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外地人游北京(四)

(2011-04-29 23:11:24) 下一个

 

在地铁上

 

进了地铁, 如往常一样拥挤。咱们挤车还是有经验的。 今天一进去,脚下一虚,无立足之地了,整个人直挺挺地跪了下去,啪地一声,双膝着地,眼睛直直对着坐在座位上的人。 那双眼睛一惊,旋即镇定下来, 转向一边。。后面紧跟我的那个男青年一把把我拉了起来,嘴里说:“小心点, 被人踩上就麻烦了。”他左转, 往车厢里面挤过去。 我向他道了谢, 却不能看见他的脸。他弯腰拉我的时候,挡住了汹涌的人群,否则, 我真要被人踩上了。

 

回忆一下,进车厢时,第一脚踩到地, 第二脚踩到地。 第三脚无立足之地了,都是别人的脚, 不敢踩下去,就摔下去。从那天起, 就尽量避开乘车高峰期。

 

有一天,有人打起来了。很挤的车, 也就马上让出了一个圈。听一个人叫:“好!! 你们两个打一个!”没有回答, 只听到拳头打在肉上的噗噗声。不时有人劝道:“大家拉一拉。” 却没有人敢去拉。出门在外的打工族,谁敢惹事呢。被打的人继续叫;“你们两个打一个!”, 一个妇人愤愤的答道“他是我老公, 我不帮他帮谁!” 暴击一顿后, 夫妇俩往我这个方向撤退。大家纷纷让路。却是一对年轻的夫妇。那妇人着白色羽绒衣,侧影颇俊俏。觉得这人至不贤惠,虽然她还讲得蛮有理。

 

京师恶妇

 

我想看古代兵器, 有个朋友说应该去历史博物馆。可是历史博物馆改名国家博物馆了,在装修,没有如期开门。 背包客们说,首都博物馆是个惊喜。就去首都博物馆吧, 门票免费。出了地铁站,口渴了,进了一家好邻居 买了一瓶水,正在打开,听到售货员厉声呵斥,要我到外面喝去。心里有点惊讶,不禁看了她一下。是个本地人,近五十岁吧, 才收了我的钱。看惯了商场里二十来岁的,和气的外地营业员, 真是有点不习惯。

 

另外两个营业员在门边聊天,招呼我说:“到这边来喝吧。” 两人闲闲地聊天,我安安生生地喝水,只觉日月悠长。只有那恶妇还在耳舌噪。很奇怪,我竟然从头没吭一声,也没气恼。只是心里惊讶,这么粗鲁,是不是还没有被人教训过。喝完水,问清楚了,首博就在附近。

 

曾子的教诲

 

回去跟朋友说了。 朋友说:“她以为你是外地人。”找出了“论语”,想看看夫子有什么教诲,书一翻,却是曾子的临终遗言:“动容貌,斯远暴慢矣。”虽然曾子指的是容貌的端庄谦和,我却马上想到了我的衣服。

 

回头找出自己的照片, 不禁莞尔。一件黑不溜秋的肥棉袄,没有化妆。从地铁钻出来时,大概满面尘灰, 头发散乱。确实该受暴慢。

 

曾子是曾参。他有一回把他父亲曾皙的菜,好像是一架葫芦给弄坏了,被他父亲用大棒打昏。孔子教育他:“小杖则受, 大杖则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