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的心情

给自己的心找一个歇息的地方
正文

山儿的中文

(2006-10-25 19:24:56) 下一个
  今日去daycare接山儿。老师说山儿今天中午没有睡觉,下午倒是有描字。听老师的口气,儿子能坐下来描字,她已经很高兴了。唉,自己从来没有想过要怎么好好教山儿去学这学那的,和我所知道的其他中国母亲相比,我真的是个很糟糕的母亲吧。
  对于山儿,我内心很认同先生对我说过的话:“你只是给予了山儿生命,并不代表你可以主宰他的一切。他是独立的个体。”儿子没出生以前,自己确实曾有过要把他培养成天才儿童之类的想法。后来看了不少关于问题少年的报道,发现有不少问题的出现竟然和父母的期望值太高有关。回想自己的童年,经常爬树偷桃无恶不作,当时觉得快乐无比。后来上学后,仍是顽劣非常。自己尚且如此,又怎可以要求儿子呢。
  去年把儿子从国内接来,有一天看他盯着一本拼音书看,于是教他认拼音。他竟然一天之内就把所有拼音的读音都记住了。当时自己心中大喜,认定儿子是读书的料。上月回国一个月,回来后儿子已经开始上JK一个月了,中文没什么进步,英文倒是好了不少。老师说,他们已经开始学英文字母了。回家问了一下儿子,发现他把英文字母和拼音混淆了。要命的是,他把中文和英文也混淆的一塌糊涂。说话的时候经常是一半中文,一半英文。能用英文的时候,绝不说中文。常说诸如“妈妈wake up, no饭饭”之类的话。
  前日做饭的时候,儿子跑进厨房来看。当下想趁机教一点中文,于是指着芹菜说:“宝宝,看,这叫芹菜,celery。” 儿子饶有兴趣地重复了一遍。然后,我又指着木耳说:“这是木耳。” 儿子看了我一下,说:“木耳菜。”不禁莞尔。看来以后还是得好好强化一下中文才行。要不然的话,儿子真的象其他朋友的孩子,成了中文盲。一朋友告诉我说,曾带着几个孩子去华人超市买菜,指着“大中华超市”超市的牌匾问他们认得几个字,几个孩子只认得中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