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劫》 第二十一章 公堂锄奸(三)

(2009-06-18 11:43:56) 下一个

那白脸汉子阴笑道:“你倒识货。”一掌紧似一掌向李庭芝逼来。

李庭芝忌惮他太阴神功,一时不敢硬接,连连闪避,登时落在下风。

那边姜才见状,急向韩圆扑去,心道:“只要擒住了这老贼,大局便定了。”

韩圆一时大意,被李庭芝震伤了内腑,再与姜才动手,便只剩下不停退让的份,姜才连连抢攻,眼看便要得手。

韩圆惶急之下,连声道:“白先生救我,白先生救我。”

白脸汉子闻言两掌迫退李庭芝,纵身向姜才而去,他双掌若含霹雳之力,还没击到,四周已卷起一阵旋风。

李庭芝见状,知道姜才必定抵挡不住,心中暗道:“再有少时,韩圆便可成擒,我便与你拼了。”当下急跃而起,双掌迅若奔雷,击向白脸汉子后心,白脸汉子双掌圈回,硬接李庭芝这一击,这一下两人都是拼尽全力,但听得劲风呼啸,一声巨响过后,白脸汉子退开半步,脸上闪出一层青气,分明是输了半招。

李庭芝一呆,随即恍然大悟,道:“你使的不是太阴神功。”

那人没料到李庭芝功力强到如此境界,手下吃了暗亏,心中又惊又怒,脸上却不露声色,冷笑道:“现在才知道么?”李庭芝方才一掌已然试出敌人功力比自己稍逊半筹,心中一宽,手脚展开,与那白衣汉子激斗在一处。

白脸汉子汉子原也以为自己功力在李庭芝之上,适才搏击之时心无顾忌,只攻不守,方能占得上风,此时双方深浅已露,他心头怯了,顿时被李庭芝逼得展不开手脚。

外面韩统焦成等人也与众侍卫动上了手,焦成等虽然武功较高,但侍卫人多势众,一时间相持不下。

姜才得此良机,展开浑身解数,逼得韩圆手忙脚乱,脚下一个不留神,绊着些物事,登时摔倒。姜才大喜,抢上一步,要来拿他。谁知这厮鸟竟是存心作伪,诱姜才上当,眼见姜才果然入瓮,双手一翻,袖中射出两枚毒箭,一奔他咽喉,一奔他小腹,快若闪电,委实难以抵挡。

姜才见眼前银光乍现,心知不妙,手中单刀急转,刀柄挡在咽喉,刀头护住腹部,下面那枝袖箭倒是被挡住了,上面这只却在刀柄上一滑,方向略偏,在他颈间划出一道血痕。姜才大怒,手中单刀猛地掷出,直取韩圆头面。韩圆忙不迭地在地上一滚,侥幸躲过这致命一击,还没回过神来,姜才的脚已踏上了他脑袋。

姜才一击得手,大喝道:“住手!要不然我立马砍了这杀才。”众人见韩圆已然成擒,知道大势已去,纷纷停手不斗。

李庭芝见姜才颈间伤痕渗出缕缕黑血,知道袖箭上喂有剧毒,慌忙抢上前去,一把提起韩圆,左手扼住他咽喉,右手连点了姜才几处穴道,厉声道:“还不将解药拿来?”

韩圆冷笑道:“有种你便杀了我。”

李庭芝怒道:“你道我不敢么?”用脚挑起姜才掷下的单刀,反手一刀,削下韩圆两根手指来。

韩圆痛得杀猪般的惨叫,李庭芝将刀尖顶在他眼皮上,道:“如何?再不拿解药出来,我便剜了你的眼珠!”

韩圆此时哪还敢有半分怠慢,连忙从怀中取出一个瓷瓶,颤声道:“一半内服,一半外敷。”

李庭芝接过瓷瓶,道:“长孙蓝的呢?”

韩圆忙向那白脸汉子挥了挥手。白脸汉子也取出个瓷瓶扔了过来,道:“敷在伤口上即可。”。

李庭芝将瓷瓶都交给姜才,道:“快些医治。”

姜才道:“不怕这厮鸟使诈么?”

李庭芝盯着韩圆,冷笑道:“这厮鸟以为自己有几个脑袋?”

姜才闻言再不犹豫,按韩圆说的做了,二人麻痹的伤口果然都渐渐回复了知觉,流出的血也渐渐由黑转红。

李庭芝见状心头也宽了,回头瞪着韩圆道:“你竟敢买凶刺杀证人,聚众生事,在公堂之上公然袭击朝廷命官,再加上毒害良民,强抢民女,你该当何罪?”

韩圆道:“你说何罪就是何罪,不如将我打入天牢,秋后问斩。”

李庭芝道:“事到如今,你这杀才竟还如此嚣张?”

韩圆道:“是又如何?杀我容易,只怕你不敢。”

李庭芝怒道:“你这厮还没尝到厉害么?”

韩圆冷笑道:“兔子急了还咬人呢,现下你不急了,便该好好想想到底杀得杀不得。”

李庭芝道:“你罪恶滔天,我要杀你,谁敢说不?”

韩圆道:“李大人应该知道韩某和贾相爷的关系,你杀我易如反掌,只不过之后你纵然不人头落地,也难免被罢黜官职,惨淡收场。”

李庭芝哈哈大笑,道:“你以为李某是留恋官场的怕事小人么?”

韩圆冷笑道:“李大人当然不怕事,李大人怕的是没有事,你这样的英雄豪杰,向来以扶保大宋为己任,只可惜官职若然丢了,任你抱负大如天也无用武之地。李大人可要三思而行。”

李庭芝闻言心中一震,忖道:“这厮虽然可恨,但说的话也不无道理。”不禁微微踌躇,抬头见韩圆面露轻蔑之色,嘴角噙着一丝不屑的笑意,心中怒火又起,转而想道:“我身为扬州父母官,有人在扬州地界上作奸犯科,我若任它逍遥法外,民心必定尽失,宋朝本已风雨飘摇,再若有蛆虫内生,亡国旦夕间矣。我宁可牺牲自己,也要整肃纲纪王法,此乃大节所在,半点不能轻忽。”他想到此处,心意立决,道:“别人怕他贾似道,李庭芝偏偏不怕,我看也不必等到秋后再行处斩,当堂正法更加痛快。”

韩圆闻言连连冷笑,兀自不信。李庭芝手起刀落,韩圆的一颗人头登时被砍落下来,重重跌落在地上,连滚了几个圈,眼睛还张得大大的,满脸绝不相信的神情。

此时韩圆的身躯还未跌倒,颈中鲜血喷洒得到处都是,李庭芝一脚将他尸身踹开,喝道:“来人,给我将这群贼子尽数拿下。”

堂前众人原已骇得呆了,闻言醒过神来,又再拼命厮杀,此时韩圆手下气势已全然被李庭芝压倒,只是节节败退。

白脸汉子见势不妙,招呼道:“风紧,扯乎。”说罢一掠过来拉韩统。

韩统眼见父亲当场横死,心神大乱,双目赤红,只顾一味狠斗。

白脸汉子道:“韩公子,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你要想报仇,便先得留下这条命。”

韩统闻言心中一动,见己方众人已然溃不成军,李庭芝更是高呼酣斗,知道再战下去只会全军覆没,当下忍住泪水,喝道:“大家快退了去。”说罢当先向外冲去。

李庭芝见状岂能让他走脱,碰巧韩圆人头正在左近,当下一腿踢起那人头,直向韩统背心砸去。

白脸汉子见状忙叫道:“韩统小心!”

韩统急回身,见到父亲人头飞来,不忍挡格闪避,伸出两臂将那人头抱进怀中。

李庭芝这一腿上的内力何等强劲,韩统如何消受得了,人头直撞上他胸口,“喀喇喇”几声响,韩统肋骨尽数折断,一口鲜血狂喷出来。

白脸汉子见状,晃出几颗黄色弹丸,猛地掷在地上,几声爆响后,堂中一片烟雾弥漫,登时敌我难辨。

李庭芝一惊,喝令众人护好自身,待烟雾散尽,韩统等人都已不见了踪影。

姜才道:“大人,现在怎办?”

李庭芝道:“穷寇莫追,况且你还有伤在身,吩咐下去,画印韩统等人的图形,缉拿这一干贼子归案。”姜才得令去了。

长孙蓝上前拜倒,道:“多谢知府大人主持公道。”

长孙绿儿也跪倒在地,道:“知府大人相救大恩,绿儿永生不忘。”

李庭芝连忙扶起两人,道;“两位请起,此乃本府应尽之职,何须言谢?”

长孙蓝道:“大人为官刚直不阿,处事英明果决,武功更是炉火纯青,长孙蓝实在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李庭芝闻言哈哈大笑,招呼二人坐下,道:“长孙公子,本府不妨直言,此案背后其实还另有隐情,不知公子能否向本府透露一二。”

长孙兄妹闻言互望一眼,脸上神色都大是为难。长孙蓝嗫嚅道:“这……在下未能提早将实情相告,还望大人恕罪。不瞒大人,此事背后隐藏着一个绝大的秘密,但我兄妹二人立有重誓,决不能将此事说与外人知道,长孙蓝实在不敢有违祖训,万望大人勿怪。”

李庭芝一笑道:“我领会得的,决不会怪责二位。不过不知二位想过没有,那秘密如此紧要,韩圆身后的那强大势力怎肯轻易放过你们?”

长孙蓝闻言满脸忧色,道:“我已准备好带妹子离开中土,远走天涯,让这帮恶人再也找不到我们。”

李庭芝道:“这也许算得一个法子,但你们到得了的地方,别人也到得了,只怕当真是天涯海角,他们也不会放过你们。”长孙兄妹闻言都是默然不语。

李庭芝又道:“但若你等将这秘密告诉本府,本府或者有法子能护得你兄妹周全。”长孙兄妹闻言心中一动,意念间已有些动摇。

李庭芝察言观色,知道他们已有些说动了,笑着接道:“两位不必为难,本府只是提个建议,你们不妨慢慢考虑。今日便到我府中歇息,有侍卫彻夜看守,你们也可以睡个安稳觉了。”长孙兄妹连忙再三称谢,李庭芝招呼侍卫打扫现场,收拾完毕后,便带长孙兄妹回府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原来俺跳了前面关键的两章。补课完毕!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觉得长孙会上当呀?李庭芝目标应该是宝藏,而不是要救人吧?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悉采心的评论:
采心J好,我懒了一下哈。:)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我也这么认为。
所以秋雪和我也是英雄。
为啥呢?

英雄所见略同嘛。:)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俺好像拉了一节新的“评书”,怎么没找到

那俺再到红尘哪儿补个课试试

一弟学安。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李庭芝真是英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