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劫》 第八章 南唐遗宝(五)

(2009-05-25 12:49:56) 下一个

聂梦阑打开了木箱,从里面取出一捆红线,扔给杨珞,道:“这里有数十尺,你瞧可够了么?”

杨珞忙道:“够了够了,不知道要多少银子呢?”

聂梦阑道:“你看着给吧,看你识不识货。”

杨珞闻言笑道:“要我看便不给银子了。”

聂梦阑一愣,道:“这是为何?”

杨珞道:“象姑娘这般灵秀的人物,纺出来的线都是无价之宝,所以这银子我给不起,也没法给。”

聂梦阑闻言满脸飞红,啐道:“油嘴滑舌,好不正经。”

杨珞话一出口,已深感后悔,连忙赔礼道:“聂姑娘,小子唐突了,这里给你赔个不是。”

聂梦阑白了他一眼,道:“算啦,你也蛮会说话的,这马屁也不能让你白拍,这些红线你先拿去,若是你有本事抓到那千年参王,我便分文不取,但若你抓不到,便须十倍付我线钱,你瞧如何?”

杨珞听了她此言,心中一股傲气冲将上来,脱口应道:“好,一言为定,你就等着喝人参汤吧。”

聂梦阑抿嘴笑道:“你先别吹大气,且看你到时候怎么收场。”

杨珞道:“姑娘放心,杨珞必定全力以赴,好不致让姑娘失望。”

聂梦阑道:“原来你叫杨珞,我记住了你的姓名样貌,不怕你会赖了我的线钱,你这就走吧。”

杨珞将那捆红线塞在腰间,向聂梦阑抱了抱拳,道:“多谢姑娘,在下告辞。”说罢又抱起皮裘,自回村东老汉家去了。

等到杨珞回来,老人早已将饭菜备好,众人一边吃一边闲聊,杨珞这才知道原来这老汉姓庄,祖上四代都居住在此地,几乎从来没有出去过。

众小吃过了饭,便各自回房休息,等到了半夜里,杨珞悄悄起身,将众人集中到自己屋里,低声道:“各位兄弟,雁姑娘,珈儿妹子,跟大家说个好消息,我们要找的南唐宝藏便藏在绵延数百里的大雪山中,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已经快到了。”

他此言一出,大伙儿全都来了精神头。豆子道:“怪不得呢,我日里还在想,大哥买这些皮袄子做什么用?原来是要上雪山了。大哥,咱们就快拿到宝藏了,是不是?”

杨珞道:“这我也说不好,大雪山实在太大了,不过,如果不出意外,我想应该快了吧。”众人听他这么说,都是喜出望外,小声地议论起来。

杨珞见状忙道:“大家不要说了,小心隔墙有耳。”群小连忙止住谈论,不约而同地都望着他。杨珞接着又道:“我们明日应当可以赶到前面的雪山村,为了避免夜长梦多,我们补充好干粮食水,第二日就上山。现在时候已不早了,你们各自回房睡吧。”

众人向来都听他话,当下各自回去歇息,只是人人心情激动,这天晚上再也睡不着了。

第二日,杨珞等起了个大早,辞别了庄老汉,快马加鞭地便往雪山村赶,只不过到了午时,一干人等便已身在雪山村了。杨珞如法炮制,又寻得一户人家投宿,接着出去置办了很多食物,足够众人十数日吃的。这一夜无话,次日早晨,杨珞将马匹都托付给了寄宿的人家,自己带着众人,步行上山。那山路越走越是崎岖难行,山中空气也越来越稀薄寒冷,到了后来,前方已无道路,着眼处尽是一片茫茫白雪,众人直累得气喘吁吁,胸口憋闷,象是要炸开一样。

杨珞见状示意大伙儿停下,道:“各位兄弟,如果实在支持不住,一定要告诉我,千万不可强自支撑。现在寒气逼人,都把皮裘穿上了吧。”

杨珞说完将皮裘分发给众人,大伙都穿上了,只有珈儿不肯,她轻轻推开了杨珞的手,道:“珞哥哥,我穿你给我缝的白虎皮裘就好了,别人的衣服我穿不惯。”

杨珞道:“可是山上风大,我怕你会着凉。”

珈儿执意不肯,道:“我这样可以了,若是穿得多了,过于累赘,我反而走不动路。”杨珞拗她不过,只好作罢。

杨珞一面走,一面仔细回想藏宝图中标记的藏宝之地,一寸寸山崖找过去,却始终不见图中所标记的所在。众人已不知走了多少时候,一个个饥寒交迫,困顿不堪。杨珞见状,寻了个背风处让众人坐下,取出干粮来分给大伙。群小歇息良久,体力渐渐恢复,便又跟着杨珞继续上路。他们越走越是人迹罕至,四面都是茫茫的雪原,就好像永远也没有尽头。如此到得擦黑时分,众人来到了一座山峰的峰顶上。此处虽然高峻,却有三面石壁耸立,好像天然的屏风,把呼啸的寒流全都挡在了外面。

杨珞查看了一下地形,对众人道:“看来今夜只有在此将就一宿了,这里晚上冷得很,大家须得挤在一起,减少热量的散失。”说罢又爬到高处,迎着朔风,四方眺望,嘴里喃喃地念道:“这左青龙,右白虎,究竟在何处?”

 

群小吃过了晚餐,便挤在一块儿取暖,这雪峰顶上,寸草不生,想寻些枯枝败叶来生火也不成,到了半夜,众人已是冻得牙关打战,鼻子耳朵都失去了知觉,连说话也不灵光了。豆子道:“大哥,我冷得紧,快撑不住了,这可如何是好?”

杨珞叹了口气,道:“我平日教你们的内功心法,你们不好好地练,如今可知道厉害了?”

豆子苦着脸道:“大哥,我知道错了,你快教教我现在怎么办呀。”

杨珞道:“简单得很,只需按照我教你们的打坐法门,眼观鼻,鼻观心,灵台净明,摒除杂念,自然就不觉得冷了。”

豆子闻言赶紧盘膝坐好,依法施为。杨珞见状,摇头莞尔,再回望珈儿,却见她嘴唇乌紫,浑身哆嗦,已然抵受不住。杨珞赶紧到她背后盘膝坐好,单掌抵住她背心,运气三转,将一股细细的暖流传了过去。

珈儿正苦不堪言,忽觉背心一震,一道暖流自“灵台”穴中传来,热烘烘的好不舒服,当下回过头去,只见杨珞双目微闭,一掌立于胸前,一掌抵在自己背心,雪花飞来,碰着他的脸颊,都化作了晶莹的小水珠,点洒面上。珈儿见状,不知为何心中忽一阵欢喜,又一阵激动,竟瞧得痴了。

杨珞正助她调理内息,忽觉得她脉动加速,内息大乱,不由吃了一惊,慌忙凝住内力,睁眼望去,却见她目光迷离,双颊潮红,嘴角还挂着一丝古怪的笑意。杨珞只道她已走火入魔,这一惊非同小可,慌忙点了她任督二脉的几处大穴,沉声道:“珈儿妹子,快快收摄心神,不可胡思乱想。”同时双掌齐出,全力助她将内息纳入正轨。

珈儿还没明白过来,杨珞的内息已快速涌入,压制住了她的气息,她想说话,可是张了张嘴巴,竟发不出声音来,珈儿大急,可她越是着急,杨珞的内力就越强,到了后来,几乎压得她透不过气来。

杨珞运功片刻,渐渐觉出珈儿内息虽然杂乱,可是所走经脉都没有差错,并未走火入魔,这才暗暗松了口气,缓缓将内力收回,仅余小部分在她体内,助她抗寒。

杨珞这一误会,直累得自己满头大汗,胸口起伏不停。珈儿见状,好不心疼怜惜,忙从怀中取出块丝帕,替他轻轻抹拭。杨珞睁开眼睛,见珈儿的俏脸就在咫尺之间,神色中无限爱怜,不禁脸红心跳,不能自已,片刻之后,才渐渐收摄心神,调匀气息,进入了物我两忘之境。

杨珞功行九转,再睁开眼时已是卯牌末,天色微明,大地重温,他站起身来,伸了个懒腰,这时金红的太阳把四周的白雪都罩上了一层微红色,景色分外瑰丽。杨珞心情舒畅,几个起落,跃上了最高处,但觉天风浩荡,豪情顿生。他看了一会日出,转头向北望去,只见山势连绵,巍峨雄奇,不由暗忖道:“这大雪山果然是龙行虎步,气势不凡。”他刚想到这里,忽然心中一动,凝眸细看良久,哈哈大笑道:“我找到了,我找到了!”

下面众人都被他这声欢呼惊醒,雁静如飞掠到他身边,道:“大清早的,你鬼叫什么?到底找到什么了?在哪里?”

杨珞指着远处的山峰,道:“你来得正好,你看,那座山峰象什么?”

雁静如看了一阵,道:“象什么?我瞧着什么也不象。”

杨珞道:“你再好好看看,它象的那物,你最是熟悉不过。”

雁静如又瞧了一会,道:“现在看看,倒跟我的小白有几分相似。”

杨珞大笑,道:“不错,正是象你的小白,简直太象了。”说罢又是大笑不止。

雁静如道:“那又怎么样?”慢慢走到杨珞身边,突然飞起一脚,正踢在杨珞左臀上。杨珞不曾防备,当即扑倒在雪地里,摔了个饿狗扑食。

杨珞一骨碌爬了起来,满头满脸都是雪花,怒道:“你做什么?”

雁静如咬了咬嘴唇,道:“我的小白明明已经被你杀了,你还在这里说什么风凉话。”

杨珞见她眼睛红红的,泪水就要涌出,心中一软,柔声道:“我不是说风凉话,我是找到了藏宝图上所说的左青龙,右白虎,一时高兴才会如此,并不是故意要惹你生气。”

雁静如听说他找到了宝藏的所在,早忘了生气,喜道:“真的么?在哪里?快带我们去呀。”

杨珞往地上一坐,道:“我的屁股痛得很,连半步也走不动了。”

雁静如脱口道:“怎会如此?”随即会意他又在胡说八道,当下甩开长鞭,在空中“啪啪啪”接连挽了三个鞭花,嘿嘿笑道:“是真的么?”

杨珞知道她的脾气,连忙道:“刚才是真的,现在不知怎地,突然好了。”说罢站了起来,一瘸一拐地向前走去。雁静如明知他故意做作,但见了他的怪样,却也忍不住捧腹大笑起来。

这时豆子,珈儿等人都已爬了上来。豆子急声问道:“大哥大哥,那青龙白虎都在何处?快指给我看看。”

杨珞指着远处,道:“你们瞧那里。我们脚下这座山峰连绵不绝,但到了那里却忽然被截断,而且山势突兀,正象个侧躺着的龙头,这就是所谓的左青龙了。”众人依言望去,只见果如杨珞所说,起伏的群山便似龙身一般延伸到一处绝崖,那山崖嶙峋峥嵘,正如卧龙啸天一般高高耸起。

众人正看得入神,却听杨珞又道:“你们再往远处看,那边几座山峰,首尾齐全,黑白相间,气势森然雄伟,是不是象极了雁姑娘的小白?”豆子刚一着眼便惊呼道:“象极了,象极了,我可是一辈子也忘不了那畜生。”

雁静如闻言猛地转过头,向他怒目而视,豆子却不紧不慢地将头扭向别处,只当作没瞧见。

杨珞见状赶紧接道:“如今青龙白虎都已找到了,我们要寻的南唐宝藏就在那青龙和白虎之间的孤峰之上。”

豆子闻言喜道:“那我们还等什么?既已找见了,还不快点去。”说罢当先向前奔去。杨珞也不拦他,带着众人随后而来。

那龙首之处看着虽然近,其实却是极远,众人走了老半天,却也并没有靠近了多少。豆子一路小跑,早耗光了体力,如今垂头丧气地缀在最后面,呼呼地喘着粗气。杨珞心中暗暗好笑,也不理他,仍是昂首挺胸,大步向前。又走了一会,豆子已是气喘如牛,挥汗如雨,忽然眼前一花,仿佛有什么东西在雪地中闪过。豆子揉了揉眼睛,暗道:“糟糕,适才当真不该跑那么快,现下可好,累得眼睛都出了毛病了。”他正懊悔不迭,忽见远处的雪地里又是红光一闪,这回他可是看真切了,不禁心中大奇,叫道:“大哥,你看那是什么?”

杨珞按照他所指的方向望去,却只见白雪皑皑,空山寂寂,哪里有什么物事?杨珞道:“你看见什么了?那里什么也没有啊。”

豆子道:“不对不对,刚才我明明看见红光一闪的,我肯定那里有东西。”

杨珞又观望了一阵,道:“我瞧什么都没有,定是你累得头晕,看花眼了。”

豆子皱着眉头道:“怎么可能?我不相信,你们且在这里等着,待我过去瞧瞧。”说罢也不等杨珞同意,撒开腿就往远处跑去。他跑到了地方,左看右看,到处都是厚厚的白雪,连块暴露的石头都看不见,却哪里有什么红光?豆子不解地模了模后脑勺,自言自语道:“这可奇了,我明明看见的,难道当真是我的眼睛出了问题?”

杨珞见并无状况,招呼道:“豆子,别折腾了,快点赶路要紧。”豆子想想有理,恋恋不舍地又四下观望了一番,尾随着杨珞等人渐渐远去。

 

众人一面走,一面抓起地上的积雪互相掷来掷去,欢欢笑笑,跑跑跳跳,倒也不觉得累,不知不觉间离那龙首峰已近了许多。

杨珞正左右躲闪着珈儿掷过来的雪球,忽听豆子大叫道:“来了来了……没了没了……来了来了……”

杨珞闻言不禁一愣,便在此时,雁静如一连掷了三个雪球过来,杨珞还没回过神来,第一个雪球已经飞到面前。

杨珞慌忙向左闪避,谁知雁静如早有所料,第二个雪球恰在此时直扑他面门,杨珞无奈,急施一个铁板桥,将身子打横,那第二个雪球贴着他脸颊飞过,端的是好险。可惜他还来不及得意,第三个雪球又已攻到他下盘,杨珞暗呼糟糕,百忙中双腿发力,身子腾空而起,那第三个雪球紧挨着他的脊背厉啸而过。

杨珞轻飘飘地落在地上,嘻嘻一笑,刚要说话,却有一个雪球“篷”地一声正砸在他头顶,原来他只顾着雁静如掷过来的雪球,却不曾防备珈儿也从空中高高抛来一个。

杨珞只觉得那雪球在他头上裂开,溅出的雪花落在他脸上,虽然转眼间就化成了雪水,却好像把他的笑容都冻结了。珈儿追打了他半日,如今终于得手,高兴得欢呼雀跃,又蹦又跳。

杨珞哭笑不得,对豆子道:“你总鬼叫什么?害得我中了暗算。”

雁静如闻言截口道:“什么暗算不暗算的,明明是你学艺不精,动作笨得象只鹅,哼,要是我呀,十个雪球也砸不中我。”

杨珞眨了眨眼睛,笑嘻嘻地道:“真的?”雁静如道:“你不相信?尽管放马过来,只要有半点雪花沾到我身上便算是你赢。”

杨珞仍是笑嘻嘻地道:“赢了却又如何?”

雁静如道:“你赢了,我便任凭你处置,不过要是我赢了,嘿嘿……你也要任凭我处置。”

杨珞道:“好,一言为定,我赢了也不怎么处置你,只要你叫三声杨大哥便成。”

雁静如嗤鼻道:“呸,你想得倒美,想做我大哥,等下辈子吧。我要是赢了,就把你嘴巴扯烂,再重重打你八十下屁股,看你以后还敢不敢胡说八道。”

杨珞对众人道:“大家作证,谁要是耍赖,就是小狗。”说罢转身走出十丈,回头道:“雁姑娘,这样远可以了么?”

雁静如道:“远得我都怕你没力气扔过来了呢。”

杨珞哈哈一笑,也不答她话,伸手取雪捏了两个雪球,道:“刚才你扔了我三个雪球,但你是女的,我让你一个,只还你两个,你要是躲得开,就算是你赢。”

雁静如道:“废话少说,我管你扔几个,告诉你,你就是扔一百个,本小姐也不放在眼里。”

杨珞道:“既是如此,雁姑娘小心了。”他说罢运力将一个雪球抛了过来。雁静如见那雪球在空中慢悠悠地画着弧线,劲力甚弱,知道这雪球定是落在自己面前两尺之处,忍不住哈哈大笑,道:“我就说你没力气扔过来嘛,娇滴滴的倒像个大姑娘。”杨珞扔出了这球,失声道:“呀,糟了,劲使小了。别得意,再看我这第二个。”说罢再奋力将雪球掷出。雁静如见那雪球又平又直,来势劲急,但方位颇高,分明会从离自己头顶尺许处掠过,当下索性故示大方,不闪不避,笑道:“蛮牛也有的是力气,可惜只能耕地而已。”杨珞也不生气,双手抱在胸前,嘻嘻而笑。众人见他如此,心中都是纳闷不已。说时迟,那时快,只见那第二个雪球已飞到了雁静如面前尺许之处,而同一时刻,第一个雪球也恰好自空中落下,两球相撞,“砰”地一声响,霎时间便把雁静如罩在了四溅的雪花之中。雁静如哪料到他有此一招,根本就没想过要躲避,登时便闹了个灰头土脸。众人见状都是一愣,过了片刻才醒悟过来,齐声大笑。

雁静如气急败坏,顾不得满身的雪屑,指着杨珞道:“你……你耍诈。”

杨珞笑道:“先前可没说过不许耍诈呀。”

雁静如哪里肯依,连声道:“我不管,这次不算,我们重新来过,对,重新来过。”

杨珞将身子转朝另一边,道:“俗话说‘赌奸赌滑不赌赖’,我看雁姑娘的样子,八成是要赖吧。”

雁静如道:“我……”一时语塞,却说不下去。

杨珞不等她说话,接着又道:“雁姑娘想赖也不是不可以,不过以后就得做小狗了。雁姑娘那么瞧不起我,多半是宁愿做小狗,也不愿叫我的了。”

雁静如气得鼓着腮帮子愣了半天才道:“我……我……我偏偏就要你猜不着。”她恨恨地望着杨珞,脸红得象块大红布,犹豫再三,终于轻轻叫道:“杨大哥。”

杨珞不知从哪里弄来根小草,两眼望天,将小草伸到耳朵里转了转,笑道:“什么?听不见。”

雁静如又羞又气,咬了咬嘴唇,狠狠地一跺脚,大声叫道:“杨大哥,杨大哥,这总可以了吧。”

杨珞笑道:“嗯,乖,大哥有空给你买糖吃。”

雁静如哪受得了他这闲气,刚要发火,却听得豆子又叫道:“来了,来了,又来了。”

杨珞道:“你又乱叫什么?”

豆子道:“我又看见有红光闪了,真的。”

杨珞刚要说他,却听得珈儿道:“珞哥哥,是真的,我也看见了,就在那边的雪堆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杨珞的性格很阳光!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人参娃娃出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