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的心情

给自己的心找一个歇息的地方
正文

灰暗的心情

(2008-01-12 22:05:59) 下一个
昨天给母亲打电话,听到妈妈略带嘶哑的声音,相信是心情以及家里事情给累的。尽自己所能,劝了妈妈一番。听到妈妈说外婆的脚,因为长期卧床,下面已经开始腐烂,而且不能弯曲。殡仪馆的人用鲜花给外婆遮住了。自己一边听着,一边心里又开始剧痛。可怜的外婆,因为中风可是连疼痛都说不出来啊。

今天早上,开车去诊所的路上,自己的心情抑郁如灰暗的天气。我不敢想,外婆在过去的四年,到底经历了多少痛苦。妈妈说,爸爸的去世,纵是突然,但好歹他是在妈妈和二姐姐的怀里去世的。而外婆生命的最后时刻,只有医生、以及二姐夫在旁边。妈妈当时和二姐姐在家中赶不来。而之前,妈妈曾打电话叫姨妈出来去二姐姐家陪外婆,而姨妈却没有前往。妈妈一边后悔自己未能给外婆送终,更气愤姨妈竟然把念佛比陪伴自己的母亲更重要。唉,我也不知该如何去劝说,只是任何的责备都是无用的了。
 

只是禁不住想,人死后,到底还有没有灵魂?是否还对世上的一切还有感知?现在脑海里浮现的,总是童年时的往事,如:外婆一边做家务,一边教我数数。外婆在黄昏的时候,在家门前大声喊我的名字,让我回家吃饭。冬日的早晨,外婆坐在家门口晒被子,缝衣服。有一次,我咳嗽的厉害,外婆听别人说用蜂蜜蒸鸡蛋可以治疗,竟然在没有加一点水,全用蜂蜜,结果鸡蛋甜的难以下咽。

我总在想,其实外婆一定知道我移民的事情,要不然的话,她肯定不理解为何以前每天都去医院陪伴她的我,为何突然不再露脸?只是,失去说话能力的她,不能再向任何的人询问。前年回国给父亲处理后事的时候,有一天和二姐姐去医院看望外婆,自己当时和外婆说了一句笑话,没想到外婆居然裂开嘴笑了起来。自己当时再次确定,外婆其实神智非常清醒,只是不能说话。这该是多么的痛苦啊。

我想,自己以后应该多写一些东西。等山儿长大以后,要有意训练一下山儿。能坦然对待生命的离开。但是,我真的无法想象,如果没有我,我的孩子该会经受怎样的伤痛!! 唉,还是别想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