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剑居

剑气浩荡震四方,圣名作诗望传唱。有得有失会知己,礼尚往来有情长。
正文

饮品五部曲之一----茶

(2007-01-09 23:19:17) 下一个

我是一个喜欢喝各种饮品的人,茶,咖啡,酒,果汁,不管什么都会令我惬意,但是每种饮品给我的感觉,却又不同了。
某一天在享受饮茶之时,忽然有了一种抒发的欲望。于是产生了现在的五部曲。后面的几部还需要再作修改,就先发一篇,贻笑大方了。

饮品五部曲之一----茶

品茶,更多是在心静的时候,一壶香茗,一曲古乐,犹若神游太虚,魂飘无极。那一缕幽香,可以将我心中的积淀一洗而光。几年下来,我也已经略通茶道,尝于闲暇之时,煮茶自安。犹喜以加国之春雪融水,煮明前碧螺春,冲于黄龙石壶,佐以应季嫩花之初瓣,其香实难以言语所形容。也曾经尝试采集初晨露水,却终是太难,不得成功了。平生所好者,以碧螺春,毛峰,龙井为最,然煮毛峰不得其法,冲龙井不得虎跑泉水,终归心于“吓煞人香”。不喜铁观音,乌龙,以其色过深,味过重,不得清香之故。又喜玩壶,藏有紫砂壶数,石壶二,其他瓷器,不得佐茶之味,不以数记之。每每手中无俗物所牵绊,便把玩一壶于手中,摩挲一番,爱不释手。亦尝于候茶之时,醉于其味而酣睡,醒则茶凉,自嘲多次。不喜聚茶(茶会在日本极为风行),惟愿孤身品茗,以静思,以省身,以明心。只是这番做作,却落了“自命清高”,“孤芳自赏”的俗套了。
行此文,愿与观文之茶友共享茶之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