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存状态

(2007-08-25 19:51:53) 下一个

 

                   这段时间,我的清晨是在时断时续的睡眠中度过的。大学刚毕业那会儿和后来在研究所的时间里,我的睡眠经常是这样。但原因却截然不同。以前是躲在书斋中看了太多的书,思想的火花和艰涩的理论在头脑里不肯歇息的原因,现在则是生活的原因。

                     先生上班之前我迷迷糊糊地起床给他煮牛奶煎鸡蛋,然后一头扎在床上接着睡,这时的睡眠是一昼夜中最美丽的睡眠,因为大床是我一个人的。过一个小时我再起床,为去夏令营的儿子准备早点,儿子走后我也就不怠慢。准备出门上班了。

                   这样的缺少睡眠大多在夏季。蒙特利尔的夏天如此美丽,美丽到我们牺牲有限的睡眠去享受它的焰火节,爵士乐节,电影节。每个晚上都是如此忙碌,在工作一天之后马不停蹄的赶到现场,哈欠连天也不愿放弃。生活是如此满载,真的几乎没时间睡觉了。

老早就有聪明人计算过人的一生。据说是三分之一生活,三分之一工作,三分之一睡眠。除去睡眠的时间,人的一生着实是短促如蚁蝼。——虽然知道这个道理,我却在年近四十时才懂得珍惜时间——世界上还有那么多风景没去欣赏,那么多书没去读,那么多音乐和舞蹈从未见过,那么多快乐没去体验,可是我却年近四十了。这是一件多么让人沮丧的事!

                 到加拿大后我改行去读计算机,那是我最恨时间少的三年。那时我怀着的不是珍惜的心情,不是像看着自己的孩子一天天长大自己一天天衰老的即快乐又难过得心情,而是在生活的重压下不自知的抱怨心情。今天想来,那时的时光中我忽视了欣赏和珍惜的成分,那时的时光中我屈服于生活的艰辛而失去了在苦难中咀嚼快乐的能力,那时的时光中我辜负了自然的美丽和生命的美丽,那时的时光中我只为稻梁谋了。

                   忙于在蒙特利尔的夏天里欣赏阳光,绿地和风光,思想便也和清风一样单纯和明朗。有时躺在地上望天上云卷云舒,思绪便随白云飘来荡去,然而我却不知道那思绪的来处和去处。最让人心安的是,我也不需要刻意去做什么索引和诠释。然而就在这不自知中,我忽然明白了卢梭和他的《散步者》,明白了雪莱和拜伦,甚至叶赛宁,明白了斯达儿夫人的地域论,甚至莫里哀喜剧中那些人物也跃然于心——原来有时并不需要在书本中找知识,原来自然会给你更多,原来呆板的知识与活跃的思想有时只需要一个桥梁就能融会贯通,那就是自然。

               于是我躲在自然与时间中,消磨我的生命,这几乎是我目前能找到的最理想的生活状态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