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烹小鲜如治大国

(2011-08-29 20:06:16) 下一个

烹小鲜如治大国

古人云,治大国如烹小鲜。是说伟大的国君能举重若轻。对我这个家中厨子, 烹小鲜如治大国。

我学做菜,经历了三个阶段。

刚成家时,我和老公都是在食堂吃了十数年饭的,不会调味,只会放盐,再加点味素。做出的菜那叫一个难吃,影响到儿子,从小胃口不好。刚开始我们还不知道,只怨孩子不爱吃饭,后来一位大姐说我们,你们那个菜,只放盐,能好吃吗?

后来我就苦练厨艺了。那就是多多的放调料。只要调料放的多,菜做出来,自然味道浓重,我自诩为鲁菜系。有朋友来做客,吃了我做的菜,狐疑的说,你是山东人?还是跟四川有什么缘源?怎么所有的菜都是非咸既辣?我说只是喜欢重口。

再后来有一天,在学了很多菜之后,突然发现最好吃的菜不是调料一大堆,而是只需很少的调料。比如酱鸭。那酱味十足,油光可鉴的鸭子在摆上桌之前,其实只用了半瓶酱油和几块姜。再如红烧肉,酥烂宜人,天下美食,只用了料酒,生抽,几滴醋和几块冰糖而已。

我突然对厨艺有一种醍醐灌顶的顿悟。

做菜,第一是因材施料。了解食材,针对不同的食材用不同的调料和配料,才能做出美味。如果不了解食材,滥用调料,做出的就可能不伦不类,费时费事,效果不好。

而把做饭的道理用在做人上,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道理。

比如爱情。人海茫茫,芸芸众生,能有一个人相识相伴,是缘。人们行走于天地之间,有缘千里来相会,无缘对面不相识。而所谓缘分,其实就是那三两片姜,半瓶珠江牌酱油之于一只鸭子,或者,二两料酒三两生抽几滴香醋几片冰糖之于红烧肉。如果以为调料多多宜善,再加上胡椒八角桂皮麻油一大堆,洋洋洒洒蔚为大观,却可能杂七杂八,画蛇添足。

所以说,好的厨艺应该是锁与钥匙最好的搭配,而任何一种调料,都必须是为表现出食材的原味,只有这样的菜,才是好菜。

而在许多人眼里最简单不过的道理,其实是事情成功的关键。有天份的人可以直接认识到,有经验的人可以通过螺旋式上升的方式达到这个境界。比如,陆文夫笔下的美食家中最后的一句话,做菜的关键是 ------ 那美食家神秘兮兮的说道:放盐。

当然,这个放盐不是简单的放盐,而是要看火候,看轻重。

这个就是第二个关键,火候。火候大小长短的调整是非常重要的。而做一道好菜,要有耐心,有时不只是一天两天。 比如梅菜扣肉,最好是吃的就是第二天,为什么,入味而已。所以好菜又叫功夫菜,而功夫是绝不会负苦心人的。

这也如人生,走哪步,怎么走,就是火侯。有的人的一生像凉盘,组合的好,要花样有花样,要构图有构图。有的人的一生,像炖菜,要颜色没颜色,要身段没身段,这个,就是火侯的问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