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侦探江一》第二篇 致命约会(七)

(2009-05-11 08:07:05) 下一个

第二天,菁菁早早起身,伫立在阳台,远眺将升的红日,清晨的柔光将她的身影长长地投射在门前,和着树影,随风摇曳。

“菁菁,今天我不能保护你了。” 江一来到菁菁身后,轻声说,“我有些事情要办。”

“是吗?”菁菁转过身望着江一的眼睛,“好吧,今天我给你放假。”

江一点了点头,不再说什么,穿上外套,出门去了。

 

这天晚上,月黑星沉,乡野郊外,如戟的长草掩盖着几处寥落的荒冢,凄凉的夜风携带着冤屈的灵魂,呜咽,悲鸣,让人心惊胆寒。 

一条人影分开乱草,来到一座破败的坟前,缓缓跪下,恭恭敬敬地磕了几个头,喃喃地说:“爸爸,周长武死了,我终于给你报仇了。”

他话刚说完,身后忽然响起了另一个声音,“那……能不能说说,你是怎么给他报仇的?”

地上的人影闻声大吃一惊,猛地跳了起来,厉声喝道:“是谁?”

“是我,江一。”黑暗中又走出一条人影,他不疾不徐地说:“洪建先生,你好。”

“江一?你来这里干什么?”洪建脸上的肌肉牵动,警惕地打量着四周。

“我来跟你聊聊天。”江一一面说,一面打量着坟前的石碑,“洪兴东?如果我没有记错,洪经理的父亲应该叫做洪正日,这应该是你家的祖坟,可为什么你刚才叫他爸爸?”

“这不关你的事。”洪建冷冷地说。

“好,那么我们来说点关我事的,请问洪先生,你是怎么杀死周长武的?”江一问。

“江先生的脑子是不是出问题了?”洪建的瞳孔收缩了一下,“杀死周长武的凶手已经抓到,还是江先生你亲手抓的,她叫钟涵。”

“洪先生,我既然来了,你又何必跟我兜圈子?”江一说。

“江先生的话,我实在是不明白,不过……我倒是很好奇,江先生为什么会怀疑我?”

“好吧,如果你想知道。”江一说,“周四早上,我和菁菁赶到公司的时候,你用大得出奇的声音跟菁菁打招呼,当时我很奇怪,现在想想,你其实是为了警示正在换台历的钟涵。后来我质问你,为什么要那么早去办公室,你表现得很从容,可你越从容,就越不正常,因为正常的人,会因为害怕卷入谋杀案,而表现得很紧张。你很聪明,表面上跟我漫不经心地讲什么特工电影,其实是想提醒我,问题是出在钢笔上。我按照这个思路,抱着直管试一试的想法到街心公园找钟涵的钢笔,没想到竟然真的被我找到。这实在很奇怪,因为这么重要的证据,钟涵一定会地毯式地搜索,而它却躺在一个不那么隐蔽的地方,钟涵怎么会漏过了它?更奇怪的是,那支笔应该已经躺在公园里好多天,公园的草地每到了晚上就会浇水,可那支笔上却没有半点水痕,甚至还完整地保留着钟涵的指纹。这样的怪事只有一个解释,就是有人在当天才把笔放在草地上,谁是那个人?最可能的自然是暗示我钢笔有问题的洪先生。”

“就算你说的都对,有意义吗?杀死周长武的,仍然是钟涵。”洪建说。

“不是。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你别忘了,我们在周长武的办公室完全没有检出有毒物质,就算钟涵换掉了有毒的两页台历,周先生在碰过台历之后,难道就完全没有碰过别的东西?这不可能,因为至少他用来做记号的那支笔上就一定会留下痕迹。没有有毒物质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氰化钾遇水就会变成氢氰酸,而氢氰酸很不稳定,很快就会分解。换句话说,钟涵看似巧妙的办法,其实根本杀不死周长武,因为她提前好几天写上去的字迹,完全没有威胁。”江一说。

“就算钟涵不是凶手,也跟我没有半点关系。” 洪建的目光闪烁不停,淡淡地说。

“我查过你的档案。”江一说,“你在电镀厂工作过,所以刚才我说的,你应该比我更清楚。”

“是,我知道这些,那有什么问题?”

“问题是,对钟涵的审讯完毕后,我已经第一时间把她的供词泄露给你……你明知钟涵不可能是凶手,为什么保持沉默?”

洪建身躯一震,深吸了口气,缓缓地说:“我当时没想到而已。再说你说的这些,全都是推测,完全没有证据支持,怎么能定我的罪?”

“是,你真的很聪明,我也完全没有证据。”江一说,“所以我今天来,并不是想抓你,而只是想知道,你为什么要这么做?”

洪建盯着江一,许久过后,忽然一笑,“好吧,既然江先生这么老远的来了,我就给你讲个故事。二十年前,这一带的盗墓活动非常猖獗,有一家人,祖上曾经做过大官,所以非常担心自家的祖坟被掘,这家的男主人经常半夜出来查看坟头。有一天夜里,他又出去查坟,那天他老婆带女儿回娘家了,屋里只剩下十一岁的儿子,儿子很害怕,于是出去找爸爸。结果,他看见了这辈子最恐怖的事……”洪建说着,两眼忽然闪过一片泪光,“他看见自家的祖坟边上一个大洞,已经被盗墓贼掘了,爸爸攥紧了拳头,埋伏在洞口,等着抓盗墓贼。没过多久,盗墓贼爬了出来,爸爸扑了上去,两个人扭打起来,儿子想上去帮忙,却看见盗墓贼把爸爸打倒在地,抓起铁镐,狠狠地砸了下去……盗墓贼砸死了爸爸,就把他塞进坟墓边的大洞,用泥土把洞封了起来。儿子躲在草丛里看着这一切,吓得傻了,整整半年没有说过一句话。这个傻儿子,牢牢记着打死自己爸爸的盗墓贼的样子,二十年后的一天,他又在街上看见了盗墓贼,这个丧尽天良的凶手竟然成了大公司的董事长……傻儿子要给爸爸报仇,于是就到盗墓贼的公司应聘,耐心地等待着机会……”洪建说到这里,停了下来,冷笑着问江一:“你说,那个盗墓贼该不该死?”

江一沉默着,四面的长草却不再沉默。一阵乱响过后,草丛里钻出五六个人,为首的居然是菁菁。

“菁菁?你……你怎么会在这里?”江一吃惊地问。

“你想知道吗?”菁菁冷冷地说,伸手从江一的口袋里掏出一枚钮扣形状的窃听器,“你昨晚在我床头说的话,我都听见了,你以为我睡着了,其实我没有。”菁菁说着转向了洪建,她的目光怨毒,凶狠,让人不寒而栗。

“你想干什么?”洪建脸色煞白,惶恐地左顾右盼。

菁菁一挥手,三个彪形大汉冲了上来,把洪建按倒在地上。

“你们干什么?你们要抓我?你们有什么证据?放开我……放开我……”洪建大叫。

“我没有证据,也不是要抓你。”菁菁说,“我知道是你杀了我爸爸,那就足够了。”

菁菁说着转过身去,冷冷地接道:“杀了他。”

“杀了他?”江一吓了一跳,“菁菁,你不能这么做……”

“你闭嘴!”菁菁厉声打断了江一的话,“今天谁也拦不住我!杀了他!”

一名大汉应声拔出一把手枪,顶住了洪建的后脑。

洪建原本很害怕,这时却凄厉地狂笑起来,“好,杀了我,反正我也替我爸爸报了仇了,反正你们一家都是杀人魔王,杀了我,杀了我……”

菁菁完全不理会洪建疯狂的叫喊,用冰冷的声音对持枪的大汉说:“快动手,解决了他,还要解决他老娘和妹妹。”

这句话好似来自地狱的寒风,把洪建的狂叫声瞬间冻僵。

“你……你说什么?”洪建颤抖着问。

“你听得很清楚。”菁菁恶狠狠地说,“你杀我爸爸,我就杀你全家。”

“菁菁,你不要这样,我们应该让法律来制裁他。”江一急切地说。

“还说什么法律?我们根本没有证据,没有证据!”菁菁歇斯底里地大叫着。

“你别激动,别激动……”江一一面安抚着菁菁,一面俯下了身子,对洪建说:“你听见了没有,一人做事一人当,你不要连累你的家人。”

洪建面色铁青,双目血红,嘴唇抖动了一阵,终于嘶声大喊道:“是我干的,我什么都承认,要杀杀我,不要杀我妈,不要杀我妹妹……”

 

洪建的情绪完全崩溃,靠着墓碑,蜷成一团。江一点了一支烟递给他,洪建探手夺过,一口接一口地猛吸。

“说吧,你究竟是怎么谋杀周长武的?”江一问。

洪建又深吸了一口烟,憋在肺里很久才吐出来,“我进了公司之后,就一直策划怎么杀死周长武,我给他寄了匿名恐吓信,希望能在杀死他之后,把警方的注意力引到绑匪身上……就在我快要动手的前几天,有一晚我回公司取东西,无意间发现钟涵正偷偷地往墨水瓶里装着什么,她手一抖,洒了一点在手上,立即就奔向了洗手间。我趁着这时候,过去查看她究竟在做什么,她桌上有一些锡箔纸盛着的粉末,根据我在电镀厂的经验,我很怀疑那是氰化钾,于是我躲在暗处,等她处理完了一切,就偷偷地跟着她……那天晚上,钟涵在街心公园里心不在焉地徘徊了很久,她的金笔就是在那时候掉出来的。我等她走后,用手帕拾起金笔,把里面的墨水抖了一点出来,用树枝挑着,涂在一只野猫的嘴巴上,野猫当时就死了,于是我知道钟涵一定是策划着对付某个人。我更加留意钟涵,有一天她写完周长武的日程安排,就把墨水瓶收了起来,然后向人事部请了假,我意识到她要对付的人就是周长武,我很兴奋,居然有人替我动手,但是我不能袖手旁观,因为她的办法是没有用的。我准备了一张沾满氰化钾的记者名片,星期三周长武出去跟穆奇吃饭的时候,我迎了上去,把名片给他,谎称这个记者想给他做个专访。他接过去看了一眼,就把名片还给了我,让我安排时间……我看着他跨入电梯,忽然间有一种很强烈的快感,因为我知道我终于可以为父亲报仇了……”洪建说到这里,闭上了双眼,透出一口长气,仿佛终于放下了沉重的包袱。

“难怪我们没法在办公室里找到毒物,原来……那你那天为什么要警示钟涵?让我们当场抓住她,对你来说,不是一切就结束了吗?”江一问。

“因为我和钟涵有同一个敌人,我并不希望她被警察抓住。”洪建说,“况且加大你们侦讯的难度,对我只有好处……是到了后来,你们从公司内部开始调查,我心中忐忑,才决定放弃她。”洪建说到这里,忽然向前一扑,跪倒在江一面前,流着眼泪说:“江先生,我知道你是好人,我求求你,你主持公道,我一人做事一人当,你别让周小姐杀害我的家人。”

“你放心,我不会让她这么做的。”江一说着,把洪建扶了起来。

 

江一打电话报了警,警察很快赶来,把洪建押上了警车。菁菁望着洪建的背影,对江一说:“谢谢你。”

“不用谢我,谢你自己吧。”江一说,“全靠你的表情够真实,够恐怖,好像真的会杀人一样。”

菁菁低下了头,沉默了一会儿,说:“我不知道,也许……我真的会。”

“你不会,我知道。”江一说。

“你很了解我吗?”菁菁问。

江一笑了笑,没有回答,挺起胸脯,伸了个懒腰,说:“案子结束了,菁菁小姐的危险解除,我的工作也就到此为止,明天早上,我会去你的办公室拿支票。”

江一的话刚落音,菁菁的手机响了,她接起电话,只说了四个字,“嗯,好。再见。”

“谁来的电话?”江一有点不详的预感。

“你说呢?”

“不会吧,她……说什么?”

“她说要我把你的酬劳直接划到一澜侦探社的账上。”

“啊……”江一张大了嘴巴,抬头望天,嫦娥玉兔广寒宫,通通消失不见,只有无边的夜色,好黑好黑……

 

《侦探江一》第二篇完,敬请关注第三篇《异域追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李一的评论:

俺想有十八般武艺,可惜没有呀!.....郁闷S了!....嘿嘿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别啊,刚才花花才说你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呢。:)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一G,结局太意外,俺辞职,不是干侦探的料,笨S了...
李一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香淡淡的评论:
这个留言系统有点儿傻哈,要不是盈香mm在这篇留言,我还不知道盈香mm来过了呢。:)我得去意见区提意见去。
女人的直觉是比较敏感哈,你猜她会做什么呢?:)
盈香淡淡 回复 悄悄话 一哥,这个比上一个好看,不过我也不喜欢菁菁,总觉得她还会做什么别的。等着你的下一个故事了
板板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青青不喜欢。梅超风一样
人家野猫找你们哪里了呢?不明白啊

很赞!
很赞!科学读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