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丽江行

(2009-09-15 21:25:36) 下一个

丽江隔老家只有两百多公里,但我以前没有去过。这次回去,我原本计划去虎跳峡hiking,不进丽江。但交通和时间所限,只好放弃hiking,改去丽江两天。

 

早晨从村口搭上顺路的中巴,颠了三个多小时,总算到了这座古老的城市。这个地方,老父亲从前赶马时常来,往返要走五天(去程三天,因为是上坡路)。到了车站,出门转乘公交车,不一会儿就到了古城。

 

下车,走几步就看见了那著名的水车。拍了几张照片,赶紧去找今晚的住宿。从水车后面的街巷走过去,一路看见客栈。问了几家,最后,一百五搞定。别的还可,就是卫生条件太吓人,看来还是应该找家正规的饭店才好,这是后话。

 

放下东西,出门继续逛。古城的瓦屋,跟老家一样,不算稀奇。但,这么一大片连成一气,展现在眼前,的确是很壮观的。而且,从四方街抬头看嵌雪楼那片高处的楼宇,的确古意盎然,很令人思绪飞扬。我总算明白了:这个古老的城镇被评定为世界文化遗产,不是没有道理的。

 

走在古城规整的石板路上,看着被脚印磨得光滑的路面,我想像:当年父亲是否也曾走过这一块块石头?我有些怅然,今天应该把他也带着,说不定他还能认出这古老的街市,讲述当年赶着马帮运送茶叶,盐巴,酥油等等,在这家店铺交货,在那个马店住宿。。。

 

在城内的万古楼等几个制高点看过了新老丽江的全貌后,再上公交车,去游览黑白龙潭。本意是直接去爬边上的那座山,可五点已过,不让上了。只好绕着龙潭,一路看来。出了公园,天色已晚,找了家饭店,吃过桥米线。这东西,想了多少年!这次回滇,只要在外面,我都点米线,吃不厌啊。

 

从饭店出来,一拐就看见了流经古城的那条小河。这才是丽江夜生活的主轴:商铺,餐馆,酒吧,沿河两岸排开,你连着我,我紧靠你,蜿延好几公里!再看游人:熙熙攘攘,人声鼎沸,挤满了所有的街道,好个商业风景!这正是我不想来丽江的原因,太闹猛了。

 

这么美好的石街流水,这么古老的房屋,可惜了。要是还像古时那样,红尘不到,原始静谧,打个灯笼,慢慢地走一段,那该是怎样的诗情画意?

 

  1. 去丽江的路上:羽毛一样的一枝白云飘过山腰。古老的村庄,古老的碉楼,不用说,这里是个险要的关隘。


  2. 四方街到了。第一眼望见“嵌雪楼”,我给镇住了,真美。


  3. 浪漫啊(文昌宫前的茶座上)。

  4. “萍水相逢”(文昌宫前的茶座上)。

  5. 古城

  6. 龙潭

  7. 夜晚的“嵌雪楼”又是另一番美景

  8. 河边的风景


  9. 清晨,从客栈的窗口看出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