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劫》 第二十四章 知晓山庄(五)

(2009-07-12 12:33:56) 下一个

杨珞暗道:“这公孙庄主倒是一位气度恢弘的好汉。”回头向严明道:“在下不便叨扰,就此告辞。”

严明道:“铁兄请慢,阁下是初次来此,知晓山庄收罗天下奇珍异宝,何不趁此良机,与在下同游一番,大开眼界。”

杨珞道:“在下乃是粗鄙之人,只怕坏了主人的雅兴。”

严明笑道:“在下正也是粗鄙之人,性味相投,铁兄便稍留数日,与在下交个朋友如何?”

杨珞道:“这……”

严明见他还是犹豫,又道:“铁兄与公孙先生已定下三日之约,这期间若是四下走动,只怕公孙先生也不易寻你,不如稍作盘桓,静候公孙先生的佳音。”

杨珞想想也有道理,便道:“也好,如此便叨扰严兄了。”

严明哈哈大笑,道:“来人,替我备宴,好好招待铁兄。”先前那美少女应声去了,不多时便备办齐整。

严明打发下人出去,单只留下那美少女陪侍在侧。二人只聊些不相干的话题,酒过三巡,杨珞道:“知晓山庄的纪律倒是森严得很,公孙先生一声令下,仆从们各自遵从,丝毫不乱,山庄易主,此等大事,竟然分毫看不出来。”

严明笑道:“公孙牙自有过人之处,不过此间一切已为我所有,公孙牙的一番心血可都付之东流了。”说罢哈哈大笑,一把将旁边那美少女拉入怀中,道:“小美人,你叫什么名字?”

美少女吃了一惊,一面挣扎,一面道:“公子快放手,这可成何体统?”

严明道:“你不说名字与我,我便不放。”

美少女道:“贱婢叫做伊贝。”

严明笑道:“伊人宝贝,果然好风流的名字,今晚便是你陪大爷了。”

伊贝闻言大惊,一面用力反抗,一面道:“严公子,使不得,使不得。”

杨珞见状,大为反感,道:“严兄,虽说仆从都已属你,但此等事情,姑娘若不情愿,怎能勉强?还请放手,免得失了风度。”

严明闻言一愣,道:“铁兄说得有理。”向伊贝道:“既然有铁兄替你求情,今日便饶了你,不过我要罚酒三杯,你认不认?”

伊贝闻言连忙点头,道:“认,认,伊贝认了。”严明闻言便松手由她从怀中站起,倒了三杯酒,道:“美人儿,请吧。”

伊贝端起酒杯,一饮而尽,虽然辣得眼泪汪汪,仍是半点也不敢停留。

严明见她一气将三杯酒饮下,笑道:“好,好,好,倒,倒,倒。”最后一个“倒”字出口,伊贝果然双眸中一阵迷茫,软倒在严明怀中。

杨珞叹道:“姑娘家就是量浅,如此便醉了。”

严明笑道:“那倒不是量浅,在下在她酒中下了些催眠的药物,药力发作,只怕是铁兄也要睡上两个时辰。”

杨珞闻言一愕,道:“你……”

严明道:“如此一来,这小美人便不会挣扎反抗,省得耗费我的气力。”

杨珞闻言大怒,他原本不愿生事,一直强加忍耐,此时再也按捺不住,拍案而起,道:“严明,此等卑鄙行为,与采花淫贼有何分别,在下堂堂男子汉,岂能与你这等人为伍?我奉劝你赶紧放开这位姑娘,好生赔礼,在下或可放你一马,否则,你可别怪我手下无情。”

严明笑道:“铁兄先不要动怒,我也没说要怎地。铁兄这位朋友,在下是交定了,这些风月之事,铁兄既然看不过眼,在下从此后不再做便是。”说罢将伊贝扶起,道:“美人儿啊,美人儿,严明与你是无缘的了。”说罢双臂使力,将伊贝平平向杨珞抛来,杨珞一惊,慌忙伸臂接住,道:“你这是做什么?”

严明道:“铁兄既然不许在下有非分之想,这个睡美人只好交给铁兄照顾了。”说罢提起酒壶,一气饮下半瓶,大声笑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既无美人,别处寻乐。”说罢头也不回地向外去了。

杨珞道:“慢走,这姑娘怎么办?”

严明哪还听他的,三步两步,走得不见了踪影。

杨珞愣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犹豫了一会儿,索性抱着伊贝出来,随意踢开院中一间厢房,将她安放在榻上,盖好棉被,放下帐帷,这才出来。此时夜色未深,凉风拂体,夹杂着兰麝馨香,让人神清气爽,杨珞吐出一口长气,且将心事放下,斜靠在长阶上,仰见婵娟柔色,繁星如梦,心中一缕神思,竟不知飘到何处去了。

杨珞沉浸于夜色,迷迷糊糊中渐渐睡去,再醒来的时候,浓重的夜露已将他的衣衫润湿了多半。杨珞这一觉睡得甚是香甜,此时虽然还只是丑牌末,他却已是神完气足,左右也是无事,便运功焙干了衣服,方起了个夜游知晓山庄的念头,却忽然听得伊贝的房中传来轻轻的“伊呀”一声,那动静却是伊贝将房中的窗户推开了。杨珞只道伊贝开窗透透气,也不以为意,正要拔腿离去,却又是“夺”地一声极轻的响动传来,这却是武林高手施展轻功落在瓦面的声音,杨珞心中一动,一跃而起,迅速藏身在屋檐之下。

房顶那人四下查探了一番,不见有人,重又跃落地面,展开身形,风驰电掣地向东去了。杨珞见她体态婀娜,依稀便是伊贝,心中疑念大盛,忖道:“想不到她如此好武功,怎地方才却又在严明面前装得如此娇弱无力?有门不走,为何却要跳窗?这其中必有古怪。”当即纵身跃下,向着伊贝走的方向追踪而去。伊贝一路上极为警觉,行三两步便四下张望一番,幸亏杨珞反应灵敏,武功又高,这才没露了痕迹。

伊贝来到一排厢房前,看来像是女眷居所,她进了左首第一间,反身关上门户,数声轻响过后便失了动静。杨珞窥探良久,忽然哑然失笑,忖道:“别人的事情,我管这么多做什么?又不是杀人放火,人家就是高兴上房顶跳舞,我也管不着。”当下回转身来,大步向别处行去。

杨珞四处转悠了一阵,天色破晓,仆从们一个个都起了身,杨珞也回到了原地,刚想在台阶上坐坐,厢房的门却开了,伊贝走了出来,脸颊红扑扑的,倒是精神奕奕,她见了杨珞忙道:“铁公子,你早啊。”

杨珞一笑,道:“你也早啊。”话音未落,忽听得旁边一人笑道:“你二人都早啊,如此良辰春宵,你们竟然这么早就起身了,实在不解风情,败了兴致。”却是严明到了。

伊贝愕然道:“严公子,此话怎讲?”

严明笑道:“你昨夜醉酒,我将你交与铁公子,这美人在抱,一夜过去,难道竟没发生什么事么?”

伊贝闻言满面绯红,瞥了杨珞一眼,低头道:“铁公子,多谢你昨日照顾伊贝。”

杨珞目光一闪,道:“其实姑娘酒醉不深,根本不须人照顾。”

严明闻言笑道:“来去总说这不相干的,紧要的部分便绝口不提,嘿嘿,严明知情识趣,也不来追问。伊贝,自今日起,我便将你送给铁公子了,今后他就是你的主人,他的命令你绝不可以违背,你明白了没有?”

伊贝道:“是,奴婢谨记于心。”

杨珞忙道:“这可如何使得?”

严明笑道:“你二人共对一夜,传了出去,伊贝也是无法再侍奉他人了,你不要她,难道要她流落街头么?”

杨珞道:“其实我二人昨夜根本不在一起,在下将伊贝姑娘安置妥当,便在庄中闲逛了一夜,严公子可千万莫要误会。”

严明道:“哪有什么误会,即算是无事发生,我是这山庄的主人,难道要送一个奴婢给铁兄,也不成么?”

杨珞道:“在下多谢严兄美意,不过……”

严明抢道:“就是这么说的了,铁兄再推辞,便是不给小弟面子。来来来,伊贝领路,咱们一起将这庄中的好宝贝都翻出来瞧瞧。”说罢拉了杨珞的衣袖便向前走。

知晓山庄地域广大,房屋众多,分门别类,摆放各种收藏,且皆以“天下”为名,什么天下名画,天下奇花,天下佳酿……应有尽有,严明每间都进去瞧瞧,的确翻出不少稀奇的物事来,只是这么一来,却耗费大量时光,看看日头,已是正午,却连半间山庄也没游览完。

严明叹道:“罢了,早膳已误了,这午膳可不能再误。”唤来下人,将酒菜送到三人所在之处,风卷残云般地用罢,又连忙继续赏玩。

申牌时分,三人来到东厢,严明问伊贝道:“这里又是什么所在?”

伊贝道:“此处乃是山庄中女眷的居所。”

严明笑道:“原来是天下美女的聚集地,却不知你的闺房是哪间?”

伊贝还不曾答话。严明已推开了左首第一间厢房的门,道:“我猜便是这间了。”

伊贝红着脸,道:“公子好眼力,这里正是伊贝的卧房。”

此处杨珞昨夜已跟着伊贝来过,只是不曾进去,此时抬眼望去,只见屋内布置得简单趣致,一床,一椅,一台,满屋飘溢着淡淡的幽香,尽多女儿家的物事,床头的锦被上还覆着一本半开的书卷。严明笑道:“美人香闺,便是让人依依不舍,今夜我便赖在此处了,铁兄,你要不要与在下一起留下来?”杨珞见他又来无赖,也不知他是真是假,淡淡一笑,却不言语。

伊贝道:“公子又来说笑,我这简陋促狭的地方,怎能委屈公子?”

严明道:“我便是偏爱这自然的闺房趣味。你已是铁公子的人了,自然随侍在他身边,此处也是用不着的了,便让与我罢。我只住一日,明日便还你,如何?”

伊贝道:“这……”

严明道:“我这人脾气执拗,你若是不依我,我便一直缠着你,看你怕是不怕,烦是不烦。”

伊贝闻言叹了口气,道:“公子是此间的主人,要怎么做都由得你了。”

严明笑道:“美人不必心中气苦,明日便还你了,你若不喜欢,我给你换间宽敞豪华的。”

杨珞见严明与公孙牙赌博时,冷静从容,老谋深算,浑然不是这轻薄无行的浮滑模样,料他故意做作,必有所图,而伊贝武功高强,深藏不露,暗地里也不知打的什么主意,好在这二人如何勾心斗角都与自己无干,当下只做了个冷眼旁观的打算。三人从伊贝的闺房出来,便去参观就在左近的“天下华服”,严明在其中逗留良久,出来时天已擦黑,严明吩咐下人备办晚膳。杨珞暗忖道:“不知这他二人究竟有何纠葛,我又何苦趟这浑水。”当下便来向严明告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秋雪聪明,肯定能猜到。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谢一G先!

神秘特别的严明,到底是何方人士?一G的文里处处是谜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