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十二章 海韵天机(二)

(2009-10-27 11:13:18) 下一个

云海道:“在下今日要表演的是师门的绝学,名字叫做‘一叶障目’,表演得好,请各位打赏几个小钱,表演得不好,大伙儿多多原谅。所谓‘一叶障目,不见泰山’,但在下今日不是要挡各位的眼睛,而是要挡我自己。这光天化日之下,各位这百十双雪亮的眼睛紧紧盯着在下,在下只用一片树叶一遮,便能凭空消失不见,你们信不信?不用问,你们肯定不信,为什么不信?因为你们没见过,但过了今日,在下保证,你们一定会信,而且深信不疑。”

云海罗里罗嗦说了一大堆废话,看看人群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地围了起来,满意地一笑,道:“好了,废话不多说,在下立即开始表演。一时间找不到树叶,我便用这个风车代替。”说着从那孩子的草垛上拔下一个风车,在众人眼前一晃,接道:“各位瞧清楚了,可千万别眨眼。”说罢故意将风车咬在口中,顺势将隐身石塞了进去。

众人只觉眼前一花,霎时间不见了云海踪影,都是惊得目瞪口呆,愣在当场。云海在自己身上画了个‘御风咒’,纵身跳出圈外,这才吐出隐身石,高声叫道:“各位不必看了,在下在这里。”

众人闻言齐齐转过身来,盯着云海瞧了片刻,才齐声叫好,爆发出潮水一般的掌声。云海抱拳道:“多谢多谢,赏脸赏脸。请各位随意打赏,随意打赏。”说罢走回人群,掀起前襟,来接赏钱。驻足围观的多是寻常百姓,几曾见过如此神奇之事?当下少则三四文,多则一两分,纷纷慷慨解囊,不一会儿的工夫,云海前襟便兜满了沉甸甸的钱银,怕不有一二两之多。

云海走到那孩子面前,俯身道:“咱们有钱了,拿去吧。”

那孩子愣愣地盯着钱币,傻傻地道:“好……好多钱啊。”

云海见状不禁失笑,道:“是啊,好多钱,拿去吧。”

那小孩闻言把小手伸进云海的前襟里,一五一十地数了起来。云海道:“你做什么?”

那孩子抬头道:“我数九十六文出来啊……糟糕,你一打岔,我忘记数到哪儿了。”

云海笑道:“不消数了,都拿去吧。”

那孩子一愣,疑惑地望着云海道:“这些都给我?”云海点了点头,那孩子呆了一会儿,摇头道:“还是不行,我娘说了,不能随便拿别人的东西。”

云海笑道:“你娘的话没错,不过这些银钱是可以拿的。第一,这些是钱,不是东西。第二,这些钱是我用来买你的风车的,你也不是白拿。第三,你娘生病需要抓药,有了这些钱你就不用犯愁了。”

那孩子闻言嗫嚅道:“可是……可是……买风车只需要九十六文,那已经是贵卖了。”

云海道:“多余的是我打赏你的,你不是没见过客人打赏吧,再说了,客人要打赏,岂有你讨价还价之理?”

那孩子思忖了一阵,道:“那好吧,多余的部分就算我借你的,大哥哥你叫什么名字?住在哪里?将来我赚了钱,一定还你。”

云海闻言暗暗赞赏,忖道:“好个孩儿,诚实正直,有骨气,有志气,好生琢磨,将来必是英雄豪杰。”心中更加怜爱,道:“好,我叫做云海,住在卧虎山庄,随时等着你来。”

那孩子道:“你放心,我不会赖帐的,对了,我姓风,住在西郊的茅屋,你要是反悔了,随时来找我把钱拿回去。”说着把风车靠在墙边,把自己的前襟拉了起来。

云海把钱倒进他的前襟里,那孩子尽力兜住,道:“哥哥,风车是你的了,你的恩情我会永远记住的。”说罢回转身子,蹒跚而去。

云海望着他的背影,鼻孔又是一阵发酸,正在感慨,旁边来了个妇人,道:“小哥,你这风车多少钱一个?”

云海道:“便宜得很,我想想……对了,四十文钱一个。”

那妇人闻言吓了一跳,道:“一个风车四十文,难道是金子做的啊?”

云海道:“怎么金子做的风车只要四十文一个吗?哪有卖的?快带我去。”

那妇人听了,将他又上下打量了一番,摇头叹道:“模样长得挺不错,没想到是个傻子,可惜了,可惜了……”说罢自去了。

云海原本是想作弄她一下,不料反被她说成了傻子,心中好不郁闷,自语道:“这些风车我花了差不多二两银子买来的,算下来当然是四十文一个,居然说我傻,不说你自己没见识。”正在嘀嘀咕咕,一阵轻风吹过,草垛上的风车都旋转起来,花花绿绿的,甚是好看。云海正瞧得眼晕,忽然心中一震,忖道:“对了,这不就是了么?”

 

云海回到卧虎山庄,用过了午膳,闲着没事,便将四十八个风车用线系了,一一悬挂在屋内,他正玩得高兴,忽听得有人喝道:“云海,你在做什么?”

云海回头望去,自然是关家大小姐来了。关士韵满面怒色,道:“我和珠儿,碧儿忙得饭顾不上吃,水也顾不上喝,你倒好,居然在这里玩风车?”

云海道:“谁说我在玩儿了?我是在研究。”

关士韵一愣,道:“研究什么?对了,你是应该要研究如何控制方向的,怎么样?有眉目了么?”

云海见她霎时间便忘了愤怒,不禁暗暗好笑,道:“有我出马,什么难题不是迎刃而解?”

关士韵闻言喜道:“这么说来,就是已经解决了?是什么法门?快说给我听。”

云海道:“答案就在这些风车之中,你自己想想吧。”

关士韵愕然道:“风车?风车能有什么作用?我想不出。”

云海道:“你想还没想呢,就说想不出?”

关士韵道:“我想得很快,已经想过了,没想出来,你告诉我吧。”

云海又是好气,又是好笑,道:“风车遇到风会怎样?”

关士韵道:“转呗。”

云海道:“所以呢?”

关士韵道:“所以……动起来了。”

云海气得几乎吐血,道:“我折腾不过你,还是自己说吧,因为风车转动,所以消解了风的力道。”

关士韵恍然大悟,道:“我明白了,把风车装在孔明灯上,可以对抗风力,掌握方向。”

云海道:“好像有些开窍了,你说对了一半,再想想另一半。我提示你,如果把风车反过来转会怎样?”

关士韵想了想,道:“反过来转……风过去,风车转了,这个过程反过来……那岂不是把风送回来了?”

云海道:“咦?你怎地又忽然变聪明了?不错,反过来转,就会把风送回来,就会产生反向的推力,所以咱们模仿风车的样子,作出大一些的旋轮,加装把手绞盘,自己来控制它的旋转方向,不就能控制特大孔明灯的方向了么?”

关士韵思忖了一阵,喜道:“对啊,这个法子真是巧妙,云海,你好聪明,为什么我就想不到呢?”

云海闻言甚是得意,道:“咱们这个奇物总不能老叫特大孔明灯,况且有了风轮,便跟孔明灯不同了,不如给它起个名字吧。我说就叫‘翔天骑’,好不好?”

关士韵道:“不好不好,这么神奇的物事,将来定会流传后世,咱们应该象孔明一样,加上自己的名字,让后人永远记得我们。”

云海暗道:“孔明灯这名字可未必是孔明起的,他多半没你这么贪心,不过能名留后世似乎也不错。”当下道:“按你说应该叫作什么?”

关士韵道:“取你名中一个‘海’字,取我名中一个‘韵’字,就叫做‘海韵天机’好了。”

云海喃喃将“海韵天机”念了几遍,道:“这个名字还真够玄奇的,就依了你了。”

关士韵闻言大喜,道:“我这就去寻些轻质的材料来做‘海韵天机’的风轮。”说罢连蹦带跳地去了。

云海见状连连摇头,自语道:“你不能算刁蛮丫头,沈宝儿才够刁蛮,你只能算疯丫头,而且还是个笨笨的疯丫头。”说着在床边坐了,正要躺下,那小猫儿却不知从哪儿钻了出来,喵喵叫着在他脚边蹭来蹭去。云海这才想起忘了喂它,连忙将它抱了起来,道:“真是抱歉,居然忘了你了,午膳时刻已过,这可如何是好,不如我带你去厨房,你偷偷进去,找些吃的吧。”他这话还没落音,忽听得身后一人道:“你说什么?”竟是庄无梦来了。

云海闻声暗暗叫苦,回头陪了个笑脸,道:“我跟小天随便聊聊,作不得数的。”

庄无梦狠狠瞪了他一眼,道:“没见过你这样的主人,误了时辰不喂它也就罢了,竟然还教它作贼,这回你看我怎么整治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秋雪这不是要打我吗哈。:)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海韵天机,确实是好名字!
谁敢再说闭关,就给他来个水韵掌的干活。呵呵!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
呵呵,还是寒枝J好。:)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一弟如果说要闭关的话,连我都要反对了,我想采心也不会同意的!
还是接着又写又画吧:)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红尘傻了吧,采心J肯定是帮我的,这还用说。:)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一? 用闭关来威胁哈! 心心主持公道!呵呵

问候心心~~~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新的?——晚一会儿接完孩子再看

问候红尘!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反了反了,连红尘都造反了,看来是时候闭关了……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很轻松,喜欢关士韵的性格。顶一D,还是当一D哈,别乱了辈份,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