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闽南故事(十八) - 陈老师和叶下珠

(2012-08-17 21:35:13) 下一个
陈老师是我的小学老师。 她来家访的时候, 发现我妈妈拜菩萨,就和我妈妈成了好朋友。 我很久以后才知道。

陈老师的眼睛里有一丝白白的东西, 原来,这就是白内障。 不过, 不严重, 在那里很久很久。

我妈妈去乡下亲戚家,听到人家用叶下珠治白内障。叶下珠是一种野草,通身碧绿, 长长的叶子下面,长满了绿色的小珠珠,有米兰的珠珠那么大小, 或者更小。把叶下珠摘回来,熬出滚烫的药汁待用。把猪肝或者鸭肝切成薄片,用准备好的药汁冲下去,就可食用。吃起来臭腥, 臭腥。

有一天, 我和妈妈经过博物馆。 那时,我已经上大学了。我们在那等公共汽车, 顺便到院子里转了转。 妈妈发现了一大片叶下珠。 妈妈说要去告诉林老师,因为这里离她家很近。 陈老师吃了叶下珠, 果真, 她的白内障渐渐变黄,黄去,黄去。 有一天,掉了, 就好了。

陈老师从此, 经常采了一捆一捆的叶下珠, 骑着自行车到处送。妈妈有碰见。

陈老师很好心。 有一回, 有个学生家长得了一种怪病,住到了医院里。 后来得了一种偏方。 药不难得,就是执行起来比较困难。有人必须在每天下午三点半, 把药送进病房,到达时, 必须左手左脚先进。若用了右手右脚,即失效。必须一口气做个星期。 陈老师主动承担了任务。病人得以痊愈。

陈老师以美丽著称。在闽南人中少有的白净,细皮嫩肉,“面肉幼面面”。婚姻却极为不幸。但是,这并没有阻挡她的好心,以及爱美的心。 她总是精心打扮, 有时髦就赶。 有一回去烫发, 被药水烧伤了后脖子皮, 也没被吓住, 下次还是继续烫新发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