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啜一杯茶

(2007-08-25 19:31:12) 下一个

啜一杯茶,望五月的夜中雨声滴嗒.

    阳台外的老树伸展着无数翠绿的嫩叶,吞吐着青春的空气.新洗过的衣服整齐的挂在阳台上.清新的气息让人迷醉,淡黑的夜色水声迷蒙,清凉入骨.

    斟一杯茶,慢慢地啜一口,宛如啜着如水的夜色.

    便想起家乡的老屋.想起老屋窗外的两棵老树.那老树也如这老树,安安静静地立在窗外,人忙时忘了它时它在,人闲时望着它时,它也在.

    想起家乡老迈的妈妈,也有如我现在的习惯,忙碌一天,孩子们睡下后,老迈的妈妈也喜欢在睡前啜一杯淡茶,啜茶时她喜欢望窗外,望窗外那两棵老树.

    老树仿佛明白你的心事,在你望它时会传来沙沙的树叶响.

    妈妈的心事便是在啜一杯晚茶后,轻巧无痕地说出来的.

    就象我要出国之前.妈妈对我出国之事一直是沉默的.我知道她心里有许多的无奈和不情愿,然而她不说.直到走前住在娘家的一晚,妈妈啜着茶突然说,要走就三月走,三月天高气爽,不象二月雾气大,飞机好飞,比较安全.

    就象我回国探亲到家的第一晚.我象小时候一样蜷在妈妈身边,她半坐着啜茶.说,不回来了?我知道她一直盼着我读完书回来.我不能回答,不想撒谎又不忍心点破她的梦,眼泪便在妈眼里流下来.妈却无声,只是安静地啜一口茶.我躺在她身边,不敢动,也不敢出声儿,眼泪象决堤的水在脸上纵横.眼泪不是水,水是滑滑的,擦一把就无痕了,眼泪却是粘粘的,依然有许多在脸上,在心上.

    半晌,妈妈说,好好生活.然后起身关了灯.我睁着眼睛,在黑暗中痛哭不已.

    如今还常想起妈妈的从容.妈妈深邃的内心听从感情的招唤,然而妈妈从不勉强谁,也不责怪谁.

    如今老父已逝,常与小弟在电话中询问妈妈的近况.小弟说妈常坐在窗前望那老树,还是和以前一样,只是望着望着,便滴下几滴眼泪.我想她是又在怀念逝去的老父,怀念她与他共同走过的五十年,怀念她年轻貌美的岁月,和儿女绕膝的时光.

    现在就只有妈跟小弟在一起,我和姐姐走得远,远得超出了妈妈的视线.

    啜一杯茶吧,在人生漂浮不定的日子里.生命是如此之短,承受是如此之重,远离家乡的痛楚在白日的操劳和辛苦中淡忘,又在如水的夜色中变浓,浓得好象过了午夜的夜色,已经看不出老树那些在五月中刚刚生出的象小乌龟一样的树叶,只剩下黑黑的夜空和老树的轮廓了.然而苦茶却慢慢的浸入心里,一滴滴仿佛有声响一样,与夜色融为一体.思念也与夜色融为一体.此老树便与彼老树一样,一瞬间我仿佛坐在故乡老屋的床边,与妈妈共啜一杯晚茶.

     妈,啜完这杯晚茶,我们便一同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