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潮来花

(2006-10-24 10:10:15) 下一个

潮来花是南方的叫法,我从小把这种花叫做“地雷花”。因为它的花种长得非常像《地雷战》电影里,好人用来对付坏人的,用火药灌装填制的,看似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黑色的深埋地下的那种令敌人闻风丧胆的名叫“地雷”的炸弹。

北京的各个街道都种着这花,可能因为它不娇气,花的颜色又漂亮吧,人们也很愿意把它种到自家的花坛里。

我曾经在路上用手指指着这花告诉国华,我小时候玩过家家时是如何挑选花种作道具的。他睁大眼睛说:“这不是潮来花吗?我们家也种过的,平房的墙根开着一片潮来花。不用管,来年继续开。”我在嘴里咀嚼着这三个字:潮来花。真好听。他解释说:“这花喜水,河水一上涨,头天本来含苞欲放的花就都开了。所以我们那儿就一直叫它‘潮来花’。”

今年,我总要找机会摘几粒潮来花的种子留起来,准备带着它们远渡重洋去加拿大。

在异乡的土地上,潮来花,你习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