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CPP

行动出灵感,灵感不出行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爬雪山

(2008-04-28 11:15:23) 下一个

加拿大落基山中的 Banff 国家公园入口附近有个旅游小镇,叫 Canmore 。四面环山,风景优美。镇西面有座山峰,孤高耸立,坚石危崖,非常抢眼。此峰原来的名字是歧视性的“中国佬”( Chinaman ),起因是 19 世纪有位名叫 Ha Ling 的华人跟人打赌,他能在十小时内攀到峰顶再回来。白人都不信,而这位 Ha Ling 真的成功了。从此,当地人就把此峰叫做“中国佬”。

或许是觉得“亏了”或戏耍什么的,后来山脚下建起了电站的水库,名字就叫“白人潭”。星转斗移,到了 20 世纪末,终于有华人站出来,一举洗涮了那个不光彩的地名,奇峰的名字正式改为 Ha Ling 。但,当地有些白人对此一直耿耿于怀,反对改名。 TMD ,是啊,这些山中人,嘴上“中国佬” “中国佬”叫惯了,吆喝惯了,觉得跟喝了六月雪水一样爽,让他改个口,岩石脑袋竟然转不过弯来,还做梦生活在 19 世纪呢!

此峰地势非常险要,东面是刀砍出一样的绝壁,可能连鸟都飞不上去。山背面倒是坡地,上去的路就是在这面,不过也很弯曲陡峭。四月底五月初了,一路上还是积雪覆盖。快接近峰顶的地段,路更陡,而且有很多极易滑动的碎石,往上走很吃力。

我把车停在山脚,单枪匹马,直奔山路。一口气走了个把小时,终于看见群山排列,白雪皑皑,“好一派北国风光”!不过,恼人的是,我带的那瓶水,是事先冰冻的,一直没有化开,一路上又热又渴,猛吸也只能 suck 出几滴来。我把瓶紧绑在热汗直冒的后腰,还是不见效果。无奈,只好拨开白雪,抓了一把啃,味道倒也纯正。

又攀了一个多小时,终于登上山脊。当我像攀墙一样,眼睛刚一超出山脊边缘,眼前突然显现山下小镇和远处群山的那一刹那,我惊叫起来:这美景太意外了!(就是下面图一中的红箭头处)。再接着往左上方攀登,不一会就到了绝顶。前面就是那垂直的悬崖,小心地趴在地上,慢慢地伸出头,一股山风,一阵晕眩,几粒小雪块滚下去,深不见底。

再看四周,众山全现,雪峰连绵,洁白耀眼,太壮观了!我想登上此峰已有几年, 但诸多羁绊,没能成行。今天要不是我一个来,不用说,保准又是中途早早退下了。。。。


1. Ha Ling峰(红线为上山的最后一段路)

2. 起始

3. 雪山环抱

4. 山脊


5. 顶峰在望




6. 俯瞰小镇



7. 山路



9. 峰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VS.NET2005 回复 悄悄话 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