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诗经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2006-12-26 21:33:15) 下一个
听起来, 诗经似乎遥不可及。 其实, 千百年来, 诗经已深深地渗透在我们的生活里。 中文里最庄严的爱情誓言,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出于诗经. 全文如下:

国风.邶风. 击鼓
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土国城漕,我独南行。
从孙子仲,平陈与宋。不我以归,忧心有忡。
爰居爰处?爰丧其马?于以求之?于林之下。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于嗟阔兮,不我活兮。于嗟洵兮,不我信兮。

这是出征的士兵与妻子的临别誓言.

我们家百年老屋卧室的门上, 一边写着 “松茂” 一边写着”竹苞”. 出于<诗经.小雅 斯干> “秩秩斯干,幽幽南山。如竹苞矣,如松茂矣。兄及弟矣,式相好矣,无相犹矣” 是对于兄弟友于,家族兴盛的企盼。这两扇门不过是普通乡下尋常百姓家的门。

同袍之情叙述的是军人的生死情谊。同样出于诗经.
国风.秦风.无衣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
岂曰无衣?与子同泽。王于兴师,修我矛戟。与子偕作!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王于兴师,修我甲兵。与子偕行!

诗经对爱情亲情友情的描述我们还在使用.我们还可以从诗经中找到无数的日常用语。

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巧笑倩兮,美目盼兮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我们还可以从诗经中顺手掂来两字为儿女命名。

国风.邶风 燕燕
燕燕于飞,差池其羽。之子于归,远送于野。瞻望弗及,泣涕如雨。
燕燕于飞,颉之颃之。之子于归,远于将之。瞻望弗及,伫立以泣。
燕燕于飞,下上其音。之子于归,远送于南。瞻望弗及,实劳我心。
仲氏任只,其心塞渊。终温且惠,淑慎其身。先君之思,以勖寡人

从这首诗中, 我们可以找到早期电影明星陈燕燕, 还有当下台湾红星肖淑慎的名字.

现代名人邵洵美, 据说是因为爱慕其妻佩玉,特意根据诗经更名洵美。

国风.郑风.有女同车
有女同车,颜如舜华。将翱将翔,佩玉琼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
有女同行,颜如舜英。将翱将翔,佩玉将将。彼美孟姜,德音不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