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七章 仙凡往事(二)

(2009-06-03 05:05:25) 下一个

张能贵闻言全身一震,便似从梦境中惊醒一般,定了定神,道:“我痴痴地听到一曲终了,禁不住抚掌叫好。凌倩冲我嫣然一笑,道:‘想不到张公子倒也是知音人,我这粗陋的散曲,可叫张公子见笑了。’我张能贵自问能言善辩,倘若是旁人说了这话出来,我定有千种应对的客套话可说,但在凌倩面前,不知怎地,我竟一句也说不出来,只傻傻地道:‘不粗陋,不粗陋,倘若每日能听到凌小姐所奏的仙乐,便是叫我少活十年也愿意。凌小姐,在下是行商来此,在建康一无亲戚,二无朋友,不知凌小姐可愿意让我多住些日子么?’唉……,我也不知道自己当时是着了什么魔,竟然说出如此厚颜的言语来,话方出口,我已深感后悔。谁知凌倩只是微微愕了一愕,便道:‘张公子误打误撞来到此处,便是与我二人有缘,既然你有难处,不妨在舍下多逗留几日,不过希望张公子体谅,凌倩顶多只能留你三日,到了第四日上,公子一定要走,而且以后也不能回来。’我那时只盼着与凌倩多呆一刻便好一刻,莫说三日,就是三个时辰,我也要杀鸡酬神了,当然满口答应。凌倩见我应允,收了古琴,向内去了。我呆在原地,胡思乱想,不知过了多少时候,淼儿叫我吃饭,我才惊醒过来,再看看天色,竟然已经是午后。以后的三日,我整天失魂落魄,根本无心生意,成日只盼着快些用膳,好与凌倩见上一面,聊上一会儿,便在我迷迷糊糊之间,美好的时光便一晃而过了。到了第四日清晨,凌倩和淼儿来到我住的厢房,凌倩道:‘张公子,并非我不近人情,实在是另有苦衷,凌倩不敢再留张公子,公子今日便去了吧。’我听了这话,心中又是难过,又是失落,无奈也不能无耻强留,只好收拾包袱上路。我出了门口,只不过走了一二里路,想起凌倩的音容笑貌,便怎么也挪不动脚步,思量良久,终于决定向凌倩说出我的倾慕之情。谁知我返回凌家宅院,却怎么也找不到旧路,从清晨转到黄昏,方圆十里被我细细搜索了一遍,但那凌家大院却象是凭空消失了,再也寻它不见。”

众人听了此处,这才来了兴趣,一人道:“张大哥,莫非你是遇到妖怪了?也不对,她们也没加害于你,反而招待周全,难道真是仙女下凡?”

另一人道:“张大哥,我听你方才叙述,凌倩说你是误打误撞去到凌家,莫非这句话才是紧要所在?”

张能贵向那人道:“刘水兄弟,果然是你聪明。我当时却怎么也想不通,在树林里坐到擦黑,终于死心,正待离去,突然听见一声惊天动地的巨响,接着眼前景象扭曲变幻,凌家宅院竟不知从何处冒了出来,而且烈焰熊熊,已成了一片火海。我吓得连退几步,一跤跌倒在地上,惊惶中只见三条人影冲天飞起,其中二人正是凌倩和淼儿,凌倩仍然身着黄衫,手持一枝短杖,杖头宛若白鹤双翼,上嵌三枚七彩宝石,淼儿则一袭白衣,手擎长剑,剑身七星闪耀,粲然夺目。她们对面那……那物,尖耳黄发,面若蓝锭,身长八尺开外,背上有五六只锐角突出,不知是何妖怪。”

张能贵说到此处,目中不由自主地现出恐惧之色,仿佛那日的情景还历历在目,又略停了会儿,才接道:“她们三人在空中打得不可开交,凌倩的短杖不时射出金光,所过之处,开碑裂石,淼儿手中长剑则化作一道青色光幕,卷起阵阵狂风,她二人一远一近,将那妖怪逼得手忙脚乱,几乎透不过气来。激战片刻过后,那妖怪跳出圈外,厉声道:‘凌倩,凌淼,本座与你姊妹素无仇怨,为何苦苦相逼?’凌淼道:‘废话!魔道不两立,魔界侵入人间,当然容你不得。’那妖魔听了哈哈狂笑,道:‘凡人渺小可怜,早该灭绝,魔界主宰人间是迟早的事,你们再如何挣扎,也只能是徒劳。’凌倩闻言朗声道:‘徒劳与否,我不敢说,不过你既已知晓我姐妹名姓,便该知道我凌家世代与妖魔为敌,只要凌家还有一人在世上,任何妖魔也休想在人间肆虐。’那妖魔怒哼一声,道:‘你莫以为我怕了你们凌家,我是替你们不值,凌家这一代没有男丁,你们姐妹一死,凌家便绝后了。’凌淼喝道:‘不劳你费心,纳命来吧。’说罢人剑合一,向那妖魔猛扑而去。那妖魔急忙闪过,怒道:‘既然你们想死,便让你们瞧瞧我的手段。’说罢身上蓝光暴涨,一闪便到了凌倩眼前,尖利的鬼爪直向她咽喉扼去。我见状大骇,禁不住惊呼出声,三人这才惊觉我在旁侧,但是恶战正酣,谁也没工夫来理会我。她们不知斗了多少时候,凌倩忽道:‘妹妹,时辰快到了,千万别让这妖孽脱身。’凌淼点头答应,二人攻势更猛,将那妖魔牢牢困住。那妖魔越战越是焦躁狂怒,忽然大吼一声:“受死吧!”两掌在胸前合拢,陡然闪出一道炽白的光柱,直向凌倩冲击而去。凌家姐妹见状都吃了一惊,各自急收兵刃,合手如兰花,两道金光乍现,迎击而上。这三道光芒相撞,只听得石破天惊地一声巨响,激射的劲风将我抛出数丈开外才重重跌落下来,幸亏有树枝浮土的阻隔,才侥幸逃得一条性命,但肋骨却断了四根。我勉强挣扎着坐起,抬眼望去,只见凌家姐妹脸色煞白,嘴角带血,跌坐在地上,那妖魔则半跪着,“哇哇”吐出几口鲜血,不停喘着粗气。”张能贵说到这里,咽了口唾沫,伸手去取桌上的茶壶。

一个年轻人抢着帮他斟了一杯茶,问道:“张大叔,后来怎么样了?”

张能贵喝了几口茶,接道:“我强忍伤痛,勉强走到凌倩身边,道:‘凌小姐,你没事吧。’凌倩叹了口气,道:‘我不是叫你走了吗?为何又要回来,白白惹上一场祸事?’我道:‘这究竟是怎么回事?为何凌家宅院忽隐忽现?你们究竟是什么人?’凌倩闻言想了想,道:‘今日我姊妹未必有命离去,便说与你知道了吧。所谓凌家宅院,其实是一处魔界出口,每隔数年便开启一次,妖魔鬼怪趁机来到人间,我凌家世代镇守此处,伏妖降魔,力保人间安宁。凌宅四周设有五行结界,不谙道法之人无法进入,张大哥你胡乱冲撞,竟然走入凌宅,实在是千年难遇的奇事,也是你与我凌家的缘法。对面的妖魔唤作‘兽蓝魔君’,今番来此,只因恰逢魔门开启,这妖孽妄图扩大魔门,让更多的妖物降临人间。张公子,倘若今日我姊妹不幸殒命,拜托你另觅高人,继续镇守此地,否则人世危矣!’凌倩的这番话,实在匪夷所思,若非我先前见到她们腾云飞天的能耐,说什么也不敢相信。我还未答话,地面忽然一阵震动,凌家后院有光芒直冲天际。凌淼见状急道:‘姊姊,魔门开了,再有妖魔出来,咱们可应付不了,这可如何是好?’凌倩将牙一咬,柳眉倒竖,道:‘妹妹,咱们豁出去了,用‘灭灵结印’大法。’凌淼闻言脸上变色,道:‘姊姊……’凌倩道:‘妹妹,凌家数百年来守卫此地,从无闪失,这番心血定不能毁在咱们姊妹手里!’凌淼闻言,目光亦变得坚定从容,道:‘好!姊姊,我听你的话。’凌倩一笑,回头向我道:‘张公子,拜托你了。’说罢与凌淼双双纵入空中,二人目光低垂,口里默念咒语,全身上下都泛起一层晶莹的光晕。那‘兽蓝魔君’也勉强站起身来,还未有所举动,凌家姊妹身上已发出两道蓝光,如锁链一般将他的身躯牢牢缚住。‘兽蓝魔君’拼命挣扎,但仍被凌家姊妹摄入半空,三条身影忽地急转不停,越来越快,越来越光芒夺目,突然凝成一个光球,急坠入凌家后院,只听得一声巨响,后院里的光芒消失了,四下里除了火焰焚烧燥木的‘毕剥’声,再没了别的动静。我心中忧急难当,无奈火势猛烈,无法入内查看,只好在凌宅外守候着,直过了一夜一日,火势才渐渐消残,我进入废墟中找寻,只在后院井边拾得一枝发簪,认得是凌倩的,除此之外,没有任何别的痕迹了。”张能贵说完,长叹一声,默默不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谢过寒枝J.:)
谢过nxh。:)
nxh 回复 悄悄话 在烦躁的工作之余, 欣赏你的故事,非常感谢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好看!相对于沉重的历史题材,我更爱看这些武侠魔幻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