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游园记

(2007-08-26 19:40:32) 下一个

这个城市的植物园赫赫有名。 因为里面有个中国园。 是北美最大的中国园林, 当初和上海结为姐妹城市, 从设计到施工, 都由上海的专家完成。这个园子也成了外地游客的必游之地。 你一入门, 就不会失望的。 入口处非常大气,欧式的喷泉园林,再由各色四时花卉组成美丽的图形,让你流连忘返。我们这些城市的居民, 经常有义务陪客一游。

老太游园
林太太从台湾来。 她有六十多了。 知道我怕开车, 老安慰我 : “别怕, 开车是最容易的事。 ”这不, 她有个老友从美国来, 八十几了。 明天林太太要亲自驾车出游。只去植物园, 因为太有名了, 连八十老太也知道。林太太自己也是头一次去呢。 隔天回来, 我们赶紧问她植物园好不好。 她连连说好, 对植物园真真是赞不绝口, 送了好多溢美之词。客人也很满意。 问她累不累, 说不累。 不累? 我每次当业余导游, 都累得半死。 “ 你们坐游览车了?”“ 没坐。” 游览车是免费的,近年才免的。 开得很慢, 处处都到。没坐? 那你们见到中国亭子了没有? 见到日本园子了没有? 见到很多蝴蝶标本没有? 见到玻璃房里很多热带花卉了没有? 都没有!她俩购了门票, 入了门, 就一直坐在大门口, 赞美这著名的植物园。

教授游园
李老师是植物学博士,教授, 这回是从国内来参加学术会议的, 行色匆匆。我们到达植物园的时候, 已是下午四点多。 又在礼品店里, 因为算术问题被纠缠半天。虽然我屡屡告诉他们答案很简单, 他们依然在收银机上折腾不休。 出了店, 已是日色微斜, 我们还在入口处不远。李老师有条不紊的观赏着每一颗树每一株花, 进而每一片叶子, 每一块树皮。 他还慢慢的讲解给我听, 花坛里那些又红又绿又高又大又肥的植物, 那些组成几何图案的东西, 大部分都是蔬菜!我唯唯诺诺, 心里急得直冒烟。 心想很快就要闭园了, 还有中国园, 日本园, 杜鹃园, 这个园, 那个园,可如何是好。可是李老师从一片叶子上抬起头来, 说: “ 行了, 我们走吧。 ”怎么? 看我疑惑, 他接着说, “ 我看了这里, 就知道里面的情形了。 我知道他们怎么弄的了。”
我心里一松, 从地上捞起一颗小果实, 李老师笑了, “ 这是橡实, ” 他去观察那颗树, “ 这就是橡树。 我也是头一次见到这种树。” 噢, 如雷贯耳。 很多年以前, 就从舒婷的《 致橡树 》里仰慕这种树了。橡实呢, 当晚就在电视里, 看到一只卡通小蚂蚁, 在使劲地推呀推。

游园习艺
这一回陪一壮汉游园。 果然处处都走到了。 虽然园内的游览车处处都可到达, 还是累得够呛。这个园子太大了。 从一处出来, 忽然发现门外摆着整整齐齐一排一排的椅子, 赶紧坐下。 才歇了一口气, 突然一个人冲到前面, 上起课来。 原来是个老师。 他来传授园艺的, 传授的就是电影 《 爱德华剪刀手 》的技术, 要把灌木修剪成鸡鸭狗兔的模样。 原来这部电影还有现实意义。我偷眼瞟周围的人, 个个都像我, 使劲憋着笑。 这是园子里比较偏僻的角落, 估计大家都累坏了。 果然,游览车一到, 众人纷纷作鸟兽散,留下老师好脾气的笑着。

今天关门
酸苹果花开的季节,花朵垂垂累累。粉红的可当桃花, 粉白的可当李花。蜂蝶纷至。有阳光的日子, 便有蕴藉的芬芳。 北美的城市, 便有故园的韵味。 最好的日子,是五月的上旬, 接近中旬时, 那时, 一半的苹果花开了, 另一半还打着苞。 那些微微润泽的花苞,伸出细细的枝条,在风中轻轻的摇晃。
去年的一个这样的日子, 我们又来游园。 这一天对我有意义, 因为是我来这个城市的纪念日。 而且这一年, 我知道我会离开这个城市。以后纵然有机会回来, 也未必是这个季节。可是大门口高挂着通告, “今天关门”。 我们惊讶着, 一步步朝大门挺进, 竟也长驱直入。 原来大门开着, 只是无人售票。 接着我们发现了, “关门”的意思是所有收费消费的部门关门, 游览的部分全部开放。
是赏花的季节, 我们竟然发现了数株中国水仙花。 娇小玲珑, 散发着幽香的中国水仙。虽然种在室外, 香味已被风吹得淡淡,我们依然久久不忍离去。 突然飘来一片云, 挡住了阳光。 周围暗了下来, 我们被笼罩在一片绿意中。我友娟娟说: “ 连空气都是绿的 。” 那一刻被定格住了,有如琥珀,把荫荫的绿树,如茵的绿草, 娟娟和我,以及我们多年的友谊, 都凝结在宁静的透明的绿意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