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夜读惊魂(1)

(2007-08-26 18:00:42) 下一个

文学的移情作用一直是人们谈论的话题。

 

看马尔科斯的《百年孤独》,是上大学的时候。有一个寒假我没回家。那时刚刚考完试,忘了是哲学还是党史,反正是有一科这样的课没考好。寝室里有的人已经迫不及待的回了家。我因为没考好,心里头懒懒的,趴在床上看《百年孤独》。那时应该是看到结尾了,小说正写一群群蚂蚁拖着那个家族最后一个人的人皮向外走。我吓得三魂飞了两魂。正惊悚中,突听有人敲门,我一骨碌翻身站起来,心砰砰狂跳不止,想问来人是谁都说不出口,铆足了劲儿一开门,见是班里的一个男生,正探头向里张望。我想我那时如果对他再多一分好感,就会跌倒在他面前,可惜那时我偏偏像打了免疫针一样对别人的情感不进油盐,刚刚有的软弱立即像藏过年的糖块一样掖在袖口里,脸上凶巴巴的说,干嘛你,吓我一跳。好像这么一凶,就把自己心中的恐惧赶跑了似的。他也不怕我,回身四下望望,说,你跟我说话呢?我说那当然,难道还有别人?他就说,是没别人。说着就进了屋。他说你刚刚干嘛呢?我说看书,就心虚的看那本书,像看怪物一样,然后嗫嚅的说,吓死我了,正看结尾呢。他就哈哈的笑起来,笑得像鸭子叫,最后的尾音还向上扬着,说,害怕你还看。我说,不看更害怕,总想着不知结尾怎么了,不过不看就好了,这结尾比我想象的还可怕。

 

他说别怕了,我来告诉你,你那个担心的科过了,打了67分。我心惊肉跳的说,唔。脑袋跟没想似的。唔?才反映过来,说,好,管它打几分,过了就行了。说着就有点儿心不在焉。他说放假你不回家?我说不回,我这儿借了很多书呢。他就拿起第一本书,是莱辛的《拉奥孔》,说,你不回家就为了看这书?说着就用脚比划着揣了一下,说,那你在这吃书吧。说着转身走了。

他走了我才想起来,怎么没让他把那本可怕的书带走?好歹也吓他一吓。

 

晚上躺在床上,小说的镜头又像电影一样回放起来,又害怕,远远的望它,好像书皮一动就有无数蚂蚁从书中爬出来,红红的蚂蚁铺天盖地,我躺在床上大气也不敢喘,尽量把自己的身体缩小再缩小。后来终于发生了一件不可避免的事,内急。

 

那时还有一个室友没走,不只她没走,还带她的小妹妹来住。开始我还想忍着,后来忍不住了,就小声叫她,她不醒,倒把她妹妹叫醒了。那女孩才上初中,圆圆的小脸红润健康,火力旺得睡着了还露出两截胖胖的小腿。她问我,姐姐你叫我?还有点儿奶声奶气的。我说你想不想上厕所?她说我不想。我就没话说了。可我也得忍得住呀?忍不住就说,那你能不能跟我去厕所?小丫头就笑起来,银铃似的,说大姐姐这么大了还害怕?那好,我在门口等你。

 

我只能等她说到这儿,再等我就要画地图了。

 

我撒腿就往厕所跑,一路上耳边全是蚂蚁的吱吱声。事实上,我根本就不知道蚂蚁会不会叫,更别说蚂蚁叫是什么声了。

我快速的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又快速的跑回了寝室,砰的一声把门关好。回头见《百年孤独》还在那里纹丝不动,就远远的伸过一只手,颤颤微微的拎起一个角,把门打开,顺着门缝把它扔出去,只听“啪”的一声,千万只蚂蚁着了地,向大门爬去了。

 

我终于长出了一口气,把被子严严实实的裹好,看看表,已经是半夜三点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