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走马观花英伦三岛(二)

(2012-12-08 20:15:50) 下一个

 

伦敦塔

伦敦塔果然气势逼人。里面有许多文物。铠甲很多。 有些铠甲从十一十二世纪即开始收集,收集的是当时的文物。记得有一付著名帝王铠甲的头盔当时就找不到。 这也成了历史。英国的历史后来就没有被打断。中国历代皇宫也收集许多上古的文物, 一代一代的农民革命下来,那些文物就变成文字了。

最著名的地方是Anne Boleyn 的断头台。时日已久,还是感觉凄凉。那一天不知天气如何,感觉阴森森的,阳光惨淡。许是慌张,我在一个展览室里, 把一瓶水打翻在提包里。赶忙冲到阳台上,幸而提包还结实, 那水都兜在里面了。 连接各处的楼梯路等都很狭窄逼仄,插翅难飞之意。说起来,这还是我头次
参观监狱。 

爱丁堡

傍晚到了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古老的城。 天已及晚, 明天一早就要搭旅游车出行。我说叫的士去旅馆吧。 宁宁说, 路不远, 我们走着去。回程不会再来爱丁堡, 如果我们坐在车上的话, 你就不算来过这座城,如果你下来走的话, 你就来过爱丁堡。

我们从低处广场处往高处走,不重的行李拖在后面。 宁宁给我看爱丁堡大学, 是欧洲或是英国最古老的大学。那尖塔的楼房,留下了累累的水痕, 感觉它老得要垮了,记不清上面是否很多青藤。 记不得是否走在鹅卵石上,感觉走在古老的鹅卵石上,走在历史里, 我真的来过了爱丁堡。

旅馆古色古香。 登记过,弯弯曲曲拐弯抹角上楼下楼以后, 找到自己的房间。我担心地说:“着了火怎么办? 怎么可能找到大门口?”。 宁宁说,这种旅馆是买下周围的几个大房子改造的,从大门进来很弯, 但是附近一定有出口。 果然 近旁就有一两处出口标志。 试着出去, 就是大街了。从外往里一看, 真是以前有钱人的独立住家。

桌上有中餐外卖广告。定了餐, 准备了比较多小费。电话来了,抓上钱,原路折回到前台取。果然送外卖的是个中国少年,年纪看起来很小, 安安静静,一句多的话也无。却多出来一份炸虾条。给他的小费就很少了。 当时应该问他不要虾条行不行。不过也许他是老板的儿子。

苏格兰之旅

第二天跟Tour出行。 好几天的旅程。旅行车是七八人的小面包车。 司机兼导游。 苏格兰的山间, 悬崖峭壁。 路很窄, 只能行一辆车, 路下就是万丈深渊。 一天下来, 我左边的手臂麻了,因为靠着悬崖那边, 吓的。明明知道没事, 大概是老了。路旁有余地, 就修一个弧形拐弯, 供交错车用。

车行到一个山包处,导游停车。 这里是个历史遗迹。数百年前, 英国人在这里屠杀了许多苏格兰人。 导游讲到激昂处, 说:“It is unforgettable and unforgivable.” 好像这件事发生在昨天, 在场的英格兰人真要惭愧了。 导游五六十岁, 很书卷气。 宁宁夸他历史知识非常丰富,“他有些东西知道得比我还多, 可能当过中学历史老师。”

车子在山区树林间行走。 宁宁告诉我, 我们正行走在麦克白思遇见巫婆和打败仗的地方。 不过, 树林不是麦克白思那时的树林了。 不, 不是被麻尔康王子砍掉的。 是英国工业化的时候砍掉的  就跟中国现在一样。 不过, 他们后来又把树给种上了, 现在这些树有两百年。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现在砍掉的树,以后大家会后悔,到时再种回来。

我让她背一些莎士比亚给我听, 她小声背了一些, 因为不想打扰别人。我似懂非懂, 只是那诗篇跟音乐一样,节奏一波一波。听着它,象躺在花海上面一样,心里觉得感激。这下总算明白了, 他们的莎学为何牛车充栋, 跟红学一样, 无中生有。只因莎剧和红楼梦一样,美妙不可言说。 太爱你了,无中生有也要不停地缠绕, 象小伙子围着姑娘转。

有一回, 姐姐开车的时候, 宁宁背了很多莎士比亚给我听。 她一边背我一边翻译成中文。麦克白思死了老婆以后, 絮絮叨叨, 什么人生如白驹过隙。白天不够用了, 何不秉烛游。颓废得跟魏晋人士一模一样。我们都乐得哈哈大笑 ,吃面包和吃米饭的人,情感原来差不离。

宁宁告诉我, 车上的人很想知道我们两个是什么关系。 母女? 我看起来太年轻。 姐妹? 我看起来太老。他们不知道, 姨姨和外甥女可以这么亲。 宁宁坐在 车上, 爱睡不睡, 头要靠在我胸口上,还要往我身上一直挤。别人都在照风景, 只有我们两个不停的给对方拍人像。 到后来, 经常有人主动要给我们拍合照。 我说, 赶紧让他们知道我是你阿姨吧。 宁宁说, 让他们猜吧。他们终究是没有人敢问。

他们还有一件事情很想知道。 我和宁宁住Hostel 可是每餐都要到最热闹的餐馆。所以总是碰见我们的旅伴。那些住在Hostel的学生, 为了表明自己很Tough , 是不太进正规餐馆的。宁宁心里有愧, 觉得自己不够Tough 可是我坚持要三餐好好吃饭。不然哪有力气玩?要省回家省。

头天跟她接上头,在那窄得一个人活动, 另一个人就要坐床上的Hostel 宁宁笑嘻嘻地问我:“你知道什么是Hostel了吧? 你是不是以为我把Hotel写错了?”对呀,我从她的Email上看见Hostel 就想Hotel怎么写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