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九章 矩州谜案(九)

(2009-08-11 10:56:35) 下一个

云海在夜色中漫无目的地地走了一阵,暗忖道:“不知道沈铁义下的是什么毒药,药性如何,倘若突然发作,我云海就此横尸街头,那可就大大的不妙,我记得‘伏魔录’上有‘辟毒’篇,还是赶紧拿出来瞧瞧,也许有方法化解。”云海想到此处,忙找了个僻静的地方坐下,取出怀中书卷,就着月光研读。

云海果然没有记错,‘辟毒’篇讲的正是如何驱除自身的毒质,当下依法施为,每两个时辰运气三转,并在自己身上画下驱毒符咒,但一日过去,仍觉得五脏六腑中有一股戾气潜伏,一时之间无法将之逼出体外。云海暗暗心惊,忖道:“沈铁义人狠毒,连用的毒药都特别毒,这可如何是好,总不见得真的要到监狱去放了他出来吧。”思量了一阵,转而忖道:“沈铁义从没见过我,便是去监狱会会他也未尝不可,说不定能探出些眉目。”主意拿定,便向矩州府衙而来。

 

矩州大牢重地,却只有四个狱卒值守,四人围着一张杯盘狼藉的八仙桌,其中三个趴在桌上,已经醉得不省人事,剩下一个倒颇为清醒,手按刀柄,不时游目四顾。云海见状,给那清醒的下了个“入梦”咒,只眨眼的工夫,也将他送去见周公了。

云海四下查探了一番,不见他人,于是现出身形,挑了个跟自己身形差不多的狱卒,剥了他的衣衫穿上,大摇大摆地进了天牢。

沈铁义被囚禁在单独的一间牢房,盘腿坐在地上,披头散发,垂着脑袋不知道在想些什么。云海见他面前兀自放着食物清水,半点也不曾动过,眼珠一转,问道:“沈铁义,为什么不吃饭?”

沈铁义闻声抬起头来,道:“你是什么人?”

云海道:“废话,你瞧不见么?我是这里的狱卒,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王小武就是我。”

沈铁义嘿嘿冷笑,道:“区区一个狱卒也敢来问我话,真是虎落平阳。”

云海也冷笑道:“没见过你这种死到临头还摆架子的,几日后你便要开刀问斩,我劝你有吃的就赶紧吃,做个饱鬼总比做饿鬼好。”

沈铁义闻言一愣,道:“你说什么?几日后问斩?眼前只是初夏,岂能说斩就斩?”

云海道:“原来你还不知道,沈老爷要我们知府大人奏明刑部,说你罪大恶极,不必等到秋后,判个斩立决就是了。”

沈铁义怒道:“什么?沈铁侯竟然如此狠毒?难道……那他女儿呢?怎么样了?”

云海道:“你是说沈宝儿么?这些姑娘家的,我怎么会知道?你当我是偷香窃玉的采花贼么?话又说回来,今天城门口又多了张告示,好像是说她的,说她中了毒,凡有能解毒者,酬万两黄金什么的。喂,这些饭菜你到底吃不吃?不吃给我拿回去喂阿黄,免得浪费了。”

沈铁义闻言气得脸色铁青,道:“你竟敢把我与你的狗相提并论?”

云海道:“咦?我什么时候把你跟我的狗相提并论了?阿黄是我养的猫。老子要不是刚才赌了几把,输得身无分文,怎么会来要你的饭菜?奶奶的,最近真是穷得要死,谁要是给我一千两银子,卖老婆我都干。”

沈铁义原待发作,忽然脑海中转过一个念头,压下了怒气,道:“你很穷吗?只要你帮我做一件事,我就给你一千两银子。”

云海闻言装模作样地将沈铁义上下打量了一番,道:“瞧你那模样?全身上下哪有藏得住一千两银子的地方?”

沈铁义道:“现在我是没有,但只要我一出去,要多少有多少,莫说一千两,便是给你一万两,我也不会皱皱眉头。”

云海道:“你莫不是消遣着我好玩儿么?你自己不是不知道犯了什么罪,你要是能出去,公鸡都能下蛋,母鸡都会打鸣了。”

沈铁义嘿嘿一笑,道:“只要你帮我办成这件事,我就一定能出去。”

云海道:“你不会是要我放你出去吧?这可是株连九族的大罪,我可不干。”一面说着,一面把头颅摇得跟拨浪鼓一般。

沈铁义道:“你放心,不要你放我,只要你给我送个信就成。”

云海半信半疑地道:“送个信就有一千两?”

沈铁义道:“不错,轻松容易就有一千两。”

云海佯作沉思了一阵,道:“还是不行,除非你现在把钱给我,否则我送了信,你又说没钱,我岂不是白干了?”

沈铁义道:“你放心,只要我一出去……”话还没说完,云海已经截口道:“不行,除非现在就拿钱来,否则没商量。”

沈铁义闻言心中暗忖:“沈铁侯张贴告示寻人为宝儿解毒,多半是宁愿搭上宝儿的性命也不肯放过我了,既然如此,不如……”当下道:“我没有银子在身,但却有个帮你赚钱的法门。”

云海道:“什么法门?歪门邪道的事我可……这个……赚得不多可不要找我。”

沈铁义心中暗道:“听这小子说话就是个见钱眼开的,这样的人倒好,只要有钱,就能驱使他办事。”放低了声音道:“沈铁侯不是说了,谁能解了宝儿的毒,就赠谁黄金万两么?只要你替我送了信,这笔钱就是你的了。”

云海道:“听你这说法,莫非你知道解毒的法门?”

沈铁义道:“不错,知道得再详细不过。”

云海思索了一会儿,道:“好,你把法门告诉我,我就替你送信。”

沈铁义道:“沈宅中我卧房内的书架上有三个瓷瓶,内装红,绿,黑三色药粉,你想办法弄来,我帮你配成解药。”

云海道:“既然我已经知道解药的所在,你不怕我自己领赏,不帮你送信了么?”

沈铁义一笑道:“这三色药粉都是毒药,唯有配制得法才能解毒,你要是有本事,尽管自己拿去。”

云海想了想,道:“好吧,算你厉害,反正明日就要去抄你家,不是……这个……抄你的房间,到时候我趁人不备,顺手牵羊便是了。喂,你的饭到底吃不吃?”

沈铁义被他弄得哭笑不得,道:“不吃了,你拿去喂猫吧。”

云海喜道:“那就多谢了。”伸手从牢门下的窄槽里取出托盘,道:“我可走了,我家阿黄已经饿得七荤八素,再不喂食,只怕就要弃我而去了。”说罢端着托盘出来,四个值守的狱卒兀自呼呼沉睡,看模样不是日上三杆也醒不了。

云海倒了盘中食物,将衣衫换回给先前的狱卒,隐身出了府衙,暗忖道:“我这番做作,也不知道瞒过了沈铁义没有,此人老奸巨猾,怎能轻易吐实?莫非是故意试探我来着?但若是真话,他要送信给什么人?难道他还有同党?也顾不得这许多了,先到沈家瞧瞧有没有他说的物事再作打算。”当下径直来到沈铁义的房间,只见左侧墙角的书架上果然放着三个瓷瓶,打开来查看,里面装的也正是红,黑,绿三色药粉。云海见状将三个瓷瓶纳入怀中,又细细寻思了一阵,才自去了。

第二日夜里,云海又来到矩州大牢,这回换了四个狱卒,个个都是虎背熊腰,精神抖擞,云海见状,暗道:“这才有些样子,想来昨日那三只醉猫只是大树枯枝,不足为凭。”当下一人一道“入梦咒”将四人送进了梦乡,这才换过一人衣衫,又来见沈铁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寒枝J好。
lizardlover好。
lizardlover 回复 悄悄话 wait for the next one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顶!这两天忙,一次看了两集,过瘾!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