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九章 矩州谜案(八)

(2009-08-06 13:02:24) 下一个

宝儿道:“没有旁人,这些都是我自己推断的。”

沈铁义道:“宝儿,你不必瞒我了,昨日一早,你二娘来找我,说要把所有的事情说出来,还说是神意,我问她究竟,她却怎么也不肯说。我费尽唇舌才哄她暂缓一日,先去栖霞寺上香祈福。就凭你沈宝儿,有什么本事装神弄鬼,吓得你二娘三魂不见了七魄?”

宝儿道:“那是你小瞧我了,我的本事还大着呢。”

沈铁义冷笑道:“好吧,就算我小瞧你了。宝儿,你真是聪明一世,糊涂一时,倘若在官府衙门说出这番话,我自然难逃性命,但在此处……嘿嘿……半个人影也没有,我只需杀人灭口,便能永绝后患。”

宝儿闻言吃了一惊,道:“你要杀我?”

沈铁义道:“不是你死,便是我亡,当然是你死比我死好。”说罢身形一展,正要动手行凶,忽听得身后有人厉声喝道:“铁义,住手!”

沈铁义顿住身形,回头望去,只见沈铁侯站在丈许外,满面怒色,手中握着个圆圆白白的小物事。

沈铁义连声冷笑,道:“大哥?莫非你就是她身后的高人?”

沈铁侯道:“铁义,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沈铁义道:“为什么?我也不明白为什么,为什么你只是比我年长几岁,沈家的一切便要由你作主?为什么我才智比你高,武功比你好,做生意也比你强,你却始终骑在我头上?”

沈铁侯道:“不错,你的确是什么都比我强,可惜不肯脚踏实地,你要不是这么浮躁,我早已将沈家家业交给你了。”

沈铁义道:“说得好听,你会舍得放手?”

沈铁侯叹了口气,沉默了一会儿,道:“铁义,你以为你跟怜香相好,我不知道么?不错,你的确掩饰得天衣无缝,但怜香却不是一个善于隐瞒的人,我一直不予拆穿,是希望有一日你能幡然悔悟。沈家虽然是我当家,但是你做任何生意,要多少银子,我从来没有说过半个‘不’字,怎么这样你还不满足?”

沈铁义道:“你始终都不明白,我最不满的就是你——沈铁侯,你这人因循守旧,胸无大志,虽然富有千万,却从没想过开创一番惊天动地的伟业,我沈铁义堂堂男儿,岂能似你一般,终生碌碌无为?我要一展抱负,定要先踢开你这块绊脚石,沈铁侯,今日话已说尽,谁能走的出这里,谁就是沈家的主人。”

沈铁侯长叹一声,道:“既然如此,你出招吧。”

沈铁义闻言再不答话,猱身上前,一招“泰山压顶”,直向沈铁侯顶门砸去。

沈铁侯一式“举火燎天”,架开沈铁义的右拳,顺手还了一招“峰回路转”,这兄弟二人都是武林健者,招招疾若风,式式迅如雷,只见场中飞砂走石,好一场恶斗。

宝儿见爹爹落在下风,忧急不已,不住向来处张望,喃喃道:“仙人呢,仙人呢,怎么还不现身?”

沈铁义没有说大话,他的武功的确比沈铁侯胜出一筹,数招过后,沈铁侯渐渐不敌,左支右绌,险象环生,眼看就要落败。正在此时,忽听得锣声大作,有人群潮涌而入,劲装执刃,竟然都是衙门的捕快。沈铁义见状吃了一惊,不自觉地停了手,定睛望去,只见人群中一人越众而出,朝服乌纱,竟是知府大人楼文定。

楼文定道:“沈铁义,本府平日与你都算有些私交,想不到你竟是如此狼心狗肺之人。本府得仙人点化,方才你所说的话,本府都通过宝儿姑娘身上的传音咒听见了,你还有何话说?”

沈铁义环顾四周一眼,道:“成者王侯败者寇,我无话可说。”

楼文定道:“既是如此,来人,将沈铁义锁起来,即时收押,秋后问斩。”

沈铁义伸出双手,任由捕快套上铁锁木枷,忽然嘿嘿一笑,向沈铁侯道:“大哥,我还有句话要跟你说,你附耳过来。”

沈铁侯闻言略略迟疑,仍是走上前去,道:“有什么话,你说吧。”

沈铁义探头在沈铁侯耳边轻轻说了几句,沈铁侯听罢,登时脸色大变,沈铁义却是纵声狂笑,随着捕快大步去了。

楼文定见状问道:“这厮又说些什么?竟然如此得意?”

沈铁侯道:“没有什么,只是些侮辱在下的废话。沈某家门不幸,竟然惊动知府大人亲临,实在惭愧。多谢知府大人了。”说罢深深一揖。

楼知府道:“沈老爷何必跟我客气,你我也算有些交情,何况还有仙人授意,本府焉能坐视不理?沈铁义作奸犯科,十恶不赦,待我奏明刑部,不须等到秋后,即时便将他斩首示众,以正法理。”

沈铁侯道:“不敢再劳知府大人费心,我这不肖的兄弟,便由他去吧。”

楼知府一愣,随即道:“想不到沈铁义如此害你,你竟然还有心留他数月性命,足见宅心仁厚,你这个朋友,本府没有交错,待我先将公事办完,再到府上一叙。”

沈铁侯忙道:“在下一定洒扫整治,恭迎知府大人大驾。”

楼知府道:“那就这么说定了,明日再见。”说罢下令收兵,前呼后拥地去了。

庭院中人群散尽,云海才不知从哪个角落里转了出来,向沈铁侯笑道:“沈老爷,内奸已除,凶案已破,本仙人也算是功德圆满,就此告辞了。”

沈铁侯忙将隐身石奉还,道:“多谢小仙人,多亏了你的妙计,诱使沈铁义说出真相,又给我隐身石,让我在旁侧听得明明白白,还通知知府大人来救我性命,神机妙算,沈铁侯感激不尽,无以为报,请仙人到舍下盘桓数日,让在下尽尽地主之宜。”

云海笑道:“不必了,本仙人云游天下,号称逍遥仙,老在一个地方呆着,难免气闷,还是下次有缘再见吧。”

沈铁侯又深深一揖,道:“不瞒仙人说,在下还有一事相求,万望仙人勿却。”

云海一愣,道:“什么事?”

沈铁侯道:“方才沈铁义跟在下说,他在给宝儿服用的珍珠粉里下了慢性毒药,要想宝儿活命,便要设法救他出来,在下就这么一个宝贝女儿,请仙人无论如何救救她的性命。”

云海闻言猛吃一惊,心念电转,忖道:“宝儿说沈铁义曾经说少放了一粒珍珠,回厨房重新加过,想不到竟是回去下毒,都怪我嘴馋,这下可倒了大霉了。”他这里还没答话,宝儿已道:“啊?竟然有这种事,二叔真是狠毒,不过还好,幸亏那些珍珠粉我都没吃。”

沈铁侯一愣,道:“什么?你没吃?方才我明明听你说吃了。”

宝儿道:“吃了是吃了,不过是仙人吃的,我一点儿也没碰。”

沈铁侯闻言转头望向云海,云海心中暗暗叫苦,面上却笑道:“是啊,都是本仙人吃的,本仙人掐指一算,早知道沈铁义会在珍珠粉中捣鬼,所以都抢来吃了,那些毒药进了本仙人的肚子,早已化得一干二净,不必担心,不必担心。”

沈铁侯道:“原来是这样,那在下就放心了,在下不敢再耽误仙人的时候,仙人若有任何需求,直管吩咐,沈铁侯无不遵从。”

云海心不在焉地道:“任何需求?没有了,没有了。就此别过,就此别过。”说罢胡乱一礼,转身向外而去。出了废园没多远,宝儿追了出来,叫道:“仙人请留步。”

云海回头道:“还有事么?”

宝儿道:“仙人你……你真的要走了?”

云海道:“嗯,本仙人还有很多紧要事做。”

宝儿道:“那你……”忽然间满面飞红,低下了头,轻声接道:“……你还会不会回来看我?”

云海原没想过要回来,但见宝儿神态楚楚可怜,不禁心中一软,道:“我若得空闲,就勉为其难,回来瞧瞧你好了。”

宝儿闻言大喜,道:“仙人说过的话要算数的,骗人可就作不成神仙了。”

云海道:“好好好,本仙人还记着你要亲自下厨整治佳肴美味的,到时候可别忘了,就此别过,多多保重。”说罢抱拳一礼,转身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6368的评论:
提意见的帖子我不会删,你说我正事不干,我删你的了没有?
但是你提到我的家人,很不尊重,我不会容忍。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致李一:被你删的帖子,仅仅是调侃你一下,是希望你跟新快一点,没有别的意思.不至于上纲上线吧.再说了,你发了帖子,让人看,别人提点意见,也不至如此小家烂气的.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ong6368的评论:
说话就好好说,跟我说,不要提及我的家人。否则我不会客气。
个人博客是私人地方,是我自己的家,在自己的家里,我唯一需要取悦的是自己,在自己的家里,我也没有义务对任何别人承担任何责任,希望你明白。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你还会删帖子.这里也要河蟹???小李一.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云海是假仙人。
lizardlover 回复 悄悄话 Now over 100
long6368 回复 悄悄话 更新快点吧.
nxh 回复 悄悄话 仙人应该不会中毒的。另外仙人有点象洪七公呢,爱吃又有本事,看来七年轻时可能也是个帅哥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