些欣慰.而且是我的多大硕士生石头兄弟并肩作战.

和网上的石头兄弟真实相见是在那间叫BODYBULE的中等规模的化妆品厂的车间里.这是我在多伦多第一次见网友.我以前也设想过和我的石头和快见面,我总以为那会是好几年以后某个黄昏时候的故事.在安大略湖的湖边或者街角咖啡馆或者她读书的多伦多大学,只是没想到是在她打工的化妆品厂.在这里,她是做兼职,一周三天,我则是做全职.

在一个胖白人管工安排工作的现场,我知道离我不远的那个一笑有两个小酒窝的留短头发的中国女孩一定就是她.那天,她已经戴好工作眼镜,然后她又戴上口罩,那我渴望已久的酒窝就一下子看不见了.

她属于是那种清秀甜蜜的女性.微笑起来会让你觉得生活真的很甜美.工作的时候我们一直没说话,只是视线撞到了就相视而笑.那种笑意,很真诚也很温暖.

休息间隙,石头给我吃她带来的大橙,对我说,老鱼,虽然我见过你照片,但你样子和我想象得还是有些不同.

她说你干起活来,很清秀,动作细腻得犹如女人家.

我说我本来就是中国一文弱书生.那里能习惯做这种生产流水线.

她还说,她在这里已经兼职很长时间了,她喜欢在这里干活是因为这里会代加工一些世界名牌的香水和化妆品.她很喜欢亲手制造这些名牌的感觉.我说那可以偷偷拿几瓶回去吗?

她笑了,说不能,次品也不能拿.老鱼,你可不能去偷,丢我们中国移民的人和我这个介绍人的人呀.

                               6

晚上,我说免了找工作的中介费,一定要请石头吃饭.石头说,你不是不会开车吗?那怎么在这辽阔的多伦多请女士吃饭呀?我说,我当你是兄弟,那就一起坐地铁去吧.

其实,我真的很喜欢在多伦多坐地铁的感觉.后来等我学会开车以后,我还是怀念那种坐类似火车一样的东西穿越全部多伦多的感觉.坐在地铁上,我会觉得自己和多伦多这城市心跳的声音很近.我还喜欢观看地铁里上上下下的人们,觉得他们来自多伦多的四面八方,是这个城市真正的居民.而那些自己开车来往的人,我总觉得他们的样子像是过客,是不能完全领会这种在黑暗和光亮中穿行的移民城市精神的.

在地铁上,石头一直拉着我的袖口.我说,那你拉我的手呀.她一笑,,她不想拉我的手.那地方是给W拉的.我说现在W叫我为她的每周一哥,因为我们基本每周约会一次,我和W是会拉着手走路的.

然后石头低头看了半天我的手,说真的是清秀无比的手呀,和女人一样,真是适合去做按摩师.

我大笑,说这也是一双真正的多伦多劳动人民的双手.

然后,石头开始探问我我和W的关系,说她不理解这样的一种男女恋爱关系,好像没目的似的瞎恋.她说这多伦多人们很功利的,没有目的的事情是一种浪费.那我问她,在多伦多大学学习社会学是浪费吗?

她又一次扭头看着我,露出酒窝地笑道,当然是浪费了,移民多伦多就是浪费生命.看着从网络中突然走到我身边的石头兄弟,我忽然沉默了起来.

晚上,我们在一家著名的中国饭店狂吃自助餐,最后终于把胃给吃难受了.我都吃得有点直不起腰了.我觉得我在国内的时候吃东西也很清秀的,就是在珠海吃海鲜,也就是剥几粒虾,喝几口鱼汤.我最喜欢吃的是广东的皮蛋瘦肉粥,里面加点碎油条和榨菜,那是百吃不腻.现在看来,在多伦多做劳动人民后,连食欲都有了本质性的变化.

其间,我问石头,说你和我说说你在北爱尔兰的男朋友吧,她依然酒窝般笑道,不说,那是隐私.我说你都知道我老鱼和W的那么多隐私了,这不公平.石头说,那是你们写小说的有暴露狂.

快吃完的时候,石头说,老鱼你能和疯狂吃自处餐一样疯狂写小说就好了.她说,她喜欢看我写的小说.

我说多伦多这里是我们华人的艺术沙漠.没人在在乎这些.这时候我还想起,珠海,其实那地方也挺艺术沙漠的.不如北京南京那样夜色和艺术感觉同样地浓厚.

石头则来自北京,据说那里是中国的艺术之都.任何妄想出名的男男女女都直奔北京,类似美国美女帅男直奔好莱坞.

我于是说,在辽阔的沙漠里做一只孤独的仙人掌或者一只偶尔路过的骆驼的感觉不好吗?有些美好的事情还是藏在心里好,例如我和W是如何相爱的.说出来总觉得不是原汁原味.

石头又一次酒窝般笑了.她的酒窝真好看,让我看得有些走神.

她说,你就会吹!和网络上的闻香一样,怪不得那么多人扔砖拍你.他们都叫你蚊香,妄想,说你是多伦多华人变态第一.还说以后她也要参与到那些砸死老鱼的网络行动中了,成为我最坚硬的对立面.

晚餐结束后,我送石头回去,她住DOWNTOWN,我们又坐了地铁,她继续拉着我的衣袖,那是一段沉默的地铁.只有车厢和铁轨的声音,到站开门关门的声音也显得有些古怪.我觉得我和她的脑子里一定都在想一起彼此毫无关系的事情,如同这地铁,多伦多,来自世界各国的移民或者上帝和普通人们的晚餐的区别.直到临别的时候,她突然大声问我,老鱼你想要一个家吗?我没说话,我被她吓了一跳,我闭住嘴,看着她的背影消失在了她租住的公寓的大门后面.忽然觉得她的背影也有些古怪.

然后我在原地楞了好一会,自己对自己说,这多伦多就是我的家,这地铁就是我的宝马车,我的人生就是我写不出来的经典小说.然后我又坐地铁返回,觉得自己的思想有时候就完全活在了地铁激烈又单调的声音里.

我像崇拜多伦多一样崇拜起了冷酷快速的地铁起来.我觉得地铁是城市的血管,是城市内部冷酷的旅行者.有时候,我也像让自己变得和这地铁一样的酷,我会工作,会说话,会做爱,会上网,会给陌生人描述自己的情人,却远离一切真正美好的梦想和艺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EvaLuna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章尤其的好!拍案赞一声!诗也比上次的更好!等待更多,以便学习,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