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劫》 第二十四章 知晓山庄(六)

(2009-07-12 12:36:46) 下一个

严明道:“铁兄为何突然求去?不是说好了在庄中盘桓三日吗?”

杨珞道:“此间的收藏若要细看,三十日也未必够,我本有心留下,无奈尚有许多俗务缠身,所以……”

严明不待他说完,已抢着道:“不成,今日的晚膳我可是吩咐厨子按照‘天下美食’中收藏的食谱做的,铁兄要是错过,就太可惜了。况且君子一诺千金,说了三日就是三日。”

杨珞闻言,只得应承留下,少时下人奉上晚膳,做的乃是扶桑菜式,精致清淡,配料独特,果然别有一番风味。严明兴致高昂,饮得酩酊大醉,是夜却还没忘了在伊贝的房中歇息。

杨珞和伊贝安顿了严明出来,伊贝道:“奴婢给公子收拾一间厢房,公子也早些歇息吧。”

杨珞道:“有劳。”

伊贝便领杨珞到客房,替他打来热水洗漱完毕,又整好床铺,才道:“奴婢今夜就睡在隔壁,公子若有什么需要,尽管唤我。”

杨珞点头答应,他铁了心不管他二人的暗斗,上床便呼呼大睡,一夜无话,第二日起来又是玩乐一日,入夜严明果然将闺房还给伊贝,伊贝搬回东厢,三人各自安歇。第三日仍是玩乐,晚膳做的却是高丽菜式,三人正在享用,下人来报,说是公孙牙求见。严明闻言脸上闪过一丝错愕,略一沉吟,吩咐下人领公孙牙进来。少时公孙牙快步入内,身后却还跟着公孙不知。

严明见状不动声色,笑道:“公孙先生来得好快。今日有何指教?”

公孙牙道:“一来我探得了申屠南的消息,来践与铁公子之约,二来在下还想跟严公子赌上一局。”

严明道:“又要赌么?好得很啊,不知公孙先生的赌本是什么?”

公孙牙道:“赌本么,严公子少时便知。”转头向杨珞道:“铁公子,申屠南此刻正在西面八十里外六虎山的一个山洞中练功,他没有百阳香丹,强练地脉血泉,武功大打折扣,你此时去擒他,正是绝佳的时机。”

杨珞道:“多谢公孙先生。”从怀中取出七绝神掌的掌谱,交给公孙牙,道:“掌谱在此,在下告辞了。”原来他这几日抽空,早已将掌谱默写完毕。

严明见状却道:“且慢,铁公子,只怕目下还有更重要的事需要你相助一臂。”

杨珞闻言一愣,道:“什么事?”

严明道:“稍后便知。”转头向公孙牙道:“今日你要赌什么?”

公孙牙淡淡一笑,道:“我要赌你的性命。”

杨珞闻言吃了一惊,却听得严明道:“公孙先生说笑了,在下虽然赢得了你半生经营的知晓山庄,但终究都是身外之物,如何竟要性命相拼?”

公孙牙冷笑道:“明人面前不说暗话,严公子,或者应该说冥火姑娘,你何必装疯卖傻。”

严明闻言哈哈大笑,道:“好个公孙牙,果然厉害。你要赌我性命,你赌得起么?”声音一变,竟已成了娇媚的女声。

公孙牙道:“姑娘乃是本教左护法,武功高强,自然不在话下,但公孙牙既为本教特使,职责所在,自当力战到底。”

严明叹道:“你父女三人都是忠义之士,可惜明珠暗投,所事非人。”转头向伊贝道:“千晓姑娘,你爹既与我撕破了脸,你还是站到那边去吧。”

伊贝闻言一惊,道:“原来你早知道我的身份了。”

严明道:“知晓山庄乃是以你兄妹二人的名字命名,冥火既来山庄盗宝,不见了公孙千晓,如何能不防备?说来我这番侥幸得手,还要多谢千晓姑娘助我一臂之力。”

公孙千晓闻言惊道:“你已然得手了?”回头望向父亲,见他脸色铁青,知道冥火所言非虚,又是愤怒,又是纳闷,道:“机关如此隐秘,你如何知道所在?”

严明道:“此事说来话长,不说也罢。”

公孙牙道:“你不想说,便让我替你说,你首先设下赌局假相,以图窃取知晓山庄,唯恐我不上当,竟以本教至宝麟火吞月刀相诱,此刀既是本教圣物,也是本教火月神功的唯一克星,数十年前失落在外,音信杳杳,我乍见此刀,怦然心动,把持不住,以致堕入你瓮中。后来你故意用药物催眠小女,她一时紧张,竟然自暴藏宝的所在地。现下想来,当时你一定就紧紧跟在她身后。随后你进入小女闺房,我虽然警觉,但没见你有甚动作,加上还未查出你的身份,所以隐忍不发。谁知你竟暗中用特制药物将房间熏了一遍。第二日小女检查机关,虽然发现原封未动,但她手触摸过的地方,都留下手印,你只需激发紫水晶的光芒一照,自然知道机关的所在。我只是不明白,我自问一直将你监视得滴水不漏,你如何有机会去做这些事情?”

冥火道:“公孙牙的大名果非幸致,事情的经过你已猜得八九不离十,余下的疑问么,却是因为小女子分身有术。”

公孙牙一愣,道:“分身术?”

冥火道:“不错,我早知公孙先生必定对冥火严加防范,所以一早已令一名同伴潜入知晓山庄,公孙先生和千晓姑娘的注意力都在冥火身上,却不知冥火暗中有人相助,就在冥火刻意引开二位注意力的时候,那人已经悄然将宝物取走了。”

公孙千晓闻言道:“胡说,想那秘道中机关重重,岂是普通人能通行的?”

冥火道:“千晓姑娘,冥火从未说过我那同伴乃是普通人,此人非我下属,乃是我的朋友,尤其精擅机关之术,天下间便没有他破解不了的机关。”

公孙牙长叹一声道:“冥火姑娘果然是深谋远虑,心细如发,还望姑娘将贵同伴请出一见,也好叫公孙牙输得心服口服。”

冥火一笑道:“此事请恕我无能为力,我那同伴已然离开知晓山庄了。”

公孙牙神色大变,道:“如此说来,那紧要的物事也已离开知晓山庄了?”

冥火道:“正是。”

公孙牙道:“那姑娘便更加走不得了。不知,千晓,动手。”

公孙不知和公孙千晓早已各占一方,将冥火围在当中,闻言立刻发动,各自展开绝学向冥火攻去。冥火随手化解,一双眼睛却一直盯在公孙牙身上。公孙牙默运玄功,中宫直进,双手自袖中翻出,迅风般向冥火头面击去。杨珞见他双掌原本黯淡无华,此时竟然晶莹如玉,碧光内敛,不由失声道:“碧玉玄功。”

冥火一面闪避,一面向杨珞道:“你不过来帮手,还在那里感叹什么?”

杨珞道:“你盗取人家的宝物,根本无理之极,我为何要帮你?”

冥火道:“什么我盗取人家的宝物?你难道忘了公孙牙已将整个知晓山庄输给我了么?这里的一切都是我的,我拿自己的东西,有什么不对?”

杨珞闻言一愕,忖道:“她说得也有道理。”便向公孙牙道:“公孙先生,这位冥火姑娘说的也是事实,先生何不先住手,两下里好好商量?”

公孙牙道:“此乃我火月教内部的事务,铁公子不明内情,也不便插手,还是赶紧去擒申屠南来得紧要。”

杨珞暗忖:“这几日也真是赶巧,撞见的人物都是火月教中徒众,公孙牙说得不错,插手他人内部争斗,正是江湖大忌,我为了南宫霏霏的事已与火月教生了嫌隙,无谓再多添仇怨。”当下道:“公孙先生说得是,铁某就此告辞。”

冥火受他三人围攻,已然落在下风,见杨珞要离去,急道:“铁兄,你若走了,那紧要的物事可就落入蒙古人手中了。”

杨珞闻言心中一震,回头道:“此话怎讲?”

冥火道:“火月教主勾结蒙古人,欲将地灵菁石献与蒙古,助他们完成一个天大的阴谋。”

公孙牙怒道:“胡说八道,哪有此事?”

冥火冷笑一声,道:“公孙牙,想不到你身为本教特使,居然也被蒙在鼓中,我来问你,教主是否让你将地灵菁石交给一个人?”

公孙牙道:“不错。”

冥火道:“此人姓甚名谁?”

公孙牙道:“此乃本教机密,岂能泄与外人?”

冥火道:“你不说也罢,我来替你说,此人是否姓于,名叫吟风?”

杨珞听见于吟风名字,胸中气血一阵翻涌,上前两步,向公孙牙道:“公孙先生,此事当真?”

公孙牙道:“是又如何,与蒙古人也没半点相干。”

杨珞道:“于吟风乃是蒙古王爷,此事我不知则已,我既已知道了,便决不能让他得逞。”

公孙牙闻言一愕,道:“铁公子,听于吟风三字便知是汉人名姓,况且教主怎会将这紧要物事交给蒙古人?这其中只怕有些误会。”

杨珞道:“于吟风乃是在下的大仇人,他的名姓身份铁某绝不致弄错,此人处心积虑侵占我大好河山,又与在下有不共戴天之仇,他要的东西,在下都要抢夺,我瞧公孙先生也是汉人,必定也不想大宋江山落入鞑子手中吧。”

公孙牙见他神色凛然,知他所言非虚,心中大为矛盾,踌躇了片刻,道:“若那于吟风真是蒙古人,公孙牙也不愿将地灵菁石交给他,但公孙牙受命守护地灵菁石,也决不允许有人将它夺去,冥火姑娘,不如你先将菁石还我,待我将此事禀报上去,再请教主定夺。”

冥火道:“公孙牙,你莫非老糊涂了?要你将菁石交给于吟风的不正是教主么?你莫非以为他不知道于吟风乃是蒙古王爷?”

公孙牙道:“知与不知,公孙牙不敢妄作判断,但事关重大,公孙牙实在不敢自作主张。”

他二人口中虽不停说话,手脚却丝毫不慢,冥火武功怪异,身法奇特,看不出家数,公孙牙的碧玉玄功却是真材实料,掌掌都有开碑裂石之力,加上一子一女都是武功高强,三面夹攻,将冥火逼得几乎透不过气来。

冥火一面苦苦支撑,一面道:“公孙牙,你当真糊涂,现任教主是什么样的人,你难道不清楚么?前任教主武功绝顶,竟会突然仙逝,临终身边只有现任教主一人,且无遗言留下,难道你没有怀疑过么?”

公孙牙闻言心中犹疑,攻势不觉缓了,冥火松了口气,接着道:“我亲眼目睹,前任教主,也就是家师,乃是被赤月子所害,他唯恐奸谋暴露,才以叛教为名,要将我赶尽杀绝,公孙先生是明眼人,难道看不出来?若真是看不出来,为何却从来没说过我是本教叛徒?你心中也是自有黑白的,冥火说得对是不对?”

公孙牙脸上神色变幻不定,道:“无论怎样,公孙牙受命保护地灵菁石,尽忠职守十八载,今日断不能任你将菁石取走。”说罢手下攻势又紧。

冥火渐渐抵挡不住,向杨珞道:“你再不出手,地灵菁石就要落入于吟风手中了。”

杨珞闻言不再犹豫,一掠上前,挡住了公孙牙的攻势,道:“公孙先生,得罪了。”

公孙牙知他武功厉害,撇了冥火,全力应对。

冥火得杨珞相助,情势立刻逆转,公孙不知和公孙千晓被她迫落下风,险象环生。

公孙牙见状向杨珞道:“铁公子,你家小姐南宫霏霏如今在孤月护法手上,今日你若能置身事外,公孙牙保证将南宫小姐毫发无伤地送还你手,你看如何?”

杨珞还未答话,忽听得冥火一声长笑,高高跃起,身体如陀螺般在半空中飞转,随即周身弥漫出一阵黑气,越来越浓,顷刻间便将她身形完全掩住了。公孙不知和公孙千晓从未见过如此怪异的招数,惊疑之下,各自退开三步,运功护住全身。

公孙牙见状却是吃了一惊,呼呼两掌迫退了杨珞,冷叱一声:“想走?”也不顾自己身后空门大开,纵身向那团黑气中扑去。公孙不知和公孙千晓与老父心有灵犀,立时发招攻向杨珞,使他不能自后追击。

杨珞刚与二人接上手,便听得冥火的一阵笑声自天空中传来,道:“今日多谢铁公子相助,冥火先去了。”声音飘忽不定,来自四面八方,竟已不知她身在何处。

杨珞心念电转,忖道:“冥火一走,公孙牙等三人岂容我脱身?南宫霏霏还等我去救呢。”当即道:“公孙先生,多有得罪,铁某也告辞。”说罢全力展开移形换影身法,公孙不知和公孙千晓二人只觉眼前一花,早已失了杨珞身影,大惊之下,正要返身追出,却听得公孙牙喝道:“罢了,不须追了。”

公孙不知闻言急道:“爹,难道就这么放他们走?”

公孙牙道:“不放又能如何?他二人联手,功力分明远胜我等,你能留得住他们么?”

公孙千晓道:“爹,女儿以为那姓铁的只是临时被冥火说动,并非早有预谋,他二人未必会联手。”

公孙牙道:“不错,冥火那丫头一听见我说到南宫霏霏的事,即刻遁走,证明二人并无默契。只不过冥火的隐蔽遁逸之术,天下无能出其右者,既已被她走脱,再要擒她便难如登天。”

公孙不知道:“那为何不拿住姓铁的小子,或许能找到些线索。”

公孙牙道:“姓铁的小子武功深不可测,我三人留他不住,但他必定前去寻申屠南的晦气,咱们即刻赶往六虎山,到时候有孤月相助,还怕他能逃出咱们的手掌心么?”

公孙千晓闻言道:“原来爹爹早已思虑周详,那事不宜迟,咱们这就前往六虎山吧。”公孙牙点头答应,三人即刻启程,风急火燎地向六虎山赶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看傻了,,呵呵。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这一章太精彩了 ,高潮迭起。
只有拍案叫绝。
大概是我看过的最精彩的了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呵呵,这是夸我还是冥火呀?:)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好智慧,好头脑!一G奇笔,真没想到严明竟然是冥火姑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