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劫》 第二十四章 知晓山庄(三)

(2009-07-11 08:14:43) 下一个

公孙牙审视那物一会儿,不解道:“不知严公子这件宝物又是什么来头?”

严明得意地笑道:“连公孙先生都瞧不出来头,那便是大有来头。”说罢将玉牌放在手心,咬破左手食指,将鲜血涂在上面,同时右掌运起内力灌入玉牌之内。众人只觉得碧光一闪,玉牌上光芒大盛,整个玉牌渐渐变得通体透亮,表面上泛起一层淡淡的七彩雾气。

公孙牙见状惊道:“七彩血灵玉。”

严明道:“公孙兄果然博闻强记,此物传言为女娲补天时遗留的彩石炼成,吸收天地菁华,灵气生生不息,若贴身佩戴,对内力修为大有裨益,乃是武林中人梦寐以求的至宝。”

公孙牙双眼放光,道:“严公子这回又想赌什么?”

严明道:“这回小弟可就贪心了些,我若赢了,公孙兄这屋中的物件须得让我任选三样。”

公孙牙向四周环视一眼,道:“三样便三样。”转头向杨珞道:“王公子,能否再等一局?”

杨珞道:“无妨,二位赌技精湛,在下一来瞧个热闹,二来也不敢轻易下场呢。”

公孙牙一笑,向严明道:“还是这般赌法么?”

严明道:“当然。公孙兄,请。”取了玉碗盖住骰子,手腕转动,又叮叮当当地摇晃起来。公孙牙不慌不忙地将玉碗盖住了骰子,却是一动也不动。

少时严明手段使完,将玉碗放定,向公孙牙道:“公孙兄为何还不动手?”

公孙牙道:“我不须动手了,就这般与你赌。”说罢缓缓将手缩回,仍是藏在袖中。

严明不由一愣,道:“你又不曾动过,你的点数我都知道了,如何还能赢我?”

公孙牙道:“在下自有取胜之道,严公子不必为我担忧,请下注吧。”

严明大为疑惑,犹豫了一阵,道:“你的骰子分明还是三点,无非是想讹我,我偏偏不上这个当,在下仍是赌单的。”说罢将玉碗掀开,密密麻麻的两排,乃是一个六点。

公孙牙叹了口气,道:“我若不曾动过,岂非一定是输?一定输的事情,有谁会做?王公子,请替在下将玉碗掀开。”

杨珞闻言伸手将玉碗移去,只见那骰子面上左边三点,右边三点,却也是个六点。

严明见状呆了半晌,道:“公孙兄的手法果然高明,小弟佩服之至。”拿起那七彩血灵玉,恋恋不舍地摸了又摸,终于还是放到公孙牙面前。

公孙牙道:“严公子不必气沮,赌桌之上,输赢岂有定数?三分赌技,七分还是靠运气的。”说罢转头向杨珞道:“王公子请。”

杨珞还没答话,却听得严明抢道:“慢着,我还有好宝贝要赌。”说着从怀中又取出一物来,此物高不过三寸,色泽仿佛是白的,其中却又透出若隐若现的一抹紫晕,手足俱全,体态婀娜,却原来是个少女人偶。

公孙牙稍作观摩,道:“精雕细刻,极尽妍态,材质虽不明,但光华内蕴,当属上品。严公子的宝贝不少啊,这回你又想赌什么?”

严明道:“在下要赌公孙兄的十件收藏。”公孙牙和杨珞闻言都不禁愕然,均想:“无非是个售价不菲的人偶,如何与此间价值连城的宝物相比?赌一件已是嫌多,何况十件?”

严明见二人脸上露出狐疑之色,得意地道:“瞧两位神色,莫非并不知道此物来历?”

公孙牙道:“还请严公子赐教。”

严明将人偶小心地放在桌面上,道:“此物唤作‘九天玄女’,材质奇特,天下从未见过与它材质相同的物事,此物据传为莫邪所铸,也有人说是欧冶子晚年的自娱之物。‘九天玄女’身上的每一个关节都是中空的,前后上下,运转无不如意。”

杨珞道:“果然精妙绝伦,不过即算如此,似乎也不值十件宝物。”

严明道:“王兄还不晓得它的妙处。”转头向公孙牙道:“公孙兄,你的‘凤尾’古琴可否借来一用?”

公孙牙击掌唤出屏风后的少女,道:“将我的‘凤尾’琴取来,供严公子雅鉴。”

少女应声而去,少时捧来一个五尺来长的锦囊,放在严明面前,道:“严公子请。”

严明道:“有劳了。”伸手解开那锦囊,从中取出一具焦木古琴来。严明轻轻拨动琴弦,声如天籁,空明清绝,忍不住道:“少时若是我赢了,第一件便要挑它。”说罢安放好古琴,凝神静气,奏出一曲“西洲曲”来。杨珞和公孙牙听得琴音绵绵,如泣如诉,正欲闭目静赏,却忽见那人偶手足颤动,引臂挪步,竟翩翩然跳起舞来。公孙牙大为惊奇,目不转睛地盯着那偶人,只见它一举一动,无不井井有条,舞姿飘逸优美,比之寻常舞姬尚有过之。杨珞和公孙牙正暗自赞叹,却听得严明的琴音一变,声短急似雨,弦转快如风,金戈铁马,洒下一天肃杀之气。此时再看那偶人,动作凌厉迅猛,一张一弛之间自有森然法度,宛如一位武林高手正与强敌相搏,动如脱兔,静如处子,举手投足均与上乘武学精义暗合。公孙牙越看越是心惊,将偶人动作与自身武学相印证,一时间竟无法找到破她之法。严明越弹越急,偶人越动越快,公孙牙正在全力钻研,忽听得一声裂帛重音,偶人翻了个跟头,双臂垂落,就此凝立不动,原来却是一曲已终了。

公孙牙正看到紧张处,全神贯注,额头上都渗出一层薄薄的汗珠来,他闭目细想良久,才吐出一口长气,睁开眼来,道:“严公子,能否为在下将此曲重奏一遍?”

严明笑道:“公孙兄,少时你我赌赛,你若是赢了我,这九天玄女便是你的,小弟索性再将这‘战城南’的曲谱相赠,到时候公孙兄想奏几遍便是几遍,岂不痛快。”公孙牙道:“说得也是,但严公子要赌在下十件密藏,这个……这个……”严明见他犹豫,又道:“公孙兄乃是智慧高超之人,莫非还没看出来么?这九天玄女中其实暗藏一套冠绝天下的上乘武功,只可惜……”

公孙牙心痒难耐,忍不住接口道:“可惜什么?”

严明道:“可惜须得与‘兰若春阳’曲和‘无上天心’曲相配合才能发现其中真正的奥妙。此二曲皆是古之绝唱,得一已是天大的机缘,何况两者皆得?是以此物传世千百年,却从未有能窥其堂奥者,说来也是一桩憾事。”

公孙牙道:“是么?‘兰若春阳’曲和‘无上天心’曲当真有如斯神妙。”

严明道:“方才在下奏的两曲,只不过是在下闲来无聊时,自己摸索出来的,二位都是当世高人,应该已经看出其中的精妙之处,小弟便不再多言。想那‘兰若春阳’与‘无上天心’两曲乃是此物的原配,制造这九天玄女的绝世高人将一生所学尽皆融汇其中,其精微之处,夺造化之工,岂同小可?依在下愚见,若是真能尽收三宝,学成神功,王霸武林,君临天下又有何不可?”

公孙牙闻言道:“严公子之言虽无佐证,却也有可信之处,好,我便与你赌十件密藏。”说罢用玉碗将骰子盖上,道:“来吧。”

严明道:“痛快。”伸手在桌上一拍,玉碗跳起,翻身将骰子扣住,严明按住玉碗,却不动弹。

公孙牙此时已将手掌挪开,藏回袖中,向严明笑道:“严公子,如何还不动手?”

严明道:“我手法未曾纯熟,只怕一动弹便被公孙兄瞧出端倪。今番我不用骰子,单单只赌公孙兄骰子的单双。公孙兄以为如何?”

公孙牙闻言一愕,随即笑道:“无妨。严公子请下注。”

严明闭目想了片刻,睁眼道:“我赌单。”

公孙牙道:“严公子,今日你已是第三次赌单了,难道便不想有些变化?”

严明斩钉截铁地道:“在下偏偏不信这个邪,这一次一定是单。”

公孙牙叹道:“严公子既然如此坚持,在下也无话可说,这一注就请严公子替在下开吧。”

严明闻言一愣,道:“你信得过我?”

公孙牙道:“信得过。”

严明道:“好,我开便我开。”伸手过去,只因心中紧张的缘故,指尖不禁有些颤抖。严明握住了玉碗,见公孙牙神色自若,心中有些踌躇,想要改口,却又怕被二人耻笑,当下一咬牙将那玉碗掀了开来。

杨珞抬眼望去,却见玉盘里空空荡荡的,那骰子竟已不翼而飞。

严明看看玉盘,又看看玉碗,哪有骰子的半点踪迹?严明从惊疑中回过神来,向公孙牙怒道:“你使诈!”

公孙牙道:“严公子莫要激动,你我的约定中,并未说明不可以将骰子取走,况且这一注是严公子替我开的,在下也可以说是严公子将我的骰子藏匿起来了,你说是也不是?”

严明气得脸色发青,道:“你……你这是强词夺理。”

公孙牙笑道:“强词夺理也好,投机取巧也好,赌博本来就是机智反应的较量,要想赢,不光靠赌技,还要靠谋略,严公子不能看出在下已将骰子偷走,是你的反应输了,弃自己的骰子不用,是谋略失败,反言之,在下能猜到严公子单赌在下的骰子,就是我谋略胜了,我反应胜你,谋略又胜你,孰优孰劣,不言自明,严公子,你该输得心服口服才是。”

严明闻言默然不语,良久后道:“公孙兄说得不错,在下技不如人,应该输得心服口服。这个‘九天玄女’你拿去吧。”说罢将‘九天玄女’放到公孙牙面前,长长叹了口气,站起身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奇人奇事儿,,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严明多才多艺。公孙牙老奸巨滑。宝贝个个奇妙。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