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景泰蓝手镯(15)

(2007-08-26 18:44:26) 下一个

楚云那时的生活,从外表看,已经很常规了。有一个稳定的爱她的男朋友,鱼雁往来。一份稳定的收入,支持她从硫离厂到王府井,翻捡那个时代各种女孩子的时尚。小小的玉坠,腊染的无袖上衣,亚麻的坡跟凉鞋,以及真丝长袍。她们买的最多的是景泰蓝手镯。三儿喜欢星期手镯,是七个一套的,不同的颜色,可以配不同的衣服。楚云只喜欢深蓝色一种,喜欢它的纯正。穿上这些的楚云,戴着宽边草帽,婷婷袅袅的走在街头,常常有男孩子追在后面要交朋友。只是安静的坐下来的时候,楚云的面容有些忧伤。

 

老索说,楚云的眼睛最美,美的让人心酸。

 

三儿就不服气,说那我呢?

 

老索笑笑地说,你是和楚云不一样地美。

 

三儿私下说,老索真的很懂得欣赏女人。

 

再过几个月,平静的楚云就要飘回到她的家乡了。三儿和老索都劝她留下来。当时北漂的人很多,许多人开始向影视界发展,也有一些机会。三儿说你先跟剧组吧!你的才华总有一天会显现出来。

楚云很犹豫。楚云说北京太浮躁,也太喧闹,我并不适合这里。

 

三儿说可你淡定啊。淡定的人总会有淡定的生活。要不,你试一段时间,也陪陪我。

 

楚云就应下来。心里很犹豫,没跟家里人说,也没跟沈冬说。

 

这时一杰却出现了。

 

一杰打来电话,那时他在电台实习。说早听说你在北京。我们见一面吧。我现在的位置大概离你不远。

 

楚云即没有惊讶一杰的出现,也没有犹豫,说好吧,我去车站接你。

 

楚云去时一杰已经在那里了。楚云看一杰时,没什么改变,牛仔短裤,浅蓝与白色相间的细条T恤,背一个挺大挺重的书包。脸上的表情有点儿凝重。一杰看楚云时,比以前俏丽许多。碎碎的长发披在肩头,一件齐膝的白色连衣裙,粉红色的凉鞋拖着长长的带子,在脚踝处绕成交叉的线条。楚云看起来很高兴,怀里抱着西蒙波娃的两本书。

 

一杰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接过楚云的书。“看什么书哪?”他问。好像他们刚刚在放学的路上相逢,而没有毕业三年的阻隔。

 

楚云有些不好意思。那时楚云正在看《女性的身体》。西蒙波娃的阐述并不是从生理学上阐述,她的著作渗透了女性的精神意识和独立思想。 其实,潜在的人性有时比人的身体更令人害羞。

 

“我只是看看。”楚云小声说。像被人看到心思一样。

 

他们沿着两侧长满了马樱花的马路向王府花园走,楚云的住处就在那里。一路上一杰和楚云相互问候着近况。真的是他乡遇故人,有一种单纯的快乐。

 

三儿也在宿舍里。见楚云带回一个男孩,格外高兴,忙着找沙棘汽水给他们喝。三儿喜欢调侃和戏笑,搞热气氛更是她最善长的,所以不一会儿,室温就升起来了。一杰也是满面笑容的东扯西拉。

 

到了晚饭时分,楚云邀请说,你在我们食堂吃吧?一杰说,我们还是出去吃吧。

 

楚云说,三儿,同去同去。三儿笑道,我不当灯泡。你们去吧,我还等老索呢。

 

楚云有点犹豫,心里不想与一杰走近。

 

一杰坐在楚云的床上,望着楚云,也不说话。

 

楚云觉得自己有点小气,有点拿不起放不下,楚云不想在别人没小看自己之前自己先把自己看扁了。就说,好吧。心里终究是勉强,就又赌气地加一句,我可没钱呵。

 

一杰也不生气,很宽和的笑,说,我请你。

 

窗外淅淅沥沥下起小雨,茸茸的碎碎的薄雾一样弥满开来。窗沙上就染上沾着绿的雾气。要出门时一杰说我有雨伞,楚云就象没听见一样去找她的伞。三儿手快,把一顶软边草帽递过来,上边别着一朵碎花布做的花儿,那是前几天她们缝裙子时剩下的角料。三儿用两只纤细的手指轻轻一卷就作了一个花,用别针别在亚麻色的草帽上,好像秋天的麦秸上生长一朵夏日的小花,又温馨又别致。

 

楚云不想戴,她也没心思在一杰面前穿出别致。所谓女为悦己者容,一杰不悦,楚云所以不容。

 

一杰的样子看起来有点内疚。楚云用眼角瞟他时,一杰小声儿说,戴上吧。

 

看一杰很小心的样子,楚云心里很难过。其实爱谁是他的权利。他有更好的选择自己应该为他祝福,百年修的同船渡,千年修的共枕眠,前世的他们应该只修了百年吧。

 

楚云就戴上帽子,两人也不并肩走,一前一后相跟着出了大院。人行路本来不宽,楚云因为刻意要跟一杰保持距离,走的歪歪斜斜的。一杰就向墙那边再让一让,给楚云更多一点空间。楚云也不领情,自顾自的走在马路边儿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