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思想的高贵之处

(2011-08-29 20:15:01) 下一个

思想的高贵之处

西蒙今年开始读 CEGEP 。有一天 从学校回来,有点儿沮丧。他说今天英语考试,成绩不太理想。我问为什么,他说这正是他拿不准的地方。语文课不像数学,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它总是有老师的喜好在里面。

原来这个考试,是读一篇文章,然后写一篇读后感。这是一篇关于犹太人在二次世界大战的故事。一个犹太人为躲避德国人的迫害,藏在朋友的地下室里。他渡日如年,但朋友始终说战争还在进行。不知过了几年。有一天他听到外边有人声,他就试着搭话,那人说战争已经结束一年了。英语老师认为主题是战争带给人们的苦难,而西蒙说这是友情的背叛,因为那个朋友之所以不告诉犹太人战争结束的消息,只是为了挣钱。

这是主题多义性的问题。我听了西蒙的分析,很为他骄傲 -------- 但是,因为他的观点与老师不同,分数被压下去了。

西蒙对此非常困惑。他说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老师从根本上认为此文的主题是唯一的,其二是老师明白主题多义性,但在课堂讲评时时间有限,他需要某种权威和统一。

如果是第一个问题,那是见识和眼光的问题。如果是第二个问题,老师就是没有尊重和倾听学生的声音。

西蒙已经习惯了他去年在高中时老师的态度。那是个脾气很大的法国人,他可以因为你迟到一分钟而大发雷霆,但是,他会对学生对他观点的公开挑战给予激赏。

“呵,这个观点太有趣了。这是你想出来的吗?告诉我,你是怎么想出来的?从文章的哪句话里看出来的?”

“这个真是新颖。我还从未听说过。你让我在下午喝咖啡时有的想了。”

已经开放了的思维在突然一击之后,有点不知所措。西蒙认识到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不同。自然科学是清晰理性数据化的,而社会科学的主题会有多义性和岐义性 ------- 他几乎在一瞬之间就对犹豫多时的选科问题做出决定,他说我还是学自然科学比较好,我喜欢清楚的真理。

然而做为母亲,我不愿因此在孩子心里留下阴影。我必须对儿子说的是,自然科学是清晰的,逻辑的,数据的,而社会科学也是。只不过,它倡导的,是一种精神和境界。这种境界首先来自开阔的视野和自由开放的精神。对任何一部作品,一段历史,一个理论,能用批判的理性分析的能力来判断,能在旧有的约定俗成的事物中发掘新意,能不畏任何权威和成见,发出自己的声音 ------- 这就是社会科学的力量。而无论自然科学还是社会科学,勇于质疑,勇于探索,勇于开拓,都是它们的终极目标。

教育,不是去灌满一桶水,而是去点燃星星之火。

我很欣赏那个法国老师,因为他教会他的学生如何拥有自己的思想和能力。而如果明白了这个道理,学分,成绩,甚至名校,都可以不在你的思考之中。因为,你所追求的思想,要比这些高贵得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