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淬火的三年( 11)

(2006-09-05 22:01:32) 下一个
这天,子芳正为英语写作而苦恼,一回头见刘峰靠在床上看电视。子芳说:“刘峰,你是谁?”刘峰正看得入神,不明就里的看子芳,子芳说:“我们同学的老公都能帮忙改作文,你什么时候帮我一次?”刘峰说:“我帮你,你什么时候成才?”子芳说:“成材是一朝一夕的吗?先帮我把这关过了。”刘峰说:“你现在怎么跟家庭妇女似的?”子芳气道:“我倒不想,可你以为我现在是谁?”

子芳和刘峰正胡搅蛮缠着,忽听楼上也吵起来。侧耳一听,好像比他们还激烈些,有媛媛的哭声。子芳就忘了自己的事儿,说刘峰你听,刘峰屏住呼吸听了一会儿说,上去看看吧?子芳点点头。二人一前一后上了楼,见马英武在地中间站着,一副无可奈何的样子。子芳说怎么了?就见媛媛从里间出来,眼睛红红的。马英武说没什么,我下岗了。媛媛又哭,说子芳你看,刚买了房子,,首期都付了,他却下岗了,这可怎么办?马英武说卖了不就完了,也不能因为房子不活人了。媛媛说你说得轻巧,我找这房子多不容易,足足找了三个月!又同各个银行谈,现在这个利息再好不过了。再想买,就没这么好的了。马英武急说,我难道不知道?没有又怎样?我也不想下岗。

一时子芳和刘峰都插不上话。谁也想不到911后经济衰退得这么快。公司裁员一波接一波。马英武挺住了第一波时已经吓出一身冷汗,第二波到底没挺住。马英武咬咬牙说:“在加拿大还能饿死人吗?不行明天我就打工去。” 媛媛又哭。子芳劝她说:“别哭了,凡事往大处想。在国内与国外不同,国内是终身制,这里哪有保障。可这里福利好是实情。你们老马人又聪明,要不然回学校读书吧!读博士。你俩读书,生活费足够,向我和刘峰这样。只是房子是个难事。”

刘峰说:“嗨,什么好房子!不就一condo吗。卖了它,赶明儿咱有了钱,买house,有花园的。古人怎么说来着?天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空乏其身。再失业还会再就业,生活就是一个循环。”

马英武听了不吭声儿,抬着眼巴巴的看媛媛。媛媛便止住了哭,说:“不瞒你们说,我刚刚怀了孕。本来想马英武找到了工作,一切安顿好了,圈圈也大了不用我操心,就买了房,想再生个老二,也不算白来加拿大。如今房子得卖,我心情也不好,对孩子也不好----”说着悲从中来,又哭了。马英武发急说:“别哭了,我再努力找,找不到就打工,绝不能让你们娘儿俩为难”。

子芳和刘峰见他二人又互相体谅起来,便交换了一个眼神儿,起身告辞。回到家里,感叹了半天。此时刘峰就要毕业了,北美经济却一落千丈,估计找工作的胜算也没多少,不禁心灰意懒,草草收拾了书本,关了电脑,上床睡了。



这天上午没课,子芳打发走了刘峰父子,刚把书摊开,电话响了。拿起听筒没人说话,子芳连喂了好几声,才听那边低低的声音道:“是我。”原来是小凡。子芳就哈哈笑,说“大点声儿,干嘛像特务似的。”小凡说:“不能大声儿,我在单位里,我一说中文,他们就知道我打私人电话了。”子芳就正色起来,小凡上班打电话还是第一次,就不笑了,说:“有急事?”小凡那边就哽咽起来,子芳最受不了儿女情长。原来以为自己是一根藤,认识小凡之后才知道自己原来是树,小凡才是柔曼多姿的美人藤。又听小凡在那边低低的说:“怎么办?胡小二在学校跟人家打架,校长找我呢。我又不敢告诉胡大松,怕他打孩子。”

子芳说:“小孩子打架,你急什么?”

小凡说:“怎么不急?那家告到校长那里,让我们写检讨存档呢。存档!会影响孩子的前途的。”

子芳犹犹豫豫的说:“不至于吧?这里孩子哪有档案?再说,也没有后果。”

小凡说:“可老师说胡小二有暴力倾向。”

子芳便不再说话。这也是小峰说的。说来也怪,小凡大松一对夫妇,为人温文尔雅,老大胡笑与小峰们玩的亲如兄弟,小二却锋芒外露,小小年纪便让大人头痛不已。连小峰这样大他几岁的孩子,他也敢动手动脚。可他毕竟是个孩子,小凡的心情也能理解。子芳沉了沉,说:“那你打算怎么办?”

小凡说:“先拖着,下周老师罢课,孩子也不去学校,等复课了在说。”

子芳说:“你这是侥幸心理。”

小凡说:“那我也不能让孩子有污点。”

子芳这才看清小凡,小凡其实也是树,只是看起来像藤。

子芳也不敢让胡小二有污点,于是说:“那就先拖着吧。”

吃晚饭时子芳把胡小二事件讲给刘峰听,刘峰说:“子芳你也真够胡涂的,这是能拖吗?你也不想想,教育孩子不是纵容孩子,长此以往,要出事的。”


子芳说:“凡事不能过激,要给人时间。”

两人正说着,马英武打电话来,问子芳刘峰可都在家,他和媛媛一会儿来。子芳笑道:“什么事这么神秘,电话里不能说?”老马支吾道:“没什么,只是想见你们。好长时间没在一起聊了。”小峰正嚷着外面溜弯儿去,被刘峰一嗓子吓了回去。子芳说:“干吗你,你在家等他们,爱打台湾就打台湾,爱什么时候打什么时候打。我们娘俩溜弯儿去。”刘峰说:“子芳你真是率性而活。一辈子不想一件事儿。”子芳说:“你什么意思?”刘峰说:“老马是那没事儿闲聊的人吗?打台湾,那是逢年过节吹牛玩儿的,这不年不节的,老马才下了岗,哪有心思闲聊。我猜是有事儿。你还是别溜弯儿了。”子芳让刘峰吓了一跳,就哄小峰看卡通片,耐心等老马和媛媛来。

老马进来时子芳吓了一跳。平时老马是一身学生打扮,牛仔裤,双肩背,运动鞋。今天却是西服革履,居然还夹着一个公文包。走路施施然,神态大不同从前。刘峰一向没正经,笑道:“老马,中了彩票了?”老马倒不计较,回道:“准备中了。”就自己找椅子坐下,然后把裤角向上抻了抻。媛媛跟在后面,也是喜笑颜开的。她也不理刘峰,对子芳说:“我们找了一个店,准备买下来。”

子芳打工时就听老移民说过,在蒙特利尔开一个便利店,就象中国改革开放时做出租车生意,本小利大。听完在耳边过了,谁也没细想。那时没有911,大家都想着去摩托罗拉拿年薪八万,谁会想去做生意?911之后,买店成风,可子芳熟悉的人中还没有。听老马一说,就伸长脖子,好奇地问:“买店?真的挣钱吗?”

老马胸有成竹的说:“算过了,我买的这个店,大半年下来本钱就回来。”子芳本来是个对数字没概念的人,脑子木木的还没转过弯儿,倒是刘峰,吓了一跳,说:“真的?那倒值得一做。”老马说:“真不真我就先试一试了,如果好,你就是下一个。也算哥们儿牺牲了。”然后说:“哥们儿牺牲有个条件,你们能不能借我点儿钱?”刘峰说:“本钱不多,你还哭穷?”老马说:“一听你就是一书生。本钱就能做生意了?货钱才是大钱。”刘峰说:“好吧,看在哥们儿趟地雷的份儿上。你要多少钱?”老马说“一万吧,我再问别人借一点儿。等你买店时,我再借给你。”说完站起来就要走,一副日理万机的样子。到门前还嘱咐着:“想干就早干,市面行情正长呢。”

过了两天,小凡果然又打电话来,说大松那边瞒不住了,人家打电话来,大松接的,出乎意料的,大松没打小二,只是到被打的孩子家陪了不是。好在那家也是中国人,虽然脸色不好看,也没说什么。这事就过去了。

没想到小凡以为的事并没过去。

过了一月有余,大松托人把小二带回了国。大松流了男儿泪,他说:“我想了又想,回国是最好的选择了。我妈是老师,让她多费心了。在加拿大,孩子自由度太大,我和小凡又没时间。现在看,各种教育有各种教育的好处,兼融也许更好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