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末世劫》 第五章 灵湖烈血(三)

(2009-05-24 10:06:02) 下一个

杨珞闻言转身,冷冷地望着他。

那老者向他抱拳道:“老夫雁广贤,刚才自作主张跟少侠开了个玩笑,还请少侠莫要见怪。”

杨珞一愣,道:“玩笑?”那老者道:“不错。只因老夫听闻少侠打死了我家小白,心中惊奇,我家小白虽不是什么神物,可也是力大无穷,而且深俱灵性,普通人百十个只怕也不是它的对手,老夫想看看打死它的到底是什么样的英雄男儿,所以串通在场各位侠士,帮老夫演了一场戏,失礼之处,还请海涵。少侠胆色过人,义气深重,视死如归,老夫佩服,最难得的是少侠胸怀大志,更让老夫汗颜啦。”说罢摸着自己的胡须,与众人哈哈而笑。

小炮闻言叫道:“那你为什么还给我大哥喝毒酒?”

雁广贤闻言却只是微笑不语,却听王二笑道:“那哪里是什么毒酒?那可是好酒呀。我家小白乃是异物,齿爪之上俱有微毒,杨少侠被它抓伤多处,现下虽然好了,可是日久必有反复,所以老爷赶紧取了自制的解药和在酒中,让杨少侠服下,那可是一番好意啦。”

小炮嘴上道:“谁信你的鬼话。”眼睛却已半信半疑地望着杨珞。

杨珞默察自己的状况,只觉得那剧痛渐渐消减,而且四肢百骸暖洋洋的,甚是舒服。心中不禁对王二的话信了几分。

那老者见杨珞默不作声,又道:“小女擅作主张将你们请了回来,实在是卤莽,下来我定要重重责罚她,让她向你们赔罪。老夫所言句句属实,你若信不过老夫……这位是少林寺的福空大师,他德高望重,你总可以信得了吧。”他一边说,一边指着一位白眉僧人。

那老和尚向杨珞合什道:“小施主,老衲作保,雁大侠所说,并无虚言。”

杨珞知道少林寺福字辈的僧人都是武林中的泰山北斗,不但武功高强,而且个个都是赤胆忠心,为国为民。这老和尚慈眉善目,杨珞早对他有了些好感,这时见他向自己行礼,连忙还了一礼,对雁广贤道:“雁庄主,就算我相信你说的话,但我确是杀了贵庄的灵物,这笔帐可怎么个算法?”

雁广贤闻言大笑,道:“那畜生私逃外出,多伤人命,早该死了,能死在杨兄弟这样的少年英侠手上,已算是它的造化了,还有什么好说的?杨小兄弟若是不介意,老夫倒想跟你结成忘年之交。”说罢一挥手,道:“来呀,拿酒来。”

下人闻声立时端酒上来。雁广贤取了一碗在手,对杨珞道:“小兄弟若不嫌弃,便请过来饮了此碗。”

杨珞看他状极真诚,其他各人又都是笑意盈盈,看上去并无恶意,心道:“他若要害我,毒酒都已喝了,还有什么好怕的。”想到此处,朗声笑道:“我看庄主也是个豪爽之人,好,我便交了你这个朋友。”说罢大步上前,取了一碗,一口气喝干了,道:“好酒。”

雁广贤哈哈大笑,也将酒喝干了,携着他手,坐到了首席。

红衣少女早已生了半天闷气,见杨珞过来坐,更是气愤难平,恶狠狠地瞪了杨珞一眼,背过身去。

雁广贤见状道:“静如,快来给杨小兄弟赔个不是?”

那少女闻言又气又急,指着杨珞道:“给他赔礼?他想得美,我才不干。”说罢转身飞奔而出。

雁广贤不禁皱了皱眉,对杨珞道:“杨兄弟别见怪,都怨她娘死得早,让我把她给宠坏了。唉……真是越大越没规矩。”

正说话间,忽见一名家人飞步而入,报道:“老爷,不好了,庄外来了好多蒙古兵,看样子已经把庄子给包围了。”

众人闻言皆是一惊,雁广贤摸着胡子喃喃地道:“想不到他们竟来得这么快。”转头对杨珞道:“杨小兄弟,实不相瞒,我等在此讨论的正是如何诛杀蒙古兵,抗击鞑虏,却不知如何走漏了风声,蒙古兵现在已经来了,你快带着你的兄弟们走吧。”

杨珞笑道:“来了正好,正好杀他个痛快!”

雁广贤道:“小兄弟,不可意气用事,你的身手或许尚足一战,可是你的兄弟们……唉……那岂不是平白丢了性命么?”

杨珞闻言一凛,暗道:“雁庄主此言倒是不假,呆会若是真的大战起来,我这些兄弟多半不能自保。”正思量间,雁广贤又道:“小兄弟别再想了,依老夫所见,杨小兄弟还是赶紧带你的伙伴从后门走,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以后有的是机会沙场决战,何必争这一时的长短呢?”

杨珞略作思忖,心意立决,对雁广贤抱拳道:“如此就恭敬不如从命了,只是小子还想向庄主讨一千两纹银,不知庄主……”

雁广贤不等他说完已大声应道:“好。”转头对下人道:“你们快去准备一千两给杨小兄弟。”

杨珞笑道:“庄主怎么也不问我拿这些钱做什么用?”

雁广贤道:“就凭小兄弟这份当机立断,已不是常人所能,老夫相信你。”

杨珞闻言正色道:“多谢庄主。”回头又对小炮他们道:“你们快点弄些泥土将脸上涂黑。”

众人闻言虽不知是何用意,但对杨珞向来敬服,赶紧依言照做,杨珞也用泥土将自己的脸涂黑了。

雁广贤奇道:“小兄弟,这是为何?”

杨珞道:“我料便是从后门出去也必不轻松,到时说不定会跟蒙古兵照面,妆成这样,我便自有办法应付,而且日后跟元狗周旋,也总是多些生面孔的好,敌明我暗,那便容易行事得多,只是这方法可不够光明正大,众位是江湖上成名的侠客,自是决不能如此。我们不过是些浪荡江湖的孤儿,籍籍无名,那又另当别论了。”

雁广贤道:“小兄弟可别这么说,孤儿又如何?只要是忠义为国,那便当得一个侠字,当得众人景仰。小兄弟你深谋远虑,老夫就自叹不如。”

说话间家人已将千两纹银奉上,杨珞赶紧取过,顺手扯了块布幔将银子打成包袱,负在肩上,辞别了雁广贤,带着众人正要离开,雁广贤忽然想起一事,赶紧叫住了杨珞,道:“杨小兄弟,相烦你把我的女儿雁静如也带走吧。”

杨珞道:“庄主信得过我么?”雁广贤连连点头。杨珞道:“好。杨珞定不负庄主所托。”说罢一抱拳,带着众人向后院走去。

杨珞等刚转过了屏风,忽听一阵阴恻恻的笑声传来,众人眼前一花,只见白虎堂中已多了一人,他大概二十六、七年纪,面色惨白,身穿蓝衣,头扎文士巾,手持逍遥扇,神色倨傲,两眼望天,冷冷说道:“在下于吟风,前来拜庄。”

雁广贤道:“好你个元狗,竟敢孤身前来,你是认准我杀不了你么?”

于吟风阴笑道:“自古有云,两国交兵,不斩来使,众位都是武林中的豪杰,不会连这点规矩都不讲吧。”

这边一个中年汉子站了起来,怒道:“格老子,有话就说,有屁就放,少在这里罗罗嗦嗦的。”

于吟风打量了他一眼,道:“我道是谁,原来是四川唐家的唐五爷,失敬了。唐五爷少安毋躁,听我说几句。明人面前不说暗话,在下此番前来,是想劝大家归降了我大元,免得大动干戈,伤了和气。”

他此言一出,众人大哗,登时便有人大骂起来。

杨珞知道此刻情况紧急,不容他多听,忙转身唤众人快走,大伙都赶紧朝后去了,惟独只有峰儿却不动弹。

杨珞见他眉头紧皱,面上表情甚为怪异,问道:“骆兄弟,你怎么了?”

峰儿道:“我听此人的声音十分熟悉……不成,容我出去看看。”

杨珞一把拉住了他,道:“事情紧急,莫要横生枝节,咱们还是快走吧。”

峰儿还想再说什么,早被杨珞强拉着向后去了。

 

却说雁静如负气跑了出来,无处可去,便到后园中拿些花花草草撒气,她一边扯着花瓣,一边自言自语道:“真不知道爹爹是怎么想的,那臭小子杀了我的小白,烫伤了我,又对他如此无礼,竟然还要我跟臭小子道歉,我才不干呢,便是打死我,我也不干。”她在后园中坐了一会,正百无聊赖,忽然见到杨珞他们急急跑了过来,连忙叫道:“嗨,小贼,你在我家乱跑什么?”

杨珞见了她,连忙过来,刚要说话,忽然念头一转,指着她后面,叫道:“哎呀,有蛇!”

雁静如吓了一跳,赶紧回头去看。杨珞便趁这一瞬间,手起掌落,正斩在她脖颈中,雁静如哼都没哼一声便晕了过去。

杨珞伸手扶住了她,对珈儿道:“快去寻套平常的女装来给她换上,越破越好。”

珈儿赶紧去找,幸亏府中婢女众多,没多久便寻到一套破旧的女装,珈儿替她换好了,杨珞将她负在身上,问明了后门的方向,径直而去。

杨珞所料不差,后门外果然也有伏兵,百来张强弓硬弩直指着门口。那为首的见了杨珞他们出来,厉声喝道:“什么人?”

杨珞装作万分害怕,连声道:“军爷,别杀我,别杀我。”

那军官骂道:“小兔崽子,军爷问你是什么人呢。”

杨珞道:“小的们是庄中打杂的,只因得了瘟疫,被老爷赶了出来。”说罢佯作脚下打了个趔趄,跌跌撞撞地向前排的军士扑去。

那些军士听他是得了瘟疫的,慌忙退避,阵势立刻便乱了。

杨珞这下极为行险,那军官只要一声令下,他立马就要变成个箭垛子。杨珞赌的便是庄中那人的身份,若是那人身份足够重要,在他出来之前,这些兵士必定不敢轻举妄动,但若那人只是个无关紧要的小卒,自己的性命也算是就此送了。这下杨珞可赌得不错,这些军士确是奉了严令,在于吟风出来之前,决不能有任何行动,否则格杀勿论,只是这道命令却不是于吟风下的,而是跟他同来的军官为了讨他的好才下的。

杨珞见军士们不敢动弹,胆子大了些,在人群中横冲直撞。那军官赶紧过来,一脚向杨珞的屁股上踹去,杨珞也不闪避,让他踹中了,仆倒在地上“妈呀,爹呀”地叫了起来。

军士们见状,俱都哈哈大笑。那军官也不禁好笑,他刚才踢了这脚,已经知道此人不会武功,现在又听他叫得杀猪一般,早已信了他不过是个打杂的小厮,当下不耐烦地朝众人挥了挥手,道:“滚,快给我滚!”

众人早巴不得他说这句,赶紧鱼贯而去,杨珞也连忙爬了起来,向前走去,刚走出数步,忽然听见那军官一声断喝:“站住!”杨珞心中暗自忧急,不知道是不是露了马脚,只听那军官说道:“兀那小子,你背上背的是何人?”

杨珞答道:“是我表姐,得了瘟疫,已经死了,老爷叫我把她扔到山沟里去呢。”那军官本欲过来检视,听了他这话,心中厌恶,停下了脚步,连声喝道:“滚滚滚,快给我滚!”

杨珞等人赶紧答应,向山下快步而去。

杨珞在城中寻了间客栈将众人安置了,对珈儿说道:“你去取些冷水来,我替你报仇。”

珈儿听了,连忙用木盆打来一盆冷水。

杨珞见了,不禁失笑道:“哪用得了这许多。”用茶碗盛了一碗,兜头淋在雁静如的脸上。

雁静如受了这冷水一激,打了个冷战,登时醒转。她睁开眼睛,见杨珞,小炮,豆子,青峰,还有珈儿都围在身边,吃了一惊,纵身跳了起来,指着杨珞骂道:“你这个小贼,又来捉弄我。”猛然间发现自己的衣服已经全被换过了,着实吓了一跳,对杨珞道:“你……是你……是你换了我的衣服么?”

杨珞阴恻恻地道:“不错,正是我换了你的衣服。”

雁静如更加害怕,颤声说道:“那你……你……”

杨珞不待她说完,接口道:“不错,我什么都看到了,而且,不光我看到了,这里所有的兄弟都看到了。”

雁静如闻言又羞又急,只骂了一句:“你们这些淫贼。”便扑到床上痛哭起来。

珈儿见状,心中不忍,上前拍了拍她的肩膀,道:“这位雁姊姊,他们是骗你的,他们什么也没有看见,你的衣服是我替你换的。”

雁静如闻言止住哭声,道:“真的?你不骗我。”

珈儿道:“真的,我保证没有骗你。”

雁静如见她言语真诚,而且天真纯洁,知道她不会说谎,登时便醒悟到是杨珞骗她,不由得气不打一处来,跳起来指着杨珞叫道:“好你个小贼,你怎么就知道欺负我?我跟你拼了。”说罢飞起一脚向杨珞踢来,杨珞连忙避开,他二人武功在伯仲之间,在房间里你来我往地打了十来个回合,仍是不分胜负。杨珞心中还有事未了,不愿跟她多作纠缠,暗地里对豆子使了个眼色,豆子会意,等到雁静如退到身边,脚下忽地使了个绊子,雁静如不防,登时跌了出去。杨珞抓住这个机会,将她双手扣住,反剪到身后,压倒在床上。雁静如哪里会服气,倒在床上兀自大叫大喊,豆子连忙取了桌上的抹布塞到她嘴里,谁知一个不小心,将手指也伸了进去,雁静如顺势猛咬了一口,豆子疼得杀猪般地叫了起来。

小炮赶紧将他嘴巴捂住了,道:“你搞什么鬼?她不叫了,你却来叫唤,怕没人来么?”

豆子道:“这臭丫头,竟然咬我。”说罢看那手指,当然已是皮破血流,豆子忙扯了根布条,一面包扎,一面嘟嘟囔囔地骂个不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那些英雄们有危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