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旧诗重读

(2007-08-25 19:52:51) 下一个

几乎在所有的日子里,一个问题都困扰我,我的生活是不是满足的。当春天悄然走进,困扰就越来越强烈。

苦难的日子给人思想,丰足的平静里你一无所有。

来来往往的人们像鱼一样,顺流而下。有的又不尽然。因为也有人夹在石缝里,不能像鱼一样滑润自如。就象我,生活是一种状况,也是一种感受。

突然有一天,清晨醒来,想起刘禹锡的两句诗:

人生几回伤往事,山形依旧枕寒流。

还有柳宗元的两句诗:

一身去国六千里,万死投荒十二年。

就惊诧自己由一个风花雪月的女孩变成沉郁顿挫的老人了。当年读这些诗,可曾想到无论往事如何伤痛,山形却不急不缓的保持着他的形状,保持着他冰冷的寒流。彻骨之寒看来是过多少年也不能化为温暖的。而漂泊在外的苦雨中,十多年过去了。只是那孤独可有人体恤?

李清照最长的孤独不过是“乍暖还寒时节最难将息”罢了,没想到出国七年,人活四十载,最终我却喜欢了刘禹锡的两句诗。因此也突然明白了刘禹锡其人。而李商隐的“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又是多么如梦如幻,如歌如泣,如影如形,不由不感叹华年易逝,生命无常。

站在这2007年初春的风里,树叶就这样绿了,绿得幼嫩天然,像婴儿的肌肤。风慢慢抚过时,叶儿就轻轻的摇摆,我的心也像叶儿一样,轻轻的摇摆。又酸涩起来,不知为什么,没有新春的欢欣,却如已经见了秋叶的姹紫嫣红和黄花委地,先就行了壮严的敬礼。又想起自进了四十岁,每年的秋天都好像是接着春天,春天就这样在我眼里提早进了秋。于是那嫩绿的叶子再怎么欢欣也激不起我快乐的感情,我只是静穆的看她,静穆的不知所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