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情人节和春天的婚礼

(2007-08-25 19:48:37) 下一个

二月十四日是情人节。在改革开放前,中国人是不过情人节的。风靡开来也就是近十年的事。在中国,有人叫情人节是灰色的节日,更有叫捉奸节。因为情人这个词,在中国就是婚外的产物。这可以说是西方文化到东方或中国的变异。事实上,在西方,情人节是一个正式和浪漫的节日。

          对热恋的人来说,情人节是求婚的日子。在每年情人节的当天,电视台有一些专题报道,像采访一些男女,追踪他们的求婚活动。整体上说,西方人对婚姻的态度是严肃和保守的。有人说东西方的不同是西方婚前浪漫婚后严肃,东方则相反。这也导致情人节的定义不同。求婚的场面古典而感人。男人单腿跪地,双手捧戒子,说的像台词一样,诸如我想娶你为妻,与你共度余生,白头到老之类。然后是女孩站起来,眼含热泪,与爱人热烈拥抱,周围人深为感动,热烈鼓掌。然后双方讨论婚礼事宜。一般来说,他们会把婚礼定在春天,称为“spring wedding”。从情人节到婚礼,时间间隔二三个月不长不短,是恰当的准备时间。

            对已婚的夫妇来说,情人节是浪漫的纪念日。今年的情人节,我就见我的邻居约翰一大早顶风冒雪捧了一大把枚瑰回来。老约翰今年八十有多,是个矮个子的意大利人,他的老太太倒长得高高,张一个显眼的鹰勾鼻子。平时也不见他们恩爱,这一天倒是出人意料的浪漫。后楼的大卫是搬运工,永远是肮脏的工作服,这天却西服革履,穿的跟企鹅似的,还系着白色的领结。大卫长得身材高大,肩宽体壮,站在风中腰板挺直。一辆超长林肯悄然驶来,大卫携上他那二百磅的胖太太,烛光晚宴去了。见了我没二话,只是兴奋着一张脸,反复地说:“today is  important”。当然也有穷学生表达爱情的浪漫和诗意。我就亲见那眉清目秀的男孩翻遍所有的衣兜,用仅有的一块钱买了一支枚瑰。When you  have only two pennies left in the world, buy a loaf of bread with one and a  rose with the other .应该是理想的情人吧。

          事实上,更多的人,已经把情人节看成一个泛爱节。在情人节当天,party everywhere .十岁的儿子戴着假面放学回来,吃的饱饱的小肚子挺着,我说你干嘛了?他说情人节party,老师带她的男朋友帮我们布置教室,然后郑重的从书包里掏出自己做的贺卡,上面写着,我爱你,妈妈。这一天,我还收到朋友和同学送的巧克力和枚瑰花。反而是自己的老公,忸怩着不肯去买花,典型的中国中年男人。

情人节这天,也有许多人在报纸上登一段话,表达关心,感谢,爱意。爱琳是个牙买加人,她的二女儿患白血病去世时,只有十八岁。每年情人节她都会在报纸上纪念女儿,然后她买许多报纸送给路人。今年我也得到一份,上面是一个漂亮的黑女孩,上写,你永远是我美丽的女儿,我们会在天堂相见。

我已经在加拿大过了三个情人节,每个情人节都好像是一个大聚会。富人会有渡假夏威夷,穷人也有巧克力和枚瑰花。这是一个朋友,情侣,夫妻,同事之间表达感谢的好日子,我想,在我的祖国,情人节也将成为这样的日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