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劫》 第二十二章 误坠彀中(七)

(2009-06-30 11:39:46) 下一个

楚惊天闻言向阿竹一挥手,道:“去给我牵匹马来。”

阿竹连忙答应着去了,不多时牵来一匹黑马,骨骼匀称,肌肉线条流畅,煞是漂亮。楚惊天道:“这匹是长程马,你怎么……算了算了,将就吧。”说罢翻身上马,扬鞭疾驰而去。

阿竹见他走远,得意地一笑,快步跑回房中,关好门。轻轻敲了敲衣柜,道:“二小姐,出来吧,老爷已经走了。”

柜门应声“伊呀”而开,楚琪从里面跳了出来,道:“我爹爹真的走了?”

阿竹道:“真的走了,是我亲眼所见的。”

楚琪道:“阿竹,这回真谢谢你了,以后我再好好的赏赐你。”

阿竹道:“二小姐别这么说,平时你对我最好了,你要我做事,我一定会做得妥妥贴贴的。我给老爷牵的是长程马,速度慢,来回怎么也要两个时辰以上。你就安心地办你的事吧。”

楚琪道:“行,阿竹,记在账上,迟早总要重重打赏你。”说罢出门直奔后山的山洞。

此时杨珞已然挣扎着爬了起来,两人会合,略作等待,天色渐渐黑了。二人悄悄出来,楚琪道:“你这身铁镣,不但沉重,而且叮叮当当的惹人注意,此去琴剑阁不远,道路又隐秘,不如咱们先去找一件神兵利器将你身上的枷锁削断。”

杨珞道:“也好。”两人便沿着后山僻静的小路向琴剑阁摸去。

再说楚瑶一直盼着妹妹的消息,但大半天过去了,楚琪却连人影也没一个,楚瑶坐立不安,全庄上下地到处找楚琪。申牌时分,楚瑶来到厨房边上,向里面望了一眼,楚琪没看见,却见娘亲正在炉灶边忙碌。

楚瑶一愣,进去道:“娘,您在作甚么呢?”

楚夫人回头望了一眼,道:“阿瑶,你怎么来了。我正在给你爹炖汤呢,他连日专研武学,辛苦得很,可得好好补补。”

楚瑶闻言心中不禁有些酸楚,道:“娘,您对爹可真体贴。”

楚夫人笑道:“你爹向来粗心大意,哪会照顾自己,都几十年了,我不照顾他,还有谁会照顾他?”

楚瑶沉默了一会儿,道:“娘,我帮您端过去吧。”

楚夫人道:“材料才刚放下去,哪有这么快就好了。这里热得紧,咱们出去说话吧。”说罢将火压小了,跟楚瑶一起出来,正好瞧见阿牛过来,楚夫人道:“阿牛,可要帮我看好火上的一罐汤,有什么闪失,唯你是问。”阿牛连忙答应着进厨房去了。

楚夫人和楚瑶向内院走了一段,楚夫人道:“阿瑶,你一路过来都不说话,可是有什么心事么?”

楚瑶一惊,道:“啊……没有,没有心事。”

楚夫人笑道:“别瞒我了,我瞧你定是想着朱家的公子,是不是?你莫怪做娘的多嘴,朱家小子人斯斯文文的,也聪明得紧,可娘总觉得他似乎很有野心,做事不择手段,未必是你的良伴。”

楚瑶闻言忙道:“娘,笛仙他……他对我很好的。”

楚夫人道:“但愿如此就好了。”说话间二人已进了楚夫人的房间,楚夫人从箱中取出一件白色袍子来,拈了针线,继续缝制。

楚瑶道:“不消说,这又是给爹爹的了,对不对?”

楚夫人笑道:“你爹的旧袍都看着碍眼,所以给他做件新的。”

楚瑶道:“娘,这些事何须您亲自动手?到街市上买一件不就行了?”

楚夫人道:“外面买的,哪有我亲自做的合身。”

楚瑶闻言心中愈加难受,道:“娘,您对爹可真好。”

楚夫人一笑,继续一针一线地缝制着那袍子。

楚瑶越看越是替她不值,忍不住道:“娘,要是……要是有一天您发现爹爹对不住您,您会怎么样?”

楚夫人闻言一愣,道:“傻孩子,你说什么呢。”

楚瑶道:“其实……其实……身为男子,三妻四妾也很平常的,您说是不是?”

楚夫人停下了手,望着楚瑶,道:“阿瑶,你到底想说什么?是不是朱笛仙欺负你?他又看上别的姑娘了?”

楚瑶道:“没有,没有,女儿说的是……是爹爹。”

楚夫人一惊,道:“阿瑶,到底怎么回事?快跟娘说清楚。”

楚瑶思量再三,终于咬牙将自己如何在市集上遇见阿德,如何跟楚琪一起发现后山山洞等等前因后果详详细细地说了一遍。

楚夫人听完,愣在当场,作声不得。楚瑶连忙安慰道:“娘,其实山洞里是什么人,我和阿琪都没有看见,都是我们猜的,也未必作得准,事实是怎样,还是只有爹爹自己知道。”

楚夫人默然不语,又坐了良久,忽然站起身来,道:“既然是只有他知道,我便亲自去问他。”说罢径直向外急走。楚瑶恐怕她有事,连忙跟在她身后出来。两人一起向楚惊天书房而去。

这边楚惊天策马出来,疾奔了半个时辰,忽然脑中电光一闪,忖道:“啊哟,不好。那姓杨的小子和琪儿都是聪明绝顶之人,怎能当着那粉头的面说出行踪?怎会想不到她必然被我逼问。若然他们真是要走,怎么会用轿子,用马车岂不是快上十倍?糟糕,我一时情急,竟然中了他们的调虎离山之计。”想到此处,楚惊天猛地勒转马头,连连狠抽那畜生,向楚家庄狂奔回来。离庄门还有十余丈,楚惊天已然不耐,猛地一蹬马背,身形拔起,顺手将马鞭扔给家人,自己向庄中急掠,才赶到书房门口,却见楚瑶和夫人也迎面而来。

楚夫人面沉若水,道:“天哥,你来得正好,我有话问你。”

楚惊天道:“有什么话迟些再说,我现在有十万火急的事要办。”

楚瑶闻言抢道:“爹爹,娘的事情也是十万火急的,您别老是不理她,想着到后山去行不行。”

楚惊天闻言心中一震,道:“妙诣,你都知道了?”

楚夫人道:“若不是阿瑶和阿琪亲眼看见,你便想瞒我一辈子,是也不是?”

楚惊天察言观色,只道是暗藏杨珞的事情败露,略略思忖,心中有了计较,也不着急了,陪笑道:“怎么可能,早晚都要告诉夫人的。”

楚夫人道:“既是如此,为何不一早就告诉我?”

楚惊天道:“这种小事,我想着就不劳夫人费神了。”

楚夫人闻言心中一酸,险些落下泪来,道:“天哥,我跟你都二十多年了,想不到……”回头望了楚瑶一眼,接道:“天哥,咱们到琴剑阁边走走好不好?”

楚惊天见此情状,料想杨珞尚在庄中,只不过是楚琪央求母亲来兴师问罪,便道:“好吧,反正咱们也好久没去了。”与楚夫人并肩向琴剑阁缓缓走去。

楚瑶总怕娘亲出事,便也远远地跟在后面。楚惊天和夫人走了一段,楚夫人忽然轻声问道:“天哥,这些年来,我对你还好么?”

楚惊天道:“夫人对我无微不至,情深义重,得妻如此,夫复何求?”

楚夫人叹道:“二十年来,咱们同甘共苦,我本以为彼此之间已经可以无话不说,谁曾想……”

楚惊天道:“夫人何出此言?我不告诉你也是不想你劳神。”

楚夫人幽幽地道:“你既然如此决定,一定有你的道理,我原也不该多问的,只不过不说出来,我总觉得心中堵得慌,她……她是不是比我年轻漂亮?”

楚惊天闻言一愕,道:“妙诣,你说什么?”此时二人已来到琴剑阁边上,楚夫人还未答话,忽听得“叮”地一声轻响从琴剑阁中传来,楚惊天和楚夫人两人闻声都是一愣,侧耳静听,不多时后,又是“叮”地一声轻响。

楚惊天眉头一皱,向楚夫人望了一眼,见她也是满脸迷惑,心中更为惊疑,道:“我去瞧瞧。”展开身形,如同大鹏展翅一般向琴剑阁扑去。楚夫人恐怕夫君有失,连忙纵身跟上。楚惊天夫妇自登上了琴剑阁,便将步伐声响收藏得犹如狸猫一般,伏在窗下,只听得楚琪的声音道:“都是一堆废铁,换这把再试试。”

楚惊天闻言再不犹豫,猛地推门进去,只见楚琪高举着一把长剑,正要向着杨珞手上的铁镣斩落,她脚边散落着几把断剑,剑柄古朴,看来都是前代的名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楚惊天也是个精明老头。:)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冤家路窄,怎地又被楚惊天撞上了呢。一G折得好,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