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唐伯虎的智慧传说 – 民间儿童版

(2008-11-21 21:21:08) 下一个


这是晶晶经常讲的故事。 我也乐此不疲地笑了一遍又一遍。 那是我们上小学的时候。 我和晶晶在小学二年级到四年级时是好朋友。

故事是这样的。唐伯虎和他的好朋友祝枝山打了个赌。 唐伯虎说, 我知道你老婆的屁股长的什么样。 祝枝山当然不相信。 所以他们就打了赌。 不过, 跟许多民间故事一样,晶晶没有提到赌注。 我也没想到要问。

唐伯虎一离开祝枝山, 就马上行动起来了。 事情的难度比骗秋香时要大。 当然,这一句是我加的。 唐伯虎把自己打扮成卖花粉的老太婆。 比起卖身为奴来, 又要变性又要挑战高龄扮相, 有如当代的许多著名演员, 特别是当他们要问鼎最佳男女演员时。 卖花粉的老太婆混进了祝夫人的秀房, 大力推销胭脂粉并在极短时间内取得了夫人的信任。 在取得了夫人的信任后, 唐伯虎迅速提出了肚子痛的问题并取得上夫人马桶的权力。 一俟接近马桶, 唐伯虎立即取出早已准备好了的黑灰, 在马桶上涂了一圈。

第二天一早, 唐伯虎遇见了祝枝山, 马上说:“ 我知道你老婆的屁股长得什么样了。你老婆的屁股上有一圈黑。” 智慧的唐伯虎大获全胜, 并获得了儿童们的喜爱。

故事来自于民间, 必定与民间生活息息相关。有几个问题, 可以表明故事的文物价值。

1.室内有马桶, 正确还是错误?正确。 在我们上小学的年代,乡间家家户户卧室里尚有马桶。
2.马桶没有天天倒,正确还是错误?正确。 不过, 我们的马桶叫尿桶,和挑水桶一样大。 满了再挑出去。
3.
马桶用来拉稀,正确还是错误?错误。 与当时生活不符。拉稀一定要上茅房。
4.
夫人没有天天洗澡,正确还是错误?正确。在我们上小学的时候, 夏天才天天冲凉。 冬天则每周到父母工作的工厂冲澡一次。 不过, 在《草原小屋》里, 劳拉一家也是每周洗澡一次。 时代使然也。不必羞愧。

晶晶长得文静秀美。尾翘的下巴, 预示了未来的安稳。她和大家一样, 出生工人家庭。她的妈妈就是个翻版的晶晶, 和其他人比起来, 沉静安稳许多。她爸爸也很书卷气。 和别人下了课就胡跑胡玩不同,晶晶课余学拉小提琴。 教琴的老师就地取材, 就是我们学校的音乐老师。

晶晶的爸爸虽然沉静有礼,但很暴躁。 有一回, 我去等晶晶上学, 碰到她爸爸在发脾气, 一把小板凳穿过两个房间直直朝晶晶飞来。晶晶熟练地闪过了。

我和晶晶的友谊在小学四年级无疾而终。 没有特别的原因, 也没有激烈的冲突。 记得我使劲逃, 她使劲追, 追到我的另一个好朋友珊珊家。 我和珊珊干瞪眼。我当时还没预料到, 这辈子再也没有人会这么使劲追我了。

我和其他好朋友的翻脸可是印象鲜明。

小学一年级时, 好朋友娟娟把邻家的小小朋友们集中起来,模仿学校的特务制度行事。 她自任班长, 偷偷纪录同学的行为。娟娟不顾好友情份。 在我的名下, 记下“最坏”。 天可怜见, 这份情报竟然落到了我的手里并终结了我们的友谊。

另一个好同学雪萍, 跟她吵架后, 有一天竟然在厕所喜相逢。 上课的预备铃响了, 我往外飞奔, 她往里飞奔。 情急之下, 我们忘了是对头, 竟然大声打了招呼。 当然, 一秒钟之后, 我们都领悟过来。 我憋着笑奔逃, 留她一人在厕所里举行当时流行的仪式:对我的背影翻白眼, 吐口水。

和苏俊华吵翻就很可惜, 整个厂区宿舍, 同龄的女孩中, 就我们两个老实头。 玩的好好的, 就吵了。 本来小孩吵了很容易和好的。 怎么搞的,就不行。 可能两人太好了, 都走不出一步。 记得我们后来缩手相看, 臭水沟边,几只狗尾巴草, 没有泪眼, 如何能行。 直到我大学毕业了, 苏伯伯还说, 小时候好好的, 怎么就不讲话了呢。 他连连叹息。 真的, 我们应该成长为闺密的。俊华面相丰厚, 有福气的样子。

我和晶晶小学毕业后, 又进了同一个中学。 高三时, 一起进了文科班, 还住进同一个宿舍。 不过, 我们已成了点头之交。晶晶长成大姑娘, 更文静秀美了。 一个静静的午后, 我们几人不读书,聊天。 我们班的侠客诗人阿真突然说:“上课时, 看着晶晶那张斯文的脸, 就想给她一个嘴巴。”我们又惊又笑, 纷纷问道:“晶晶怎么了你? 好好地要打她?”阿真想半天, 找出一个理由:“她虚伪。”阿真身上奔腾着南洋人的热血, 很善良。 头一次听她说这么消极的话。

晶晶虚伪吗?我使劲想啊想。 是呀, 想起来了。 小学五年级那一年,晶晶过年的新衣服和四年级时很像, 是她妈妈的手工。 我说了不恭敬的话。 过一天, 我在放学的路上,遭到了她弟弟的袭击。 我和晶晶却是始终没有破过脸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