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正文

刚刚过江的鲫鱼

(2006-10-26 18:56:01) 下一个

还好
还好有立足之地。已是九月。出发前,大家都说卡尔加利人满为患,甚至有人搭帐篷居住。政府已呼吁计划迁移卡城的人事先找好住处。朋友们都让我先找到住处再去。可是, 既然有政府挡住了大批人马,去去又何仿。果然,家庭旅馆人烟稀少。不过不是拜政府之赐,而是拜天气之赐,就好象当初莫斯科的严寒挡住了拿破仑的大军一样,卡城传说中的严寒挡住了汹涌的人群,虽然刚至九月,秋天还未到来。我是整个家庭旅馆大约方圆一里之内最后一个到达的移民。其他旅客说我真幸运,因为数天之前这里还人满为患,乌烟瘴气。

严于律己

卡城的轻轨不设验票处。管理方式以乘客自觉为主,重罚为辅。月票70元,单票2.25元, 传说被捕一次,罚款为单票一百倍,计225。不禁诚惶诚恐, 忧心忡忡,惟恐某日丢失月票,又碰上执法之士,其经济损失可达295元。因此自我查票不已。如果你在轻轨上看到一个人不停地翻包,那就是我。不妨跟我打个招呼,叫Linda就可以。

“智者”

出发至卡城前,大家力劝我抛下所有缁重,轻装前往,待找下住处,再把行李寄来。我自然从善如流,把指甲剪过一遍之后,卸下剪刀,放入了待寄行李。两个星期后,后果显现。匆忙之中,右手中指漏剪。所谓“智者千虑,必有一失”。整个事件的唯一益处是,终于有机会把自己放入了“智者”的行列。

幸运

卡城的豌豆花开得让人心醉,紫红蓝白,寥寥数枝,开在后院篱笆上,尽显了人世的安稳与迤迡。对童年乡间的怀念让我迷迷糊糊,跟着豌豆花一直走,几乎登堂入室。幸而迎面扑来的是一忠厚长者,而非他的狗。

寻找理发师

头发长了,在网上咨询,得高人指点,寻得一理发师。老太太精神矍硕,身着一白底印满蓝剪刀之大褂, 颇具专业精神。三下五除二, 将我原有法型全部去除。我大惊之下,竟无一语。老太自我陶醉不已,告曰有三十数年之经验,来自于宝岛台湾。无怪乎我对镜自照,竟有林青霞三十年前男友们秦汉秦祥林之影。接下来的事务是再寻理发师。不敢再妄信人言, 务必眼见为实。马路上见一女生发型甚佳,追上前虚心讨教出处。女孩回眸一笑,答曰,此头乃国内所剪。不过是两年前的事了,出国前剪了男头,而今终于熬出了头(发)。

风雅

闲来无事,不禁手痒。写了两篇作文贴于文化走廊,实现了多年的心愿。一日偶然打开自己的档案,不禁大吃一惊。所有可以泄露的消息均得以保密,唯一不可以泄露的消息却昭告天下,那是我的年龄。可惜与事实严重不符。当初只登录了用户名与密码,不知信息从何而来,应是文学城给的见面礼吧。百般折腾,竟找不到修订的门户。听之任之吧。

秋风与秋色

未见红叶,竟不觉秋天已至。直到有一天才发觉后院的树已一片金黄。洁净的白树干上纯黄的树叶衬着纯蓝的天空, 其意境超过了加东枫叶染红的秋色。隔天在卡尔加利大学图书馆前,夕阳微斜的时分,有微风轻拂。金黄的树叶纷纷飘落,如一群群的黄蝴蝶在空中轻舞. “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 是屈原在<九歌•湘夫人>中对秋景的描述.不记得是沈从文还是汪曾祺曾经说过,全中国所有描写秋景的文字加在一起,也抵不过这两句。不晓得雷锋何以说“秋风扫落叶”,一股萧杀之气。也许正如佛印与苏东坡的故事所述, 心是牛粪的人, 看见的是牛粪。 心是佛的人, 看见的是佛。

班芙的山色极美。远远望去, 针叶林与秋叶组成的秋色,黄绿交叉,自有一份光芒。用屈原在《橘颂》中的描述也很贴切, “青黄杂糅, 文章灿兮”。

已是深秋, 城中的黄叶已快落光。午后的阳光下, 落叶发出了陈熟的香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乱弹 回复 悄悄话 Great work! You live in Calgory or Banff? Both are great! I visited Banff last month and wish to visit it again.
ArtMaster 回复 悄悄话 Hello, Linda,
I liked your writting and I hope to read more.. I was right about you and writting - guess which friend is this?
Ha 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