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十九章 镜里乾坤(三)

(2010-06-14 14:40:28) 下一个

云海随着叶风出来,见到眼前的景象,不由发出惊羡之声,喃喃道:“谁人住在这里,那可就是神仙的日子了。”

叶风道:“此处就是积雨谷中菡萏阁,师父的清修之所,看来时候正好,咱们快过去瞧瞧。”说罢快步向前抢去。云海急忙跟上,二人刚到了菡萏阁外,便听得内中一名男子冷笑道:“出尘老鬼,你再不把乾坤镜交出来,可就不要怪我不客气了。”

叶风闻言哪能按捺得住,猛地推门进去,只见师父端坐在矮榻前的蒲团上,对面站着一男一女,女的身着淡色长裙,手握拂尘,脸上用白纱掩去容貌,只余一双半睁半闭的眸子,灰蒙蒙的不见光彩。男的则作儒生打扮,青色长衫,腰缠玉带,双手负在胸前,臂弯里插着一柄青钢剑。

二人见叶风突然闯入,并不惊奇,那女子冷笑一声,道:“外面的那位,也请进来吧。”

云海听那男子声音甚为熟悉,心中正惊疑不定,闻言也举步进去,迎面望见榻前那人鹤发童颜,仙风道骨,料想必是出尘子,当下躬身一礼,道:“晚辈云海,参见出尘子老前辈。”

出尘子微一颔首,道:“免礼。”瞥了叶风一眼,又轻叹一声,道:“要来的终于是来了。”

青衫男子嘿嘿冷笑,道:“出尘子,你还在罗里啰唆地说什么废话?难道指望这两个乳臭未干的毛孩儿能帮你?再不交出乾坤镜,这菡萏阁中只怕……嘿嘿……要多三具尸体了。”

云海闻言转过头来,只见那人面容瘦削,豹眼鹰鼻,竟赫然是矩州知州楼文定。云海见状大吃一惊,念头还没转过来,旁边叶风已刷地抽出长剑,厉声道:“什么人在此撒野,想夺我师父的宝物,先问问姑娘我的手中剑。”说罢捏个剑诀,便要上前拚斗。

云海急忙拉住了她,向楼文定道:“楼大人,还识得在下么?”

楼文定瞥了他一眼,道:“哪里来的野小子,本官怎能认识你?”

云海闻言忖道:“此人模样虽然是楼知州,声音却与恶贼沈铁义一模一样,现下又说不认识我,难道他竟是沈铁义改扮的?又或者,根本就是楼知州的躯壳里装着沈铁义的魂魄?不错,倘若真是如此,便能解释当日沈铁义为何离奇自杀了。”云海想到此处,心中冒起一股寒气,不由得机伶伶打了个冷战,正待出言试探,却听得出尘子道:“风儿,这里没你们的事,你们出去吧。”

叶风闻言急道:“师父,这两个恶人要害您性命,风儿说什么也不会走的。”说罢甩开了云海,将长剑一挺,直向楼文定咽喉刺去。

楼文定一声冷笑,稍稍转动身形,叶风这一剑正刺在他长剑柄上,“叮”地一声脆响,火花四射。

楼文定接了这一剑,只觉一道强力沿着剑身传下,震得自己臂弯微微发麻,不禁心中暗惊,退后一步,拔剑在手,道:“丫头,看来倒是我低估你了,还有什么招数,全都使出来吧。”

叶风更不答话,猱身上前,手中长剑幻起千条剑影,向楼文定当头罩落。楼文定目光一闪,脚下猛地发力,整个身躯倒飞而出,叶风见状,脚尖一点地,如影随形地追去,二人直穿出门口,落在湖面上,脚下各踏定了一枝莲花,随风飘摇,怒目相对。

云海见二人大战在即,连忙跟了出去,出尘子也缓缓起身,正欲走向门外,那女子却将拂尘一挥,万缕尘丝洒开,挡在了他面前。出尘子叹了口气,道:“残雪,你真的不肯放过我?”

那女子厉声道:“闭嘴,你有什么资格叫我的名字?今日你交出乾坤镜,我尚可饶你一命,如若不然,绝不与你善罢甘休。”

出尘子道:“咱们的恩怨都已经过去数十年了,为何你还不肯放下?”

残雪冷笑道:“你错了,你我之间的纠葛,我早已忘了,我这次来,纯粹为了乾坤镜。”

出尘子道:“你也不是不知道本门的规矩,镜在人在,镜亡人亡。”

残雪又是一声冷笑,道:“你偏要抱着这些狗屁门规不放也由得你,我有一个方法,可以两全其美。”

出尘子闻言一愕,道:“什么方法?”

残雪目中寒光一闪,一字字道:“我杀了你,你死了,乾坤镜就跟你再没什么相干。”说罢将拂尘一抖一转,那尘尾登时收得铁紧,如棍棒一般向出尘子天灵盖砸去。

出尘子双手背负,不闪不避,连眼睛都没眨一下,眼看那拂尘已压到他头顶,却又陡然凝住,残雪手腕微微颤抖,咬牙道:“你……为何不闪避?”

出尘子道:“我不相信你会杀我。”

残雪沉默了一阵,鼻孔中发出一声冷哼,道:“你错了。”说着手中拂尘暴长,如毒蛇一般缠住了出尘子的脖子,骤然收紧,发出“咯咯”声响。

这力道好不猛恶,出尘子早觉察出其中不但蕴有真力,更暗藏恶灵煞气,不禁心中暗惊,忖道:“难道残雪真要杀我?”当下运起魂力,抬手向拂尘上弹去。

残雪来势凶狠,出尘子这一弹已用了七成力道,谁知他才刚出手,颈间却是一松,残雪竟将所有劲力都收了回去。出尘子收势不及,暗劲潮涌而出,直震得残雪“噔噔噔”连退数步,一跤跌坐在地上,“哇”地喷出一大口鲜血。

出尘子见状大吃一惊,急忙上前将她扶住,道:“你……你为何要收手?”

残雪惨然一笑,道:“想不到我不忍心杀你,你却忍心杀我。”

出尘子心乱如麻,道:“我……我不是……”这话才出口,残雪已从他怀中陡然翻起,同时两掌齐出,正正印在他前心。

出尘子一声闷哼,踉跄着退出八尺,唇边涌出一缕鲜血,目中尽是惊诧之色,道:“残雪,你……”

残雪缓缓收了双掌,语声变得如寒冰一般,道:“出尘子,这么多年了,你还是不明白,人是会变的。你所认识的残雪,数十年前就死了。”

出尘子喘过一口气,叹道:“你果然是变了,为了乾坤镜,你竟然用这么卑鄙的方法来对付我。”

残雪道:“那可怨不得我,你修行那么高,我哪有把握对付得了你?好在你这人有个弱点,就是感情用事,这老大的破绽,岂能不好好利用?话又说回来,若不是你当年有负于我,又怎能心神大乱,为我所趁?根本就是你种下了因,才有今日之果。”

出尘子淡然一笑,道:“或许你说得对,不过你若是认为打伤了我,就能夺走乾坤镜,那你就错了。”

残雪道:“是吗?我知道我没法让你屈服,不过么……”她一面说,一面转头望向窗外,接道:“外面那女娃儿是你徒弟吧。”说罢纵起身形,向外扑去,才刚到了窗口,却好似撞上一道无形的墙壁,滑落了下来。

出尘子瞥了她一眼,冷冷地道:“想出去?先破了我这‘混元一气罩’吧。”

残雪闻言面上闪过一抹怒色,随即却笑道:“我用得着破么?你心脉已伤,元神无根,我看你能支持多久?”

他二人这里僵持,外面叶风和楼文定却打得不可开交。论武功,叶风强些,可楼文定的攻防中夹杂着些简单的法术,阴险毒辣,让人防不胜防。

云海见状,只恐叶风遭了楼文定暗算,正待上前相助,却见回廊的起始处走来一个女孩儿,一面走,一面东张西望,见了叶风和楼文定在水面激斗,停下了脚步,瞧得眼睛都直了。

云海凝眸望去,只见那姑娘细眉大眼,瑶鼻朱唇,竟是久违了的沈宝儿,云海不禁吃了一惊,急忙挥臂招呼道:“沈宝儿,快到这里来。”

沈宝儿闻声回头,瞧清楚了云海,又惊又喜,疾步奔上前来,道:“逍遥仙人,你……你怎么会在这儿?看到你可就好了。”说着眼圈一红,竟流下泪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红尘,无墨,寒枝J。:)因为沈宝儿太差劲了,不招呼她,怕她送了小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红妹和无墨妹妹好!
好不容易盼来了这一集!
这云海看样子并不是很担心叶风的安全的,不然不会在激战的当口还去招呼沈宝儿……
无墨 回复 悄悄话 李一同学端午节愉快!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