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届男人不行

(2016-05-29 08:31:25) 下一个

这届男人不行
一剑飘尘

晚上在海边游泳后回来,路过附近便利店,进去买冰淇淋。看见一对五十多岁的华人夫妻,昨天在酒店电梯里碰见过,当时我在电梯里对他们微笑致意,却没有获得回应。我就知道,他们很可能是中国大陆来的游客。因为如果是美国游客,一定会用微笑回应,甚至搭讪两句。现在便利店再见,我就只得装作完全不认识的样,彼此不做目光接触,我直接走去冷饮柜。但是,那夫妻却满脸堆笑拦住我,用中文问我是不是中国人。如果写文章,我是一定要强调:中国人与华人的区别。许多人认为我这是自恨,其实完全不是!所以要强调“中国人”特指拿中国护照的人,是源于中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在“一个中国就是指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治定势下,中国人也自然是指拿中国护照的人。不做这个区分,就等于是混淆了政治身份和血缘的区别。

但是在便利店,我也懒得解释这些,知道他们一定是有语言障碍了。我就简单点头说是。老太很高兴,就说:哎呀,你也来这里买早餐啊。

我就明白了。酒店有早餐服务,但是另外收钱。这夫妻一定是舍不得额外付早餐钱,所以来便利店买明天早餐。我当然已经不会再做这类事情。既然出来玩,就痛痛快快的尽情享受。再说,这家酒店每晚房价不低,能够消费得起房价,当然没有必要再计较每天一顿早餐钱。不过,我还是能够理解这对夫妻的做法。毕竟,我也是从他们这种思维方式一点点改变过来的。所以,我对于那太太的说法就不置可否,只是微笑一下。

那位先生已经等不及了,拿着两块面包就问我:你帮看看,这个不会过期吧?

我看了一下,原来是便利店一到晚上,面包就打折销售。包装纸上面写的保质期是:Jun 04。我就对他们说:到六月四号过期。

那位先生如释重负,说:那就好。跟着太太一起对我说谢谢。

这时候,我突然想起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于是,我就对他们说:6月4号,很特殊的日子啊。你们还记得么?

太太一时反应不过来,茫然看着我。那先生却显然反应过来,对我说谢谢时候的微笑,立刻就消失了。对太太说:走,付钱去。

坦率说,我原来也就是因为看到这么巧的日子,随口问一下而已,但是这位先生的表情,却激起我的好胜心:你越是想回避,我就越是要让你无处回避。于是我就说:89年64,中共军队在天安门屠杀学生,两位当时应该也是工作没有多久吧?

太太一下子明白了,显得很激动,说:我那个时候大学毕业刚好五年呢,我和我先生也才结婚。他还天天听美国之音。

但是那位先生已经离开我们,直接去收银台了。我就提高声音和他太太说:啊,你先生后来没有受影响吗?

太太说:没有呢,他工作很努力。再说,他在外面也不乱说话的。

我就说:本国军队在首都屠杀学生,可是天理不容啊。

太太说:我们都恨死当时的那个总理了,叫什么名字的?

我继续提高声音:李鹏,他女儿李小琳,电力一姐,儿子李小鹏山西省长。

这时候,先生总算忍不住了,在收银台就对太太吼:你还不过来!

我冷冷一笑,对那先生说:这是夏威夷,没有党组织呢,说说64,至于这样吗?你当初不是也收听美国之音吗?

但是他已经完全背对我。

太太就冲我无奈一笑,说:谢谢你帮助我们啊。说完就走去收银台。

我在那一刻,坦白地说,心里真的非常非常失望。这夫妻俩是80年代初毕业的大学生,在今天的中国正是社会最骨干的阶层。在海外这样自由的地方,却对64这个话题忌讳到如此地步。而比较起来,男人比女人要胆怯的多。当然,也可以说城府更深,也可以说更顽固。反正,如果用64做标杆,男人显然更负面。

我就不由得想到最近关于杨绛的文字官司。坦率说,杨绛今天在网上引起如此大的争议,其实很大的一部分原因,是由于她的男人钱钟书。我当然同意,钱钟书有他选择人生的自由。同性恋也有这种自由,甚至还有变性的自由。但是,也正是因为同性恋使用了这种自由,我们才称呼他们是同性恋。钱钟书选择做一个放弃社会责任的大师,当然就不能阻止我们说:他是一个不愿意承担社会责任的男人。这与他是否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毫无关系。

中国男人缺少承担的勇气,是中共建政以来的普遍现象。钱钟书因此拖累了杨绛,105岁高龄过世,都无法阻止后人的评说。我觉得这次讨论杨绛的社会责任问题,非常好,非常有必要。我相信从此以后,那些在社会上声名显赫的“大师”们,如果在乎身后的名声的话,就不得不考虑一下现在的责任。

为什么我要强调这届中国男人不行呢?因为这届中国社会还是大男子主义的社会。中国男人在这个社会中,掌握了主导社会的权柄——方方面面。在家庭中,也是男性为主。社会立法也没有充分保护女性的平等权利。比如,婚姻法中关于财产分割,比如至今没有反对性别歧视的法律。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男人缺少社会担当、懦弱,等于是没有起到保护家庭的责任。这个社会发展到今天如此混乱的状况,完全是中国男人的无能和怯懦的原因。

2016052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3)
评论
石工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唐师曾的博客,提及季羡林在64后,坐三轮车到海定公安局去自首,声称北大学生的所作所为都是自己授意的,要求把自己收监而放了学生,同时期可没有提到钱钟书夫妇公开的片言只语。是不是大师,高下立判。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在便利店提起政治话题,也许不是对陌生人最有礼貌保持距离的作法。但是这一对男女的不同反应,让我感到有趣。特别同意作者的最后一句话:这个社会发展到今天如此混乱的状况,完全是中国男人的无能和怯懦的原因。
据我观察,他们中的许多人抢占领导地位,不是因为勇于承担保护和引导的责任,而是为了更方便地满足自己的私欲。
sysyphe 回复 悄悄话 Free from fear, 中国人什么时候才能到达这一步啊?
UnBelD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别担心,雷洋死都吓不着它们,还有什么能吓着它们
jj191 回复 悄悄话 人家不愿意和你谈论有什么错?观点不同谈论下去不就发展成争论了。我是否懦弱和别人没关系,别人的事和我也没关系。你既然对不同意见这么不耐烦,我以后也不会再和你讨论。如果以后有人试图和我的家人谈论敏感的话题,我也会断然拒绝。我不想我的家人因为别人的事陷入麻烦。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to jl191:你看清楚文章:没有争论!就是我提及64,那个男人就立刻变脸走人。我明白你为他辩护的理由,就是在为自己的胆怯辩护。给了你足够时间解释了,不要再在这里纠缠了。你在美国,连64真相都搞不清楚,还有脸大言不惭为自己的懦弱发声?安安心心过你的小日子去吧
jj191 回复 悄悄话 正因为他们是骨干阶层,而且可能是既得利益者,所以才不愿意惹麻烦。立场不同,观点也会不同。也许他们不是害怕,而是观点不同,却不愿意争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key point - "这夫妻俩是80年代初毕业的大学生,在今天的中国正是社会最骨干的阶层。在海外这样自由的地方,却对64这个话题忌讳到如此地步"!
jj191 回复 悄悄话 一剑老兄一年回国几次是吃喝玩乐去了还是搞六四记念活动去了?如果是记念活动,是偷偷摸摸搞的还是光明正大搞的?\n\n有人不愿意谈论六四也许是和你意见不一致,避免尴尬,也许是不想惹麻烦,毕竟人家要常年在国内居住,不像你只是偶尔回去几次,还可能是以前被骚扰烦了。\n\n开个玩笑,这届男人行不行他们的老婆才最有发言权吧?
Wctz_mom 回复 悄悄话 十年前,在日内瓦的桥头,阳光明媚的下午。
我碰到了法轮大法的俩个教徒,他们把我拦下来,递给我一份描写教徒们饱受中共摧残的报纸,并准备驻足长谈。我告诉他们,我在看风景,你们的事情我不敢兴趣。他们其中的一个走过来,在我耳边轻轻的,用一种变调的声音说:“拿走的,终归要还的。。。”望着他那张走火入魔的脸,我顿觉毛骨悚然,我拔腿就走。并从此,对轮子们从无感到反感了。
对的事情(自以为对的)在错误的时间提起,还是错的。
洞庭人家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这三十年把全体中国人勾引到物质第一,现在的中国不就是十几亿的‘食色性也’么,你不服共产党还真不行,十几亿食色性个个都是君子,没有一个会立于危墙之下。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看看这些男人的评论吧。连提及64,就怕成这样了。呵呵,说你们不行,难道错了吗?李录都可以回国,我一年回去几趟,都没有事。谈谈64就丢了身家性命?这就是中国男人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8899' 的评论 :
你也沒親眼見到南京大屠殺,那你是否也對南京大屠殺不發表評論?
jj191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共产党闹革命,高喊主义,要解放全人类,忽悠很多平民百姓流血牺牲,结果怎样呢?掌权后还不是贪官遍地?
最搞笑的是当年一些富裕大户人家的子弟,被忽悠参加革命,革自己老爸的命,结果文革一来,自己也倒霉了。
jj191 回复 悄悄话 一剑老兄,我们等着看您去中国大陆闹革命呢。您可别让我们失望哟!:-)

**********************************************
一剑飘尘 发表评论于 2016-05-29 19:24:23

不行的男人还真不少,呵呵。到了海外,还是不行
jj191 回复 悄悄话 李敖谈论六四事件。

https://youtu.be/xog-zxf5nGA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不行的男人还真不少,呵呵。到了海外,还是不行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有钓鱼的嫌疑呢。

假设你有外国籍, 他们仅仅是探亲而来,是要回去居住的。
万一你弄个照片和文字什么的, 发布出去那不是要人家性命吗? 他敢信任你?
ingodwetrust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说明国内男人的警惕性高! 别人还以为你是卧底呢!
Catte 回复 悄悄话 不知為何,感覺這種談話或者說閒聊的方式很不合適。
jj191 回复 悄悄话 假设军队镇压学生是真的,注意我说的是假设,那些学运领袖鼓动学生游行示威,遭到镇压后独自逃跑,抛下追随他/她们的学生而不顾,他/她们就真的行吗?我猜想当初追随他/她们的学生一定很后悔。
心中的云 回复 悄悄话 强迫别人就某一敏感的政治话题公开表态是非常不礼貌的。+1
jj191 回复 悄悄话 八九年我还年轻,对那段历史真的不是很清楚。有人说是军队镇压学生,也有人说是少数地痞流氓混在学生中把事情搞大,还有人说是少数学运领袖利用学运上位。孰是孰非我不想争论,因为我不了解实情。我觉得对于敏感的政治问题,一定要经过长时间的沉淀,由没有利害关系的专家学者收集资料和证据,严谨研究,才能得出正确结论。任何与事件相关的一方所做的结论都不可信。
jj191 回复 悄悄话 即使不是强迫,也是诱导,诱导不成,就写文章批评。
一剑飘尘 回复 悄悄话 看文章用点心。我什么时候强迫他们发表意见了?就是随口说一声,那男人就毫无礼貌掉头就走。倒是那个女人还跟我聊。看仔细再发言啊。
jj191 回复 悄悄话 强迫别人就某一敏感的政治话题公开表态是非常不礼貌的。万一人家和你观点不一致,那多尴尬。
我要是遇到这种情况一定反着问话人的意图说,尽管我心里不一定那么想。
ali88 回复 悄悄话 85、86、87那几届,男人和女人,都还是很行的!
il8899 回复 悄悄话 不愿意在外人前随便发表政治性评论没什么错啊。我来美国二十多年了,也不愿意与人随便评论六四,因为我不在现场,没亲眼见到天安门屠杀,就没什么好说的。与缺不缺少勇气有什么关系?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往下几届会越来越不行。记得知心姐姐卢勤说过,在小学,有人喊:老鼠!先跳上桌子的,大部分是男孩。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颐和园' 的评论 : 是这样,原来我老师就说过,东欧或社会主义国家出来的学生反应不一样。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想起冰心了,原来也是贤妻良母胆小怕事,而且她是主张“爱的哲学”,性情上非常不喜欢冲突和激烈,可当她到了八十岁以后,对许多社会现实实在看不下去了,因此有一个突变,她的文字风格也由清柔变得老辣,首先对教育无比担心,号召大家读《国殇》(我就是听到她的召唤才去读的),而后几位老作家捐款建立了圣陶学校。还有别人不好说、不敢说、不方便说的话都由她来说,还记得六四时她骂那个杀戮青年的反动的老人帮“该死的不死,不该死的却死了”!真是振聋发聩。她说,我这个岁数连死都不怕了,我不说谁说?难道让年轻人去冒险。她从八十岁到一百岁这段岁月,没有躲在个人的象牙塔里姿态淡雅地供人朝拜,而是用她的声望和年纪做了年轻时不敢做的事,真的是为民请命,这才是一位有良知的作家的生命的重量!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他们生活在恐惧中,脚离开中国,脑袋还在中国。

我喜欢林妹妹标志,深蓝背景配雪白的芦花,优雅。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剑先生度假不忘抽空给同胞洗洗脑,十分有趣的一幕,别吓着他们。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