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15-12-01 16:38:41) 下一个

一剑飘尘

很好的一个话题:我是谁?

我相信许多许多人都很好奇我这个人。就在昨天,在一个群里,我破口大骂了一个SB脑残,然后就退群了。没有办法,群多,任性。然后,李剑芒就在那个群里酸我,说我小肚鸡肠啦,说我不和他讲话了,等等等等。

我聊了个去!我是直男,好不好!为什么要跟你一个五十多岁老头儿聊天呢?

看!“我”的第一个属性已经出来了:直男。

而就在今天,又有一个网友私下对我说:“你的小说有种尘世里难得的沉静。和微信里的你完全不同”

是吗?实际上,不仅微信里的我和写小说的我不同,和现实生活中做生意的我也不同。所以,第二个特性出来了:人格分裂。

可以说,写小说的我是出世的我。微信里写政论的我,是入世的我。而写诗歌的我,是生生世世的我。天赋异禀,奇人一枚。我很自豪的就是:我就是我!我曾经在一篇文章里批评鲁迅误导读者:我哪里是什么天才,我只是把别人喝咖啡的功夫用在写作上了。

这句话,也就骗骗少年郎。没有天赋,就是把别人上厕所的功夫都用在写作上,也写不出好的作品。码字是体力活,写出深刻的思想、写出别人看不到的角度,才是脑力活。现在写作的人实在不少,我就经常在一些写作的论坛上看文章。坦白说,一个个诗歌被写成了歌词,小说被写成了故事会。往往我看到以后,都会为文字哭泣。

那都不是作家,是讲故事的,是给歌手填词的。

看到这里,是不是又有人开始不屑我:狂妄自大。恰恰相反,我只是实事求是而已。中国的文化,习惯中庸,习惯自谦。唯一不喜欢的就是客观评价。这种文化阻碍了理性的发展,造成中国人今天普遍缺乏理性能力。

比如,评价一个人的观点不是看这个人推导过程是不是有根据,是不是符合逻辑,而是看这个人的态度、看这个人的儒雅。坦白说一下,有时候在微信上,我还真是故意显得激动一点。我希望有这样的机会挑战这种文化。一个号称五千年历史的文化,造成今天这样落后的现实。还不应该反思吗?在中国文化的养育下,这个国家充满了骗子、充满了懦夫、充满了得过且过者、充满了见利忘义之徒。看看这些人的态度、外在,可能都是非常非常之温良恭俭让的。但是,就是这些虚伪的外表下,缺少的都是一种勇士的精神,一种敢于蔑视既有规则、我行我素的精神。

这实际上已经成为了中国的问题。当每个人都想顺从这个社会的既有规则而取得可见的利益的时候,哪怕只是群里面偶尔几个人的恭维的时候,这个国家是没有办法进步的。是不可能有创新的精神的。

突然发现,明明是写我,却又写到了国家、民族、文化的问题。是的,这是我的兴趣所在,因为我总有一种使命感,一种责任感。这是从我还是孩童的时候,就在我的心里萌育的。即使到了今天,我还是一个具有这样的使命感的人。

我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努力是否可以给你们一点点异类的思考,激发你一点点挑战既有生活的勇气。

2015 Dec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ami 回复 悄悄话 好!!!
海智子 回复 悄悄话 勇士精神,说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