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闽南故事 (30) 皮娅的一世风流

(2015-10-26 19:24:09) 下一个

闽南故事 (30) 皮娅的一世风流

皮娅和她的姐姐本是金门人。幼年时被卖到厦门。 皮娅被卖到何厝。 她的姐姐也卖在近处。那时候,经常有人从金门担孩子来卖。解放前, 去金门的人很多,经常有人来来去去。

我在2001 年看到她时, 她很硬朗, 但有点落寞。太会开钱了, 子女招架不住。她家和我阿舅家都在戏台边, 戏台变成了菜市,她家在市场尾,她从墙上开了个门,自己开了一家小杂货店。那时, 她还在家开设佛堂, 让人问佛。厝边头尾说起就笑。这种事本来也就哄哄远客。果然就有市区的年轻女孩来问佛。

你以为她完了? 还早呢。在2009 年的夏天, 我又看到她了。这一回, 她派头十足。她和我阿妗是朋友,她站在我阿舅家门口,身着华丽的暗红带花的上衣。一条大大的珠链长将即腰。她矜持地跟我点点头微笑。这一年,她有九十岁了。 她成了红人。

金门与厦门又通航了, 恢复了古早的航线, 从五通码头走。解放前, 我们村的人去金门, 就像现在去厦门一样容易,从五通走。 解放后, 又是打仗又是炮弹,码头就废了。现在又通航了, 两个城市还结成了好邻居,好姐妹。

政府来找以前金门的人, 帮他们找亲人。找到了这对九十岁的姐妹花。皮娅的姐姐也还在,跟她一样精彩。从49年到现在,60年了。两姐妹都九十岁了, 都还很硬朗,面貌还很像。党帮她们找到了亲人, 再组织她们一起去金门认亲。她们妆扮得水水地, 漂漂亮亮地上了电视。金门的县长给她们各包了五百块钱的红包。厦门市长听说了, 给了个更大的红包。

我问妈妈说, 皮娅和她姐姐怎么记得以前的家。他们是长大了被领来,还是成人后有回去。 妈妈说, 他们的养母会说呀。 从小抱来的,他们的养母就常常会说。

妈妈的同学水琼,就是被抱来的。 她的养母常常说: “我在你四个月的时候就把你抱来了。 给你吃米糊。 剩下来的底,加点水再冲一冲,捡一捡底,再给你喝下去。” 水琼这个名字是这么来的。原意是水捡。水琼知道自己的亲生母亲在哪里,后来嫁给养母家的阿兄,就是送回亲生母家, 再嫁过来。所以养子们一般都知道自己亲生母在哪里。

人生的顶峰下来, 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乡间的人, 现在经济很好。皮娅的土地钱足足够她用。虽然是老人, 个个也都有退休金和医疗保险。经济的腾飞,造就了精神生活的腾飞,佛庙如雨后春笋出现。旧庙都恢复了, 还有很多新寺庙。皮娅就经常跟人到处烧香拜佛,飞机动车满世界跑。她还电着头发。这么老的老太太少有烫发的。

前两年,皮娅给我妈妈打电话, 要探听个地址。在石码,有个佛堂,让老人住的, 老人可以在那里终老。她想去,子孙不同意。石码在岛外,她自己搭了汽车去找两次了, 没有找到。 还要再去找。正好妈妈有朋友要去,她就跟了去,找到了“龙海禅室”。 她很高兴, 捐了四千元。过年时,见到妈妈,又给妈妈包了个红包。妈妈无法推辞,回头给她买了一些素食。皮娅本是个慷慨的人。

皮娅真是一世人好命命。她今年刚过世,九十几岁,精彩人生, 圆满落幕。再见!

 

2015-10-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