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最大的不幸

(2017-08-09 05:34:56) 下一个

中国最大的不幸

一剑飘尘

 

提及中国的国民劣根性,我们就必然想到鲁迅,可以说他对于中国人劣根性的批判是非常彻底的。其后,台湾作家柏杨,也算得上批判大家。对于他们的这些批评,我是认同的。即使今天,到中国社会中活动一下,还是深有感触。甚至一些人——非常普遍的多数人——的行为举止思维方式,还都停留在孟德斯鸠批评范围内,几百年来没有进步。

 

中国人国民性的低劣,也成为中国历朝历代统治阶级不愿意放权与民的借口。说起来,非常冠冕堂皇:就这些烂人,放权给他们,怎么会治理好国家呢?即使今天网络上的泛自由主义阵营中,也是有一个巨大的素质论流派。不能说他们完全是当权者的工具,但是他们所得出的结论至少从客观上成为权势阶层的指导理论:因为中国人素质低,所以不能搞民主制。

 

真是这样吗?

 

坦率说,几年前我也是这样的观点的,因为但凡一个对于中国问题像我这样关注的作家来说,都会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心态。每每看到普通中国人在方方面面的落后——特别是思维方式方面,就不由得喟叹:如果中国人素质再提高一点,中国也不至于走到今天。

 

当然,如果中国人像独立战争时期的美国人那样勇敢,中国人可能早就推翻了后清王朝。如果中国人像英国人一样绅士翩跹,中国也早就脱离了丛林社会的泥沼。

 

但是,凭着我在美国近二十年的生活经历,我也有所反思:中国人的素质,真的就那么糟糕吗?其实,素质是一个太泛泛而谈的概念,素质有许许多多的方面。你说一个人的数学能力,是不是素质?我可以担保:这个方面,中国普通人的素质绝对比美国人要高得多。再比如,一个人对于法纪的敬畏之心,是不是素质?如果是的话,中国人那些被诟病的懦弱、对于强权的畏惧心,如果放在一个法治社会里的话,就会成为高素质的体现。至于与其他民族相比,我在美国这么多年,接触了世界各个民族的人,还真找不出一个“完美无缺”的民族。

 

所以,当素质论的一派攻击说中国人素质低而不应该享受民主自由的时候,是完全一种偷懒的做法,大而化之地不做具体分析。如果一个民主制度必须通过每个人的参与才能够建立起来,我同意,中国人可能是永远建立不起来的。这确实关系到中国人在一些方面的素质:建设一个新制度的素质。在这点上,他们的怯懦、自私、故步自封,都将成为障碍。这是中国社会几千年没有进步的一个原因。

 

但是,一个新制度的建立,恰恰并不需要全民的参与。民主制度从英国的大宪章开始萌芽,到美国最著名的独立战争立国,以及后续的民主浪潮,其实都是所在国的精英阶层建立的。民众在其中扮演最多的角色是一种颠覆的力度,打破旧制度的力量,而不是建设性的力量。建设性的——从宪法的制定到宪政的实施,都是精英阶层的事。为什么韩国台湾能够和平转型,而俄罗斯却倒退了?问题其实就在于一个人:普京!台湾韩国没有出现普京这样的人,而不是因为他们的人民素质比俄罗斯更高。在推翻旧制度的时候,民众的参与是积极而有效的。但是,后面新制度的建立,与民众没有太多的关系,而更多的是在于掌握了行政立法权力的精英阶层。

 

所以,我们就应该把民主制度做一个区分:建立和实施。

 

如果我们都同意一点,中国人的素质可能在建立民主制度方面缺乏现实可能性的话,那么在实施方面,我们却应该清楚:中国人的这些素质恰恰是适合民主制度的。台湾可以说是最好的一个例子。当然,总有人会说:台湾人素质高。不要忘记,就在北京,80年代末的时候,曾经有一年,连小偷都宣布罢偷了。整个城市在警察消失了的情况下,自我运转了快一个月。如果这个都说明不了中国人的素质,还有什么可以说明呢?至少,我们知道这种素质是存在的,只是目前们的社会现实,让这种素质隐藏起来了。一味辱骂普通民众的低素质,却不考虑现实世界对于他们的伤害的可能性,是不公正的。

 

民众素质体现的高低,除了与民众自我修养有关,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是社会是否公正。在一个不公正的社会中,要求民众自我提高素质,这与贪官污吏横行的年代要求学校“共产党员的修养”一样荒谬。

 

可以说,中国人素质不高的根本原因,恰恰是过去几千年社会不公的体现。大一统的皇权社会,遏制了人性的善和美。作者一剑飘尘。即使如此,中国人也没有堕落到好吃懒做吸毒的地步,这已经算得上一个证明:证明中国人还是有底线的,虽然他们可能将这个底线建立在家族血统之中。

 

普通民众对于社会制度以及政府运作是无能为力的。所以,简单粗暴地骂中国人素质低,是目光短浅的。真正应该骂的是建立了这个制度的、在这个制度中如鱼得水的精英阶层。在过去的这几年,随着我更多地参与美国的政治生活,我越来越感到,中国人的素质其实和美国人的素质相差并不是很多。但是,中美两国的精英阶层的素质,简直就是天壤之别。美国可能越是精英阶层,受到的道德约束(社会的以及自我的)越多。而中国却恰恰相反,精英阶层的堕落直赴地狱。

 

不幸的中国,没有华盛顿这样的精英建立提升善行的制度。不幸的中国,在目前这个制度下精英阶层越来越堕落:体制内的没有良知,体制外的缺乏勇气。而他们还结合在一起骂中国人素质低!

 

这才是中国最大的不幸。

 

2017080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4)
评论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仓又加错' 的评论 : 又来了,怎么这么多同学看到说点中国发展还行的说法就不爽,要么就要说实际上中国没怎么发展,要么就要说这与中国政府无关?您几位至于么?

您非要较这个真儿,好,那咱就算中国近年发张的不够,而且也不是中国政府的功劳,行不?我就把话说透了,不管发展的大不大,不管是谁的功劳,您不敢否认这些发展中有不公,有掠夺存在吧?我要说的,主要不是谁对这发展有贡献。我要说的,是这发展的得益者:“中国”,是可能需要将来为这些现在的黑手段付出代价的(您别告诉我现在这些黑手段是共产党的责任,所以中国不必为此负责)。
仓又加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经济发展的成或败,基本上是衡量政府治理国家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 这句有出处吗? 这么说,北宋当年GDP占全球比例比现在美国占的比例还要高,是不是北宋是世界上从古至今治理国家最成功的政府? 成功的话,为何两个皇帝去给别人打扫厕所,皇后皇妃连裤子都不准穿,大街上谁都可以发泄一下?

且不说说土工所谓的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以掠夺性透支未来资源换来的。发展民生,提升国民收入不是一个政府应该做的最基本的任务吗? 中国经济发展不是土工的功劳而是每个中国人的劳动成果。特别是至今仍然在温饱线上挣扎的普通劳动者门。而如果没有土工的各种干扰和误导,这个成果可能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造福更多中国普通百姓。

所以,请不要再拿什么经济发展来为土工政府邀功,这里面并没有他们什么功。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台湾 香港 海外华侨
哇 多大个巴掌啊
怨不得民主搞得那么好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昶廬閑人' 的评论 :
美國廢除奴隸制度後一百多年,中共還實行了叫作「人民公社」的農奴制度。
你不譴責近在眼前的本國壓迫,只譴責幾百年前的外國壓迫,難倒不是本末倒置?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我认为中国近年来的发展与集权牺牲部分人的利益是有关的。就好像南非当年的发展与压制剥削黑人有关一样。换句话说,中国为了发展,是欠着道义债的,现在想说老子发展了,之前做的那些不道义的就不用还了,就可以直接变成自由民主的制度了?不是完全不可能,但您心里得有这根弦。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中国这十多年经济发展(应该是三十年),世界许多国家都取得过同样的成就,而且没有中国这些后遗症。主要原因就是因为原先太穷,与中国的制度没有狗屁关系。你给一个乞丐穿件T恤,他立刻变帅许多。你给川普穿什么才能让他变帅啊?你再看看最近几年,中国还有什么发展?开始停滞了。因为最要命的穷困时期过去了。倒是那种穷困,才是这个制度的特色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我前面说的不够准确。应该说,你不能把对你有利的例子,就说成是制度造成的,对你不利的例子,就说成不是制度,而是其他因素造成的。

我就是泛泛而论,中国近十来年的发展是众所周知的。一般在没有战乱等明显的外部影响时,经济发展的成或败,基本上是衡量政府治理国家成功与否的标准之一。我认为中国近十来年,经济发展,至少表面上是成功的(底下说不定有很多隐患)。这个成功,是与周边国家这十几年发展比较得来的。你如果就认为中国这十几年发展,表面上看也是不成功的,请直说。

建立在这个“表面成功”的基础上,我指出,体制的更换,有可能(不是一定)会造成中国不得不吐出一些这些年的成果。这个可能性不能忽略。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同学,是您后来把我的评论总结成“如何建立民主制度”,然后又说我前面说的不是“如何建立民主制度”。我自己没这么总结过吧?总不能我某段评论提到这个,那么我所有的评论就都必须是围绕这个说的?您自个总结错了,不能怪我吧?

至于“中共制度的优势”,我明明好的坏的都提到了,是您要针对其中一部分来发表观点。您当然可以针对一部分发表观点,但把我的首贴说成是“你说的是现在中共制度有什么狗屁“优势””,这个就是明显的歪曲事实了。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那按照你这种说法,中国今天的经济发展,也不应该是现在这个制度造成的啊,而是许许多多的你所谓的“复杂”因素啊。那你还谈什么狗屁的“制度优势”呢?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你再去看看你开始的评论,是说如何建立民主制度么?你说的是现在中共制度有什么狗屁“优势”!我是针对这个批驳你的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难道同意你“中国老百姓并不是不适合民主制度”,就不能发表点相关话题的评论了?我的评论是什么,说的非常清楚,难道您一开始没看明白,最后才意识到我说的是什么?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同问同源并不代表就是最好的比较。经济发展有很多因素在里面,你不能说好的就是制度带来的,不好的,就是“非常不巧”,“宗教问题”,“市场太小”。事实就是,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经济发展,制度的作用,未必能清楚的分割出来。
发现其中的事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瓜妹' 的评论 :
美国的联邦制就是给人口大国设计的。中央集权制对大国有效程度不如对小国。 要不然“天高皇帝远”是什么意思?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整个鸡同鸭讲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那你在这里有什么可以说的?我文章说的是中国普通老百姓尽管素质方面有问题,但是并不会不适合民主制度。相反,中国民主制度没有建立,是因为应该承担建立责任的精英阶层太混蛋。至于如何建立,我这里根本没有讨论。而你显然只关注如何建立!根本就不属于此篇文章的讨论范围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你不跟同文同源的东亚的比,却去跟俄罗斯、印度比??俄罗斯的问题,我文章里说了:普京一个人的问题,非常不巧,这个人上台了。否则,俄罗斯现在不会这样。看看捷克、波兰吧。印度,是宗教的问题。印度人口的90%以上信仰宗教,要么佛教要么印度教,两种宗教都是出世的,根本不在乎现世的物质生活。最好比较的,其实就是台湾。我文章说的主题就是:如果建立了民主制度,中国人是适合的,而且会搞好。台湾可以说是一个证明,越来越好。经济问题,是因为台湾市场太小,必须依靠外部市场。当经济发展到目前水平,在外部市场上就失去竞争力。这是没有办法的事,不是说换个制度就可以解决的。但是大陆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大陆的市场比美国都要大。靠,跟你们这些人打字这么多,我真是吃饱了撑的。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我不会说中国人不适合西式民主。问题不在于中国人适合什么制度,而在于这个制度怎么得来(谁也不会认为您喊一声民主中国就民主了)。

您可以说,咱要一步一步来。我的回答是,没有足够的中国人对此感兴趣,想去推动之前,您,或者我,说任何在政治制度上该怎么做,不该怎么做,都意义不大,都只能停留在纸面上。共产党对中国的控制,是客观事实。现阶段没有足够的中国人愿意花力气去改变这个,也是客观事实。在这种情况下,您说应该这样,应该那样 - 嗯,很多都对,都应该,但不会有人去做,这个清楚了?
发现其中的事实 回复 悄悄话 君子所见略同,写的有深度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我不会去找肯尼亚,毕竟人家那儿时不时有战乱。至于“相近”,你真觉得台湾是最合适的比较对象?印度,俄罗斯,东南亚其他国家,不能拿来比?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瓜妹' 的评论 : 恰恰相反,中国人非常适合西式民主。台湾是个证明,香港也是证明,到了海外的华人,也是证明。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瓜妹' 的评论 : 制度不改,换哪个国家的精英都没有用!换我也不行!因为人性的贪婪!这个制度,是最大祸害。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哈哈,你不会去找肯尼亚吧?还有什么国家比台湾跟我们更相似的呢?除了制度上。
瓜妹 回复 悄悄话 只问一个问题:让美国的精英去治理14亿人口的中国,他们能比土共做得好吗?年轻时我极端反共,恨不得土共立刻垮台被历史和人民清算。这些年才能慢慢理解中国,虽然依旧不完全同意土共,但认为共产党渐进改良是中国最好的出路,西式民主在中国根本行不通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中国现在也就是追上了日本台湾香港的八十年代的水平。当然,现在看起来中国的大楼新一些,高铁新一些。那只是因为建设的晚。你再过二十年,看看这些大楼,也一样变旧了。难道二十年就把摩天大楼全拆掉重新盖?不可能啊。目前欧美台面临的城市建设问题,中国马上也要面临。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同学,找几个发展不错的,就成了“肯定”了?那么我要找几个发展不那么好的国家(您不会认为没有这样的例子把?),是不是就成了“肯定不”了?

您能找出这些例子正好说明了“不一定”。要是连这些例子都找不出来,定位就要滑向“一定不”了。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我前面已经回答过你的说不定了:日本台湾新加坡韩国,都在没有你所说的“牺牲”的情况下,二十年时间,就做到了你说的成就!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剑飘尘' 的评论 : 中国的贫富悬殊,贪污腐化,就是我说的在这个制度下“牺牲了”的东西之一。当然,您可以觉得能做到也不怎么贫富悬殊,也没什么贪污腐化,经济照样高速发展。说不定可以。但我想任何有理智的人都明白,这只是“说不定”而已。

我从来没有说中国要想把那些被牺牲掉的东西拿回来,经济上得到的好处就必然要吐出去。我只是从常理指出,这是一个现实的可能性。很多同学谈制度变化时,好像完全忽略了这个可能性而已。就算您相信这个可能性很小,您不去讨论,那也是忽略,也有忽悠之嫌。

最后,您要是十年前,说“日本台湾香港等等都是只用了二十年时间,就取得了中国今天的成就”,问题不大。现在说这个,其实不太准确。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avidhu1999' 的评论 : 日本台湾香港等等都是只用了二十年时间,就取得了中国今天的成就,而且贫富悬殊没有中国大,你有什么脸说,中国今天的成就是制度红利呢?中国今天贫富悬殊,贪污腐化,才是制度红利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那么,中国的“精英阶层”素质低,是不是更可以作为中国无法实行(或者,离可以实行还很远)民主制度的理由之一呢?

在中国的制度问题上,还有另外一个关键点不能忽略: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不可否认是得到了现在这个制度的推动的。也就是说靠牺牲一些其他的东西,换来了这些年经济的发展。那么,希望在中国实行民主制度的人们,请不要忽视一个现实的可能性:您如果抛弃现在的制度,就有可能不得不吐出原来靠这些制度得到的好处。毕竟,中国不是神,未必能什么好处都捞到,是不是?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昶庐闲人' 的评论 : 靠!华盛顿也能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历史局限性。华盛顿养黑奴,在那个年代就是历史必然!你一定要华盛顿变成今天f的白左,是不是跨度太大了,不要扯到蛋!
昶庐闲人 回复 悄悄话 给西方的神话洗脑了。华盛顿根本不是什么民主公正的代表。他家里养着黑奴。要等林肯来解放。但就算那样还是要等一百多年,黑人才争取到表面的平等。为什么要吹捧西方白人?白人是殖民主义者,是种族主义者。这个世界的许多灾难,难道不是他们制造出来的。今天的地球村,白人还是想靠霸权统治全世界。民主就是假的。
braker999 回复 悄悄话 对比“中美两国的精英阶层”?真是笑话,原来这人对中国国情知之甚少。新中国从来都不曾有精英阶层,更谈不上统治,倒是国民党的旧中国有那么一小部分吧。新中国到现在都是权力阶层统治着,就是闹革命时代那些共产党人。
rougeriver 回复 悄悄话 积极的探讨,很好。但必须提出几个问题:对法治的敬畏和对强权的畏惧之心,并不能说是一种素质。比如一个不会水的人对水的畏惧就不能说是此人跟游泳健将一样有很强的水性。精英是指一些掌握特别技能或在某方面某领域处于主导地位的人员及其群体,他们始终存在,是处于社会的中上层,只是不同社会阶段的内容、性质和特色不一样而已。耶稣、秦始皇、孔子、华盛顿、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甚至希特勒等不能等同于精英,他们是影响一个时代的大人物,是不可复制和连续的。把精英视为伟大领袖人物或者“绩优股”,这个民主就没法搞了。每一个个体都不太明白自己的生存和相应的权力及其意义,就等着精英式人物来忽悠,然后把这精英抬到金銮殿变成一个伟大人物,结果是这些被忽悠的“伟大人民”变成了草民。真正的伟大人物就是那些真正理解和尊重个体人的权力和自然特性、允许其自由行使权力的人。这是目前人类基本认知的人权和民主。中国搞民主很难也很容易:看就看每个人能不能说我自己就是这个国家,能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同意、否定与弃权选择某项决议。一旦被代表了,其它都别谈了。
bl 回复 悄悄话 台湾韩国日本的民主都是在美国人的刺刀下开始转型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一篇经过认真思考后写下的好文。人种不同,人性相同。有人称中国人是刁民,是暴民,其实不然,中国老百姓淳厚老实着呢。展望全球,哪个民族能像中国人这么顺从驯服?中国人是最容易管理的人群,比任何民族都好管理,一吓唬就顺从,能吃饱就满足。可为什么有人总说中国人口素质低下呢,恐怕是因为整个社会上行下效的不尊法律,不守规矩。其实,从醉驾入刑就能看到,只要当局制定法律,认真执行,老百姓会守法,中国就会成为真正的法治国家。但现在,法治在中国仍然是理想。
渔.鹭 回复 悄悄话 你这篇文章,应该给赞!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我有时想:如果给予国人必要的尊重和适当的权力,也许素质就会提高了,人是适应环境的动物。
从前我待的单位总有群众告状,在协助他们处理时,我发现有的农民非常明白敞亮有担当,工人也通情达理,倒是那些所谓的知识分子犬儒主义严重。
Blue-Crab 回复 悄悄话 在不幸的是被飘尘一眼看穿
fonsony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最不幸是汉奸人才辈出,自家勾自家的屎忽。
hg2007 回复 悄悄话 看博主的文章,想起一部电视剧里的台词,“醉舞经阁半句书,坐井说天阔”。
hg2007 回复 悄悄话 hehe
jelous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这篇。养不教,父之过,一个家庭这样,一个国家也是这样。国内中国人乱开车,不是中国人本来素质就低,而是没有规范的章法管理。很多方面都是这样。自古以来不公的体系一直存在,人们缺乏安全感,为自保就会出现低素质行为。一切只有民主能解救。
dong140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长出共产党这个毒瘤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