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侦探江一》第二篇 致命约会(四)

(2009-05-07 12:46:07) 下一个

江一没有立即动身,他坐下来,仔细思量了一阵,才赶去现场。

 

“什么情况?”江一问文辉。

“死者真的是穆奇,法医初步判断,死亡时间是昨晚两点左右,死因是坠崖引致的颅脑损伤,还有,他的酒精测试也严重超标,看来死前喝了很多酒。”

“自杀还是他杀?”

“表面上看来像是自杀,因为在他的上衣口袋里发现了一封遗书。”

“遗书?什么内容?”江一追问。

“他承认是他毒死了周长武,受不了良心的折磨,同时又负债累累,走投无路,所以决定自杀。”

“是吗?”江一很有些愕然,“确定是他亲手写的?”

“不能确定,因为遗书是列印的。只能检查上面是不是只有他一个人的指纹。”

“是这样……”江一轻声自语,把目光投向了远山之中,陷入沉思。

“你在想什么?”文辉问。

“我在想……周长武的案子显然是经过精心策划的,如果凶手是穆奇,他就是一个老谋深算的人,这种人考虑周详,而且具备很强的心理素质,虽然我们怀疑他,但却没有任何实质证据,他不可能就这么不明不白的自杀。”

“嗯……穆奇自杀也不全是为了周长武的案子,按照他的遗书所说,也许是承受不了巨额的债务压力呢?”文辉沉吟着说。

“我觉得不太可能,今天早上我和菁菁去拜访他的时候,他正在悠闲地看报纸,喝咖啡,给我的感觉是一种如释重负的从容,完全不像一个要自杀的人。”

“这么说,你倾向于谋杀?”

江一没有回答,抬头望了望穆奇坠下的高崖,说:“咱们上去看看。”

 

高崖上空荡荡的,除了呜咽的风和枯败的草。

江一四面查看了一阵,对文辉说:“现在我更肯定是谋杀了。”

“为什么?”文辉问。

“你刚才说他的酒精测试严重超标,对不对?”

“没错,可以肯定,他喝得烂醉如泥。”

“可是在这里,在崖下,我都找不到酒瓶。”

“他可能是在别处喝了酒才过来的。”

江一笑了笑,没有回答,转而问道:“刚才你上来的时候,为什么不用路边的扶手?”

“上面那么厚的灰,有的地方还结了绿苔,还能用吗?”

“你文队长身手敏捷,不用扶手,当然也没问题。可你认为一个已经喝醉了的人,在半夜里还会看清并且介意扶手太脏吗?还能不用扶手,就爬上崖来吗?”

“这……”文辉愣住了,扶手上的确一个手印也没有,这实在太不合情理。

江一不理发呆的文辉,接着说:“如果警方真的认定穆奇是自杀,那么周长武的案子也就结了,所以谋杀穆奇的人,很可能就是周长武案的真凶。”

“那你有头绪了吗?”文辉问。

“这个嘛……真凶不惜杀死穆奇来做替死鬼,我们的调查范围可能已经触及到这个人了……”江一话还没说完,手机响了起来,是菁菁打来的。

“你到哪儿去了?快回来,出租车司机找到了。”菁菁急切而又兴奋地说。

 

江一和文辉只花了八分钟就赶到了出租车公司,文辉立即组织人手检查目标车辆,只留下小杰给出租司机作询问笔录。

司机是个五十来岁的男人,头发半百了,看起来老实巴巴的,口供也没什么漏洞。

“你可真走运,就这么一下,就挣了一百万了。”江一打岔说。

“什么一百万?不是说两百万吗?”司机瞪大了眼睛,望着菁菁。

“什么?两百万?”江一跳了起来,也瞪大了眼睛,望着菁菁。

菁菁避开江一发绿的目光,点了点头,说:“没错,是我把悬赏加到两百万的。”

“我靠,早知道我也去开出租了。”江一暗想着,恨恨地瞪着那司机,半晌才憋出一句,“记得要上税。”

 

文辉的检查很快就结束了,结果是在后排座位上检出了微量的氰化钾,这个结论让江一颇为兴奋,因为这样一来,就可以肯定周长武是在去餐厅前被人下毒,穆奇的嫌疑就确实排除了。

“就目前调查的情况,可以肯定穆奇不是周长武案的真凶,出租车司机也基本可以排除,我觉得我们应该再回维扬集团查查看。”文辉说。

“没错,我也正有此意,一起去吧。”江一说。

 

维扬集团里,员工全都在议论纷纷,文辉找上了钟小姐,江一则找上了营业部经理洪建。

“我们的调查进行得很不顺利,你仔细想想,看有没有什么线索可以提供给我们?”江一问洪建。

“这个……真是没有。我上次跟您说过了,周先生那天一直在办公室工作,也没有陌生人来过公司……嗯……也可能是有人来过,我没看到而已。”

“可疑的人或者事并不一定是陌生的,你再好好想想。”

“那熟悉的……也没什么啊。我听说周董事长是被氰化钾毒死的,那玩意儿一点点就能致命,太容易藏了,上回我就看过一部电影,一个特工把氰化钾藏在钢笔里,趁别人不注意,在咖啡点了一下,一个人就没了……”

洪建还在滔滔不绝地讲,江一打断了他,“洪先生,你……你就说点确实有关系的。”

“确实有关系的……那真是没了。”洪建说。

“昨天早上,你为什么来得那么早?”江一盯着洪建的眼睛问道。

“我每天都是那时候来,没什么特别啊。”洪建望着江一的眼睛,一点也不畏怯。

“那好吧……就先不打扰洪经理了,将来要是有需要,还请洪经理合作。”江一说。

“当然,当然。”洪建连声答应,起身走了。

 

“怎么样?他有没有嫌疑?”菁菁急切地问。

江一沉默着,还没有答话,文辉走了进来。

“你那边有没有收获?”江一问文辉。

文辉摇了摇头,说:“没有,其实也不可能有,案发的前两天钟小姐已经去了杭州,案发的第二天她才回来,她不可能是凶手,也不可能看到或者听到可疑的情况。”

“是啊……案发的时候她根本不在本市……”江一喃喃自语,摸着下巴,发起呆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钟小姐和钢笔,嗯有意思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