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飘尘

一生豪情扫江湖,剑气曾为社稷初。飘落米国不老心,尘埃散尽无汉楚
个人资料
一剑飘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遇上卫道士以后……

(2015-10-26 11:45:14) 下一个

一剑飘尘

昨天写了一篇文章:“国犹在,天下亡”。发表在博客上,突然之间,遇上一个中国文化的卫道士。根据其他网友说法,此人还是某个大学的教授。

他要护卫的是什么呢?中国传统文化。

看看他张嘴就来:中国的定义什么;首先是中华文化,是道德;是“仁,义,礼,智,信; 温,良,恭,俭,让”。而不是国家具体形式。没道德的人是不懂的,也不会认同它的。中国历史上这么多朝代更替,这么多变更而不分裂;就是道德将人的价值观连接在一起。

可以说,看得我目瞪口呆啊。不知道他这个大学教授,教授的是不是道德经。

好吧,我们首先从小学语文学起:中国的定义是什么?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特意找到了新华字典。这是应该明白无误的了吧。我写文章至今,还是第一次对于自己的文字缺乏信心了。我查了一下,“中国”字条有三个定义,都是指的“疆域”的概念,和我那篇文章里讲的,基本上是一致的,根本就不牵涉到什么“中华文化”。我总算放下了一颗崇洋媚外的心:定义来源于新华字典,不是牛津英语辞典。

但凡一个正常人,用点儿脑子想想,也就明白。中华文化,是传遍四海的。可以说,哪里有华人,哪里就有中华文化的存在。新加坡,没有中华文化吗?即使是我生活的美国洛杉矶,也处处都有中华文化存在。可见这个教授的定义。而且用了“首先”,是多么地荒谬。

不仅如此,他又把“道德”牵扯进来:“首先是中华文化,是道德”。这句话,在我的理解力,是把中华文化等同于道德了。晕啊,原来我喜欢的小笼包子,也不属于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了。我喜欢的书法,也不属于中华文化的一部分了。中华文化只有道德了。

这当然不是真的。

不要说道德代表不了中华文化,道德都算不上中华文化的最根本的属性。从广义上说,文化是指人类社会创造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总和。比如,中华文化特有的饮食爱好、建筑风格、语言文字,等等等等。而道德,其实是每种文化中,都不可或缺的。比如这位教授先生所说的“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我晕!这是把论语整个倒背如流啊。

难道这些道德标准,在美国西方世界就没有吗?简单说几个。仁:首先是西方世界见了红十字会,限定现代战争成为有限战争。这不是仁吗?信,西方国家对于诚信的要求,可以说是现在的中国社会所根本望尘莫及的。礼,就是非洲原始部落,都有待人起码的礼节吧……

不需要我一一举例了。

我早就批评过迷信“论语”的人。两千年前一个农夫对于人类、对于社会的理解,怎么可能和今天的一个大学毕业生比较呢?那个时代,只是人类刚刚开化的时代。所以,我们现在看孔子所说的那些所谓的做人做事的标准,真的是基本的人类行为的准则而已。比如“信”。西方文明虽然没有听说有谁特别强调这个,但是在西方世界,没有“诚信”一个人是完全没有本法生存的。作为中国人,还要把“信”当作了不起的道德教育,拿出来作为中华文化的优势,或者根本,这是在是一件很耻辱的事情。就好比出席一个盛装晚餐,宾客们都是晚礼服,你还在强调自己记得穿了内裤来了。这不是什么先进性,这恰恰是落后。

面对这样的一个逻辑混乱的读者,我的第一反应就是不希望他出丑。所以,我就删除了他的帖子。很简单,这是我自己的博客,属于我的私人空间,不是人民大会堂。当然,如果我心情爽的情况下、我有时间的情况下,我也可以跟他说说道理。但是,到底是删贴,还是陪他聊天,这是我的地盘,我说了算。如果这个博客是BBS这样的公众空间,我当然没有理由删贴。那是管理员的事情。想不到,这就惹恼了他。他一定要我陪他辩论。

问题是,就这样的逻辑思维的能力,连“中国”和“中华文化”都混为一谈的知识水准,我能和他辩论什么呢?

好家伙,这就麻烦了。

这个所谓的教授竟然开始轰炸我的博客!从今天早上开始,就一直在我的博客上重复上贴子。内容也只有一个:中国等于中华文化,中华文化等于有道德,道德等于……你崇洋媚外、你全盘西化……

到我写这篇文章,已经持续了4个小时!

说实话,在他提出这个观点之前,我还真不知道我是崇洋媚外的。不过,我倒也是想问:我为什么不能崇洋媚外?我为什么不能主张全盘西化?难道我只能主张全盘中华?

但是,这解决不了轰炸的问题,真正是不厌其烦。

我很想问问这个教授:论语中不是有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吗?博客是作者的私人空间,作者不喜欢你的脑残逻辑,你还到人家博客里拉屎放屁,这符合你的“礼”吗?你这样耽误自己的时间,却被博主举手之劳就删贴,这符合你的“智”吗?你这样坚持不懈地骚扰人家,这符合你的“温”吗?人家都劝你几次了,让你高抬贵手,你却好不顾及别人的感受,这符合你的“让”吗?

我有句名言:嘴皮子越高尚,心里就越阴暗。

所以,一般来说,凡是跟我谈“道德”的,我都会敬而远之。今天这个教授的作为,就等于是验证了我的名言。他说的道德越多,其实就违背的越多。在我看来,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而不是用来劝说别人的。这一点上,恰恰是今天中国文化(还不是中华文化)的大弊端:说教别人都是道貌岸然,亲力亲为全是男盗女娼。

2015 Oct 26

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作者:一剑飘尘,第一部8x8事件长篇小说“男女关系”、禁书“天an门情人”作者,美国作家、企业家。新的微信公众号:wxzy_9。或者按住下面的二维码,订阅我的微信公众号无限主义:wxzy_9(订阅了以前公众号的,请取消订阅,都已经被封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